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五里羊角滩 十船九打烂
05-03 21:07: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乱石泥流在江中堆积成碛,形似羊角,得名羊角碛。据《涪州志》记载:羊角碛“山崩成滩,乱石棋布,绵延五六里,转峡处,江水高数丈,湍急激涌。上下船必出载,虚舟乃可行也。”民间也有传说“五里羊角滩,十船九打烂”。这个有着“乌江第一险滩”之称的武隆羊角碛,曾经令多少乌江船夫谈之色变。

水势凶险,上水拉船岂止一个险字了得。一两百个纤夫,拉船靠的是精诚合作的气势。两位古稀老人,回忆起当年,依然历历在目。

江水湍急,涛声如雷,纤夫们脚蹬石窝,手抓凸石,吼着阵阵号子,气势磅礴,撼天动地。

因险滩而兴,因拉纤而荣。这个乌江之畔繁荣的小镇,客栈、货棚彼此勾连,酒旗、船帆到处都是。在清末至解放前后的一百五十多年间,羊角碛一直是乌江流域名扬千里的古镇和重要水运码头,也是它最为繁华、辉煌的时期。

解放之后,人们开始对乌江航道进行大规模整治,劈石炸礁、疏浚河道,铁壳船逐渐替代“人力拉纤”,行船变成了先用牛绞后用电绞。进入20世纪90年代,更有气垫飞船长驱往返。木船走进了历史,纤夫改行船工。而那个因险滩而生的羊角古镇,也在2016年,因避险需要,整体搬迁到邻近的土坎镇。光阴流转,纤夫走出了历史舞台,而那段勇者无畏的时光却镌刻在乌江沿岸人民的生活中。

如今,乌江船工号子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以保护。陈功福和谌天志作为传承人,将乌江船工号子带上了更大的舞台。2010年,两位老人在上海世博会重庆馆,响亮了高亢的船工号子。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易小草 秦小为

原标题:五里羊角滩 十船九打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