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双胞胎文化引爆这个小镇的乡村旅游
05-02 18:17:48 来源:上游新闻

在江津区四屏镇,连绵起伏的群山,优质的自然资源,再加上罕有的双胞胎现象,赋予了这里独特的魅力。

五一期间,四屏镇再次成为很多人休闲的目的地。

GetAttachment (5).jpg

双胞胎文化吸引来四方游客

5月2日一大早,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一间普通的民宿,在清脆而愉悦的山涧鸟鸣声中,李忠睁开稀松的睡眼,伸了个懒腰。

GetAttachment (4).jpg

来自九龙坡的李忠,今年早早就预定了这里的房间。5月1日,一放假就开车带着妻子儿子来到青堰村度假。

青堰村,被大自然神奇的魔力眷顾着:全村300多户人口中,双胞胎就有42对!因此这里有着“重庆第一双胞胎村”之称。

随着“双胞胎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前来喝上一口“双胞胎泉”泉水的青年男女逐渐多了起来。李忠和妻子一起床就来到村口的双胞胎泉。此时已经有不少年轻人来打水喝了。

李忠和妻子雷莉今年计划要二胎。李忠笑着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和妻子对于生双胞胎的愿望,其实很“佛性”,喝一口泉水就能怀上双胞胎当然是不太可能的事,但就算是了了个心愿吧。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到四屏镇来寻找自己的双胞胎梦,四屏镇谋划着利用好这个文化资源。去年,在青堰村双生广场旁,建成了双生民宿酒店,与一旁的双生广场、双胞胎泉、双子庙、双生湖形成一系列的双生文化。

5月2日,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饮双胞泉水,感受双生文化。

特产装满后备箱 收获了喜悦的心情

“我觉得吧,这里更适合我的是一种宁静。”李忠说,到了青堰村,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自我,带着孩子体验一下真正的安静悠闲的生活。

喝过泉水,李忠带着孩子沿着村里的小路漫无目的地“瞎逛”。

昨夜下过一阵小雨,山村里路边的各种野花野草沾满了晶莹的露水。

李忠想起有村民告诉他山上有很多野菜可以采,于是到车上拿出工兵铲,提着小篮子,一家人上山挖野菜。

“其实我们也叫不出那些野菜的名字,但是孩子能够体验到城市生活和课堂上学不到的快乐。”李忠说,对于孩子而言,挖野菜的乐趣远大过野菜本身。

这里的村民常将野菜挖回来清洗干净,捆成一小捆,在路边卖。不贵,只要2元钱。

除了野菜,更多的是原生态的农产品和中草药:高山老腊肉、糯玉米、冷水鱼、水芹菜……这些,都是在都市生活的李忠买不到的。“双生蛋最特别,买了20个回去。”李忠说,这些看起来就让人觉得放心,于是塞满了整个后备箱。

和李忠一样,众多游客收获的,都是满满一后备箱喜悦的心情。

“如果你的后备箱装不下,就通过‘四屏亲戚’一键下单,剩下的事情交给电商平台完成,把山里的富硒农产品带回家。”四屏镇镇长简军表示,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推出“四屏亲戚”电商平台。这是镇上的产业升级的一个产物,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签农产品的订兜底销售,通过“四屏亲戚”这个平台实现游客和农产品的零距离销售。

依托四面山景区打造乡村旅游

青堰村,是四屏镇打造四面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外的后勤保障区域。在四屏镇镇长简军看来,这里将是乡村旅游的热土。

从江津-习水高速公路四屏互通下高速,几分钟就到了四屏镇。中建六局、中建八局等大型企业正在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文旅体验片区、森林康养片区、运动休闲片区三大片区。

GetAttachment (1).jpg

“旅行的意义就是能轻松购、尽情玩,在四面山旅游度假区这些都能实现。”简军如数家珍地给上游新闻记者道来:寻求刺激的游客可放心体验四面山激情漂流,寻求唯美的游客放心游览繁花锦簇的花小原景区,寻求乡土风情的游客放心感受九月湾乡土广场的农耕文化,寻求休闲养生的游客放心攀登笔架山公园。

在简军看来,四屏镇依托四面山5A级景区的大旅游基础,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对以自然山水为主的四面山景区形成了独特的资源互补。

GetAttachment (3).jpg

“四面山旅游度假区给四屏镇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机遇。” 简军表示,除了让游客满意而归,当地村民也得到了实惠:拆除了原有低矮的土瓦房住进了还建的新屋,居住条件好了,度假区建设还提供了建筑劳务、保安保洁等岗位。

“原来全镇有5000多人靠外出务工,如今回流了1000多人,就在家门口务工。”简军介绍,乡村旅游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最直接的就是荷包鼓了:原来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7000多元,如今已经达到15000多元。

还有更多的希望。简军说,村民还建后,大多都不止一套住房。“我们计划成立一个民宿经营协会,引入有资质的营销团队,通过村集体将村民闲置的住房集中承包打造具有四屏特色的民宿。”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图片由通讯员 易从远 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