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符合条件的每年最高可获2000万研发补助
05-01 11:16:47 来源:上游新闻

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重庆又搞“大动作”!

5月1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重庆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细则(2019~2022年)》显示,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15家左右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力争创建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重要的支持措施之一,将连续3年分别给予上述两类创新中心最高500万元、2000万元的研发补助支持。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工信部确定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向,以及《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的重点产业领域为布局重点。

中心至少要有不低于3家优质资源

从创新中心的组建来看,中心应是企业法人形态,并采取“公司+联盟”等模式运行。其牵头单位应在本领域有显著的领先优势和竞争优势,有较雄厚的科研资产、经济实力和高端研发人才,有承担并完成国家或行业重点研发项目的经历,有较强的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技术扩散、辐射和转移能力,有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

与此同时,创新中心股权结构合理,包括3家及以上本领域市内龙头企业或科研院所、高校等优质创新资源。中心的股东单位可通过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等入股,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00万元,在公司登记成立之日起一年内缴清。

创新中心的联盟应汇聚包括用户在内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联盟成员覆盖本领域大部分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

年度研发费用支出占比不低于30%

对运行要求而言,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中心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具备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企业委托研发、检测检验和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

创新中心应拥有代表本领域先进水平的研发力量。应设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应由行业领军人才担任主任;应有固定的研发队伍,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应有独立的办公场地、优良的研发试验场地和先进的研发试验仪器设备;其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总额的比例应不低于30%。

与此同时,创新中心还应发挥行业技术引领作用、建有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与技术成果转化机制、并打造成开放共享的平台。

每年最高可获2000万研发补助

对创新中心将如何给与支持?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分别从研发经费、成果转化、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支持。

例如,在加大创新中心研发经费支持方面,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自获得认定当年起,按照财政资金的管理要求,根据其建设运行情况,连续3年给予每年不高于2000万元的研发补助支持;对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自获得认定的当年起,根据其建设运行情况,连续3年给予每年不高于500万元的研发补助支持。市政府有专门文件规定的,从其规定。3年后,根据运行评估情况,择优予以重点研发项目资金支持。鼓励创新中心所在区(县)积极给予配套资金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