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岁读一年级19岁大学毕业,她是重庆轨道交通最年轻的技师
05-01 08:48:50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在工作中崭露头角,这些新时代的年轻人也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在重庆轨道交通这个同样年轻的领域,就有众多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其中就包括这位“年轻人里的年轻人”——王辰曦。

3岁读一年级,19岁大学毕业就来到重庆轨道集团,这位从幼年时期就展现出强大学习力的姑娘,如今靠着勤奋工作,成为了重庆轨道交通行业里最年轻的技师及值班主任。

小“学霸”大能量

在位于两路口的新干线大厦,记者见到了王辰曦。身为轨道集团两路口控制中心值班主任的的她,是轨道集团两个控制中心20多个值班主任里最年轻的一个。

被大家称之为“学霸”,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王辰曦开始上学的年龄,比同龄人都要小——当大家还在上幼儿园时,3岁的她便已经上了小学一年级,当大家初入大学校园时,19岁的她就已经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了。

“当时通过校招的方式,我进入了重庆轨道集团。”王辰曦告诉记者,在北京上大学期间,她就打算到时候回重庆工作,来到轨道集团后,工作大胆心细的她很快就适应了轨道交通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氛围。

虽然年纪轻轻,但她也总能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同事们打成一片。“因为我从小接触的同学都是比自己年龄大的,所以如今工作了,也和他们没有代沟。”尤其是在2017年时,21岁的王辰曦在参加城市交通职工技能大赛上夺得三等奖,也让她一跃成为轨道集团最年轻的技师,同年也成为了两路口控制中心的值班主任。

监控3号线车辆运转

正如大家都称她为“学霸”,王辰曦也展现出了更好地记忆力以及学习能力。作为控制中心的值班主任,王辰曦主要负责对3号线的运转进行监控。比如白班时,她会紧盯着车辆监控屏幕,了解车辆精确到秒的运行情况。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期,她需要同时查看64列轨道列车的运行情况。

“比如屏幕上有标识显示车辆晚点了,我们就会与司机、车站联系,了解具体情况。”除了在工作中了解列车运行,王辰曦在平时也会去到各个车站,去看看这些车站的客流量。“比如上下客需要多少时间,什么时间客流量最大等等,这些都能够帮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

王辰曦说,通过现场查看的方式,也能够让自己在控制中心值班时能够初步了解相关车站是否会出现客流量激增的情况,在通过一台实时监控各个车站的显示屏,就能够让她判断出当前线路是否需要增开备用车辆。

记忆超群助她掌握运行线路

除了对轨道列车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王辰曦的“学霸”属性还体现在对线路的熟悉程度上。比如3号线哪段为坡道或弯道,哪段在地上或地下,那段是高架或桥上,这些她都是在负责3号线工作没多久,就已经了然于心。

“熟记线路,能够让我们在处理突发情况时更加快捷。”王辰曦说,如果发生了故障,她能够了解到事发地点所处的线路环境。比如碧津到江北机场段是3号线坡度最大的路段,狮子坪到唐家院子的弯道。

而在工作之外,王辰曦也成为了朋友们的轨道交通活地图。比如经常会有朋友问她在某某站的末班车还有没有,她也总能给大家准确的答案。“大家都把我当做列车时刻表了。”王辰曦笑着说到。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