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伴你五一出游丨​海外旅行遇到问题该如何求助?这份旅游安全应急指南请收好
04-30 18:13:41 来源:上游新闻

fa0443ea4ce5a42f5c6b1e1479998711.jpg

att_1685987_副本.jpg

“我五一准备和男朋友到印尼去玩,但父母有些担心。”家住南坪的欧小姐最近比较烦,一方面是自己为五一小长假做好了精心的准备,另一方面是因为要出国旅游,害怕遇到问题怎么办,还有“自热小火锅”能不能带上飞机。“其实家里人也是为了我安全做的考虑,但是工作了一年,我也想出去走走呀。”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和欧小姐一样想去外面看看世界的人不在少数。

那么,在海外旅行期间遇到问题时,该如何求助?200克的牙膏,能否能随身携带登机?出国旅游,生病了怎么办?

上游新闻记者从2019年度“五一旅游安全预警与应对指南”中了解到,以携程旅行为代表的互联网旅游APP,针对中国游客可能在海外旅游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有应对性的安全风险提供指导。

遇到突发事件不要慌

近期,全球自然灾害和恐怖袭击频发。因此,游客安排出境旅游行程时,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多关注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信息,避免前往危险区域。

携程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后,应当牢记当地报警等应急电话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12308”(国外拨打+86-10-12308),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及时联系获得帮助。

att_1685983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用户还可以通过携程“微领队”和“全球旅行SOS”服务获得紧急援助。打开携程APP首页,从“更多”进入即可快速找到入口,获得携程服务人员、当地向导、同行旅友等的帮助。

比如,斯里兰卡爆炸事件发生后,携程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救援机制,处于斯里兰卡的客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向携程微领队和全球旅行SOS系统求助。

上述负责人表示,游客遇到突发事件时,千万不要惊慌,“跟团游客,听从领队安排,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向领队和导游求助。自由行客人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在火车站、机场附近注意安全。若有任何问题,都可向携程进行求助,携程将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乘飞机携带牙膏等物品不能超量

随着旅游消费大众化成为趋势,乘飞机出行也变得更为日常。不过,对于哪些物品可以随身携带登机、哪些物品需要托运,还有许多人存在误区。

按照规定,乘飞机出行时,随身携带的化妆品单体不能超过100毫升。事实上,这100毫升是指单体容器的容积。“这意味着,即便你的化妆品仅有60毫升,但放在150毫升的瓶子里,也不能随身携带登机,必须托运。”上述负责人说。

需要指出的是,《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里规定,“旅客乘坐国内航班时,牙膏及剃须膏每种限带一件且不得超过100g(mL)”。也就是说,牙膏超过100克的话,只能办理托运。

由于很多东南亚和欧洲国家的酒店不提供牙膏等一次性日用品,前往这些国家的游客通常会带上自己的牙膏,但若想随身携带登机,就不能超量。

除此之外,出国旅游时,因为吃不惯当地饮食或当地中餐较少,不少游客会携带“老干妈”、“自热火锅”等入境,安抚自己的“中国胃”。

但重庆机场等机场规定:“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等内置发热包的快热食品,不能随身携带及托运。

“目前,对于可以随身携带或托运的常见物品,各个国家、各个机场的规定不完全一样。我们建议,游客在出行前,尽量和机场、航空公司确认后再携带。”上述负责人表示。

提前购买旅游意外险

近几年,中国游客在国外旅行期间,因生病而需要支付几十万医疗费用账单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医疗价格贵到离谱,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最贵,医疗费用通常达到国内10倍以上,最高甚至超过30倍,医疗风险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主要风险之一。

“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出游前最好购买包括专业救援等保障的综合型旅游意外险。同时,也要要注意医疗保额是否充足。如果意外受伤,第一时间寻求帮助,赶赴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以免耽误治疗时机。”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中国游客主要目的地中,不少国家经常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所以,中国游客还应小心财产损失,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在公共场所显露财富,并妥善保管护照等重要身份证件。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