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劳动筑梦,榜样同行
04-28 06:15:0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28062146_副本.jpg

杨俊荣正在对患者进行检查。

“针到病除”,她用中医针灸术治好无数病人

中医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杨俊荣就在这个领域深耕了30余年,她“针到病除”,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病痛。

“午饭几乎没吃上口热的”

“杨医生,快来帮我看一下嘛!”“杨医生,我又来找你帮我看看。”……每天6:30,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10楼针灸科便热闹非凡,开始了“打挤”的一天,而他们几乎都是奔着杨俊荣来的。

杨俊荣是长寿双龙镇人,今年51岁。1988年,她从重庆中医学校针灸推拿专业毕业后,来到双龙镇中心卫生院开始了职业生涯。

精湛的技艺,让杨俊荣很快收获了不少“粉丝”,村民们需要针灸治疗都找她。2004年,她被调到长寿区中医院针灸科工作,那时村民都很不舍。

杨俊荣还记得,刚到针灸科时,科室包括她在内只有4个人,也只有三四个床位。经过几年的发展,她带领的针灸科从4个人发展到了30多个人,科室床位常年满负荷运转。每天早上从6:30左右科室里已是人来人往。

病人来得早,杨俊荣只有起得早。杨俊荣每天6:30就到科室了,比上班时间提早了一个半小时。从早上起,她一直要忙到13点左右才能吃上午饭。

“在我的印象里,杨医生中午几乎没吃上口热饭。”科室的中医师刘国强说。

一天下来,杨俊荣要治疗100多名患者,有时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去。

“嘴上的病在脚上治好了”

这么多人慕名而来,的确因为她的医术值得信赖。

杨俊荣说:“每一个患者治疗前都要先找到问题的根本。无评估,不治疗;无评估,不针灸;无评估,不手法。”

有一次,一位灼口综合症患者找到杨俊荣,称自己每天口干舌燥特别难受。杨俊荣通过精准评估后,在病人足部的穴位上用针。没过几分钟,病人便感觉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嘴上的病居然在脚上治好了!”

杨俊荣科普到,这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症论治,左病右治,右病左治,上病下治,下病上治,让人达到阴阳平衡。她说:“不能是哪里痛就只医哪里。”目前,她所带的针灸科已形成了一套以足踝、骨盆和枕后为重点的独特诊疗模式。

“杨医生医术好,对病人也好。”93岁的汪建华提到杨俊荣就竖起大拇指。

一年前,汪大爷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心脏不好,双下肢长期水肿,腰痛伴双下肢坐骨神经放射痛,四处求医问药效果不明显,经人介绍来求诊,不仅治好了腰腿痛,连难治的心脏病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我以前都不相信针灸,现在我很相信,我认准了杨医生。”汪大爷说。

从医30余年,脑瘫、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甚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自闭症、前列腺增生、忧郁症等患者她都治疗过,且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杨俊荣个人收到的锦旗达30余面、感谢信100多封,重庆各区县乃至新疆、湖北、四川、贵州等地患者慕名前来。她也曾获“感动长寿十大人物”、长寿“十佳德艺双馨名医”、长寿“最美医生”等称号。

自创“拧毛巾”手法

经过杨俊荣多年的学习摸索,她率先在本地区引进和开展液波透骨疗法、醒脑开窍针刺法、圆利针和超微针刀疗法等新技术,对肩周炎、面瘫、颈椎病、腰椎病、乳腺增生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个人擅长应用传统针灸手法、小针刀、圆利针、宫氏脑针、中药穴位贴敷等让人达到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康复与健康。

今年,她又创新出了一种“拧毛巾”治疗手法。

说起这个手法的来历,杨俊荣告诉记者,这是她观察来的。

“女生穿的丝袜,大家平时穿的裤子,有时候走着走着中缝就歪了,就不美观了。”观察到这个现象,杨俊荣就联想到这跟人的关节一样,错位了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

基于此,杨俊荣经过思考摸索,便想到通过一种“拧毛巾”的手法,一扭,一拧,让错位的“缝”扭转回来。

通过试用,这种手法确实“简便验廉”,受到患者欢迎。“简便验廉”是中医的一种说法,即诊断简单,治疗、用药方便,治疗有效,治疗费用廉价。

30余年来,杨俊荣治疗的患者成千上万,看着能为病人减轻病痛,杨俊荣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将这门传统医学发扬光大。

“病人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杨俊荣告诉自己,她会在传承中医国粹、治病救人上继续努力下去。

downLoad-20190428062218_副本.jpg

他让油菜花变得有“花样”。

33年扎根科研事业

他让油菜变出更多新花样

每年春季,在重庆潼南、永川、秀山、万州等地都会举办油菜花节,吸引游客“打卡”观光。作为传统产业,油菜主要收获油菜籽用来制作菜籽油和菜籽饼,如今已形成油菜薹、油菜芽、功能型菜籽油等新产品以及油菜花节等新业态。1986年就扎根油料科研工作的徐洪志就是带来这些“变化”的贡献者之一。

为提升产量,跑遍大江南北试验上千次

徐洪志,现是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室主任、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三峡综合试验站站长,也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86年从西南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33年来他一直扎根在三峡农业科学院从事油料科研工作。

重庆菜籽油自给率低,进口依赖度高,徐洪志便在培育油菜品种和优化种植技术上下功夫。为了找到合适的品种资源,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深入湖北、青海、陕西等地,收集数万份油菜育种资源,经过数千次试验终于找到了1个不育株,并找到了保持不育性的一套有效方法,这种方法被一直沿用至今,育成的一系列杂交油菜品种大幅度提高了油菜的单产水平。

在品种研制过程中,为了寻找合适的夏繁基地,他跑遍了云南、青海、湖北及本地高山区相关区域,最终选择在巫溪红池坝地区试验。

“那个时候交通不便,从万州到巫溪一天只有一班车,要坐10多个小时,到了乡镇已是凌晨一两点钟了。”找不到歇脚的地方,徐洪志只好在马路上将就一晚,第二天一早又坐车往红池坝赶。

徐洪志已记不清这样反反复复跑了多少趟,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最终培育出了符合不同时代要求的新品种。

改良油菜品质,24小时“蜗居”实验室

产量提升了,品质也得改良。而改良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双低”。

“双低”,即油菜籽中的芥酸含量和硫代葡萄糖甙的含量要低。而“双低”检测需要仪器设备,那时的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没有这样的条件。

“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经过努力,获得西南农业大学支持,可以借用他们的检测设备。

从1998年到2003年,他带领团队人员往返于万州和重庆主城之间,每次携带数千份材料去检测。

那时从重庆到万州来回要10多个小时,徐洪志和同事每去一次就在实验室里呆一周左右。由于是借用别人实验室,时间又紧,在检测的那一周里,他和团队24小时不休息,“蜗居”在实验室里,饿了就吃方便面充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第一个“双低”杂交油菜品种通过重庆市和国家双重审定,并很快实现了成果转化,被推广到重庆市和长江中游广阔油菜产区。

科技创新,让贫困户增收让油菜“多功能”

在全国上下开展脱贫攻坚战中,徐洪志也依托油菜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万州区龙驹镇灯台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9月,村里一村民流转了土地,建起了大棚,可奈何却找不到项目。徐洪志以市级科技特派员身份来到这里,指导其开展油菜薹生产,并为他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现平均每亩增收400元左右。

丰都三建乡是深度贫困乡,生态环境好,一开始也是愁没有合适的产业。在徐洪志的指导下,乡里种起了油菜,吸引周边游客赏花,大大带动了三建乡经济发展。

这些年来,徐洪志坚持开展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油菜产业扶贫,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促进了当地油菜产业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据统计,通过他的努力已惠及贫困人口50余万人。

“通过我们的改良,以后菜籽油、油菜薹及油脂深加工产品也会有不同的功能,包括可以补钙、补硒、补充维生素、改善视力、改善生育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等等。”谈到未来的前景,徐洪志充满了信心。

“坚持是根本,创新是生命。”徐洪志说:“科研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大家用上我研究的产品,我就觉得很满足了,人生也很有价值。”

downLoad-20190428062245_副本.jpg

讲解员在端午节与游客开展互动问答活动。

长江索道上的讲解员 个个身怀绝技

三千年江州府,八百年重庆城!有人形容重庆“抬头像香港,低头像纽约”,但真正站在这个地方,你会发现这座“江山一体”的“梯坎之城”,既不是香港,也不是纽约,它就是重庆。

赏两江景色、领两岸风光,把“诗和远方”融于工作,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样子。对于每天穿梭于长江两岸的索道讲解员而言,工作不是“诗情画意”,而是无数耐心与责任的积累……

知识才艺 样样精通

节假日连续“作战”13小时

“只要游客有问题想要咨询,我们就得不断学习,逐步往自己的知识体系里进行内容填充。”今年21岁的韩佳庆作为长江索道景区讲解员已经4个年头,在平均年龄28岁的讲解员班组里,小小年纪的她以其出色的接待能力担任了讲解组组长,负责一系列政务讲解与团队接待。除了韩佳庆以外,讲解班组的每一名成员都“各有千秋”,她们精通外语、和蔼可亲、才艺双全……

在长江索道景区,讲解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景点解说,更是对城市文化的传承,这要求讲解员具备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和极高的应变能力!游客经常问到各种问题,除了景区相关历史,其它吃住行游方面的攻略也很多。韩佳庆告诉记者,“景区年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平均每天都会有1.5万人次游客来打卡,周末和节假日甚至会破两万,这样一来,我们几乎没有假期,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工作13个小时。虽然平时的工作比较忙碌,但我们都会利用每月索道检修的时候,定期开展以讲解为主的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

讲解导游 “一肩挑起”

工作日步数“破万”是常事儿

说到担任讲解的经历,组里每个女孩都表示,她们在第一次面对游客时都会紧张脸红。“我们的解说词共有17页A4纸大小,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才把它背下来,在这个过程中,还会不断地涉及到修改和创新,对个人知识面需求非常之广。”和韩佳庆同一批进入索道公司的周妍鸿说道,“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讲解还是很紧张,当时脸通红,声音都在颤抖,特别是当游客问到历史问题时,很多都答不上来。”经过4年历练,周妍鸿面对系列问题已经能对答如流,甚至还充当起了导游。

据了解,长江索道讲解员通常采用“两班倒”的排班模式,从早上7:30开始,就进入到一天的工作之中,除了日常讲解,维护景区秩序、开展互动活动、活跃景区氛围都属于她们的工作范畴。“对于预约套票的游客,我们还会在乘坐长江索道前,对巴渝十二景和重庆文化故事进行介绍,将更多的重庆文化、周边旅游攻略等内容讲述给游客,让外地游客对重庆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除此之外,讲解员还会陪同游客乘坐观光巴士,提醒返程时间……“我们长期占领着朋友圈步数的榜首,统计下来每天都在1.5万步以上。”韩佳庆调侃。

耐心讲解 细致服务

互动交流打造游客极佳体验感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打造文明旅游风景区,索道工作人员在排队区域新增设了数个垃圾桶。“由于等候乘坐游客较多,游客丢垃圾不方便。每隔半小时我们就会推着垃圾车去巡逻,争取不让垃圾在地上停留。”周妍鸿告诉记者,“现在游客的素质普遍比较高,地面垃圾相对较少,但游客等候久了难免手上有矿泉水瓶、零食袋等,我们推着流动垃圾车也是为游客提供方便,同时也进行文明旅游劝导,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有序排队。”

耐心讲解,细致服务,让游客体验感更佳,是重庆索道公司服务的宗旨!节假日期间,长江索道景区免费为游客送腊八粥,开展猜灯谜、生肖乐、送祝福游戏,以增加游客等待的趣味性。另外,客运索道公司还经常组织讲解人员慰问贫困儿童,捐赠爱心礼物,为山区孩子送温暖。

downLoad-20190428062230_副本.jpg

商场提供的导购服务。

打造有温度有情感的卖场

重百大楼逆势突围

在享有“十字金街”、“西部第一街”美誉的解放碑核心商圈,一座有近70年历史的重百大楼毅然屹立于此,在岁月的长河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与经济的发展……

作为重庆第一家国营百货商店发源地、重庆百货旗下的主力卖场之一,重百大楼经过70年风雨洗礼,面对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仍能突破重围,实现稳健增长,这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服务体验为主导

打造有温度有情感的卖场

“人流”去哪了,是现阶段实体百货业的共同疑问。

近年来,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行业变革的影响,传统百货遭遇淘宝、天猫、综合性购物中心的分流,生存异常艰难,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唯有注重服务体验,与消费者加强情感交流,不断创新,才能“稳住人流”。

每年,重百大楼将淘汰15%以上的品牌,来提升顾客的新鲜感知,通过强化视觉、听觉、嗅觉体验,来提升卖场的整体颜值。同时,新增饮料机、擦鞋机、免费充电等配套设施,从卖场灯光、音乐、温度、气味、绿植等每一个细节,让顾客感受温暖。

除此之外,重百大楼还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从时尚、休闲、健康、便捷四个方面为顾客提供特色服务项目;对于VIP会员,除了享受积分兑换和专属活动的基础权益外,还有生日礼、VIP沙龙、节日礼物馈赠等特殊权益。

“我们现在要求导购员不要仅仅是为了卖商品而推销,而是真正做到为顾客寻找适合的、性价比高的产品。”重庆百货大楼总经理熊倩告诉记者,“为顾客营造真诚、真心、真实的购物体验,让商品有‘鲜度’,卖场有‘温度’,服务有‘态度’,才是当下百货行业转型的重中之重。”

downLoad-20190428062333_副本.jpg

商场橙色风暴卖场场景。

多元营销相结合

开展多形式快闪互动活动

物质生活愈加丰富,消费市场更加多元,要想真正打动消费者,除了服务,还得丰富精神生活。

T台走秀、乐队表演、抖音大赛……周年庆期间,重百大楼以快闪秀、沙龙、舞台剧等方式推出13个新进品牌,为周年庆添彩助力。周年庆期间,实现销售2416.70万元,同比增长6.3%;进店人流16.41万人次,同比增长21.4%。

另外,商场通过拍摄微电影、明星见面会、网红直播等形式吸引90后、00后年轻客群关注;成立星光会员管家团队和金牌顾问团队,进一步丰富顾客的情感体验。“每年3·15的时候,我们都会开展现场体验活动,免费为顾客编制首饰绳结、皮具护理、毛衫去球、眼镜清洗、礼品包装等服务。”熊倩介绍,“这样一来,我们既赢得良好的口碑,也让顾客从内心觉得物超所值。”

据统计,在2018重百大楼“12·26内购会”当天,共计实现销售2635万元,进店人流达26000人次,客单数近15000人,连续四次刷新单日销售纪录。在2018“疯狂夜宴”活动中,实现当天销售834万元,同比增长7.76%;进店客流25656人,同比增长5.2%。

多频次小额度激励机制

增进员工内部协同合作

团队的核心是人才!为了强化创新意识,鼓励职工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各个领域寻求突破,重百大楼结合实际,设立了15项激励评优项目,其中包括激发员工突破业绩的超额销售奖励和团购奖励,与供方建立互融互促新型伙伴关系的重点品牌建设成果奖励,提升成交转换率、客笔数的增幅奖,会员管理成效奖励、优质品牌引新奖励和最佳伯乐奖等。

“这里面既有年度的,也有月度和适时的。”熊倩说,“除了多频次、小额度的奖励机制,我们还会经常组织员工内部比赛、才艺比拼等团建活动,增强团队的协作力。”

据了解,自2001年改建以来,重百大楼已有92名员工荣获了全国、全市和集团公司的表彰奖励,商场领导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评为“2016CCFA金牌店长”,职工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全国商业服务品牌”、“低碳示范商店”、国家级达标百货店、“青年文明号”、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好商场”、“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以及“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等殊荣100余项。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