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让小教室成了“世界之窗” 重庆有个“佩奇”妈妈

上游新闻张皓2019-04-27 10:02

“我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老师!”儿时,教师家庭出生的她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17岁中师毕业,她如愿以偿地站上了三尺讲台。时光荏苒,默默耕耘34年,将芳华献给了育人的沃土。当青春的容颜已逝,留在一届届学生心间的却是永恒的爱与感动。

4月26日,巴蜀小学老师程明敏担任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教师教育发展评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之一,将更多的汗水泼洒在教育事业上。

历经十多年研究 用“心语作文”打开学生内心

att_1675788.jpg

△程明敏

说到程明敏,她的学生都知道“心语作文”。“这是程老师最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课题。遵循了儿童认知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 。”程明敏的同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程老师带领心语作文课题组的教师团队,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研究。

程明敏说,希望借此改变学生习作不能大胆表达内心真实感受的现状,让学生真正“写掏心窝子的话”。经过广泛学习与探索实践,她形成了自己的作文教学理论,并建构了心语作文教学三部曲。“作文是洞察和培育儿童心灵的窗户,让儿童作文和童年生活一样多彩。学生关心生活写真事,关心自我写真心,关心他人写真意,关心大自然写真情......”

每一年,程明敏都会把孩子们平时的心语故事,编成一本厚厚的童书,取名叫“巴蜀孩童 金色童年”在《星星河》连载,已经连续出版多本。每次她都会精心地为孩子们出版的书籍写卷首语,作为孩子们成长的礼物。

扮演“佩奇”妈妈 来一场“家庭讨论”

att_1675789.jpg

△程明敏和学生在一起

“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做一个读书的老师,这是教师永葆活力的妙方。”大家眼里的程明敏,虽然工作30多年,却依然有年轻有活力,这就是她独有的小秘诀。

程明敏常常说:“教书人一定要让自己先做读书人。老师自己做了读书人,才能引领学生在浓浓的书香味和淡淡的墨香味中成长。”

“信如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柱而死。”程明敏常常相约星期三与朋友同事同读《史记·苏秦列传》,程明敏担心大家白天辛苦,晚上无法静心阅读枯燥的文言文,为了调动大家的情绪,她提议自己扮演佩奇妈妈,其他人来扮演佩奇、乔治等儿童们喜欢的动画片角色,来一场猪猪家的“家庭讨论”。

“与其他老师不一样的地方是,程老师从来不让我们写读书笔记,因为程老师知道有些老师的读书笔记往往是从网络上下载的,这样的无效工作一定不让我们做。”程老师身边的人说。

程明敏刚开始提出让学员们学做会讲故事的老师,大家还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小儿科。当她给大家讲了民国时代的国学大事钱穆先生教学生写作文要有曲折连载的故事以后,感受了大师的教学方式也是接地气和朴实的。大家才恍然大悟,放弃了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教学心态。

开发创新课程 让小教室成“世界之窗”

att_1675790.jpg

△程明敏和学生一起创作的作品

从语文老师,班主任,年级组长,语文学科负责人之一,课程部教学主任,到中高年级部执行校长,程明敏除了努力,也有自己的创意想法。

“同学们,请看,这是加拿大的枫叶。”

“我画的是美国国旗,它也俗称星条旗。”

程明敏在“玩转地球”项目学习工作中,和身着异国传统服装的孩子们,用情景剧的方式,热情自信地向老师、同学介绍着他们眼中的他国文化。不管是服饰装扮,还是环境布置,都让人仿佛走进了异国之中。

基于五年级儿童兴趣,程明敏确立了“玩转地球”项目学习。学生自主组建小组、拟定计划、学习实践、制作作品。每一个班级集中针对一个国家进行深入研究。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分别从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方面入手,主动探索、收集资料、归类整理、多元展示、自我成长。在项目学习发布会上,同学们通过网购、征集、自制等方式备好材料,把异国元素纷纷“请”进教室。没想到,小小的教室竟一下子变成了“世界之窗”。  

新闻多一点>>

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教师教育发展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

att_1675791.jpg

△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教师教育发展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

4月26日,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教师教育发展评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西南大学成立。

专委会由什么组成呢?上游新闻记者从专委会了解到,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在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开中学、人和街小学和课堂内外杂志社等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审定通过了专委会理事名单,其中包括确定理事70余名,其中包括学者、老师等教育界工作者。

“加强教师教育发展与评估工作,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什么成立专委会呢?专委会理事长简渠介绍,专委会将在开展教师教育发展与评估模式的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着力,促进教育主管部门、社会与学校的联动;并在课程设计、评估监测等方面开展专业研究和引导。

据了解,在2019年,专委会还将在深入开展教师教育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实施“四大行动”,包括推进教师教育分类横向课题研究,加强教师教育发展评估理论与技能培训,推动《重庆市区域教师教育发展评估蓝皮书》汇编,打造“重庆好老师”平台等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