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处地图上都搜索不到的绝佳景区 有古寨 有云海 有梯田……
04-26 11:18:50 来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四川盆地东缘七曜山脉的茫茫群山之中,有一处地图上都搜索不到的绝佳景区——龙骨寨

这里大美无言,大音希声,养在深闺人未识;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山上有山,顶上有顶,峰奇石怪,松劲云飞;有华山之险,黄山之奇,庐山的云雾变幻和峨眉的灵秀佛性,可谓渝东第一峰。

重庆市石柱县县城东南沿黄鹿寨、土堡寨至老茶场一带,过去称天泉,梯田松林与土家山寨层层叠叠,极似云南元阳,日日云卷云舒,气象万千,可称“牧云山”。

龙骨寨就在牧云山与六塘交汇之处,从县城东南沿牧云山山脊盘旋而上,经土堡寨、牛睏石总计逾20公里即到,或从县城东沿S202出天桥村南下经茶园坪、狮子坪逾27 公里而至。

过去对龙骨寨的介绍范围比较窄,仅限六塘龙骨寨主峰5000余亩(四万多平米),未尽其妙,实际范围应为原天泉、三汇、三星、六塘四乡交汇,西起土堡寨,东至六塘,北接S202公路,南临四龙溪(下路河),除猿人石、猴子观海、梭米洞、迎客松、南天门、蘑菇石、白象山等龙骨寨主峰外,还包括金夹口、土堡寨、洪椿树、上中梁、石岗岭、茶草坪、豹子岩、太阳岭、乌龟洞、上官台、和尚坟、猴子岩、新大路栈道、石笋峰、鼎罐沟、老鹰台、磨子岭等,面积逾 60 平方公里。

山川形胜,生生不息,此龙骨寨第一绝也!中华龙脉万里下昆仑,其中脉(震龙)出岷山、龙门山、阆中天门,进入四川盆地,经龙骨寨东向龙池坝、腾龙洞下洞庭,统揽东南形胜;北接长江三峡、巫山,南及桃花源、乌江。

寨西新大路诸壑形似卧虎,略高;其东七曜群山逶迤,形似青龙, 尽收眼底;南有仙人跳,形似大鹏,跃跃欲飞;北边猴子岩, 有石形似龟蛇;寨前还有青狮、白象两座小山拱卫。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象五形形神兼备,山川形胜,藏风聚气!

在现代人的字典里,所谓龙兴之地,是民族兴盛之地,龙非个人,而是民族。当地老人讲, 正因为如此,汉伏波将军马援来此,留下后人经略土司府;巾帼英雄秦良玉据此,抗击张献忠和清军入川,以女儿之身拜太子太保忠贞侯、大都督,是中国正史上唯一一位封侯的女将。

正因为如此,在宋末元初和明未清初两次屠川大劫中, 石柱均幸免于难!风调雨顺,民风醇良,人丁兴旺,且乐观豁达,通透热烈,太阳岭上诞生了《太阳出来喜洋洋》这首著名的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挑起扁担上山岗;手里拿把开山斧,不怕虎豹和豺狼!悬崖陡坎不稀罕,唱起歌儿砍柴忙。走了一山又一山,这山去了那山来;只要我们多勤快, 不愁吃来不愁穿!”

明嘉靖年间,峨眉和尚那陀踏遍青山,发现此宝地,称之为“第二峨眉”,结庐造像,并将这里的资料送金顶华藏寺珍藏。青山巍巍,钢筋铁骨,巨龙腾飞, 阳光普照,民族融合,生生不息……龙骨寨,民族魂!

万山磅礴,主峰峻极,此龙骨寨第二绝也。龙骨寨是七曜山北侧龙骨山、西侧牧云山主峰,海拔 1534 米,周围群山臣伏,海拔 1000 米左右,各自深切峡谷 600~700 米。万山磅礴看主峰,群山之上,一峰翼然,直上 500 余米,如飞龙在天。

寨顶为长条形,宽 2~5 米,长50余米,从空中俯视,与其说是一座山峰,不如说是一道铜墙铁壁!其东其北其南皆万丈绝壁,直下 500 余米,受风雨侵蚀,斑驳陆离, 像极了恐龙头骨化石,阳刚挺拔;其西陡坡,有天梯石栈可上,非勇者不能登攀。

上至南天门后,四面绝壁,刀削斧劈,峥嵘崔嵬,有环形栈道可通,极其励志:一夫怒临关,万夫未可傍,脚下是万丈深渊,偶有迎客松、映山红、茶花从岩缝中伸出,连峰去天不盈尺,古松倒挂依绝壁,步步惊魂!很考验人的意志、毅力和耐性。

石壁上有些简易石刻,聊以平抑心境。人到半山路更悬,要有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退缩,聚精会神、全神贯注,才能通过。从西南向北绕至东南可上峰顶。石做莲花云作台,登临绝顶,如履白云,如临天界,咫尺青天,可摘星辰。

东望群山,远山如黛,逶迤而去, 村庄点点,近山似墨,层峦叠嶂,尽伏眼底;西顾牧云,云海苍茫,仙人跳直立脚下,猴子岩、新大路、上官台万壑松风,长门一声啸,万里清风来!豪气干云,问天下谁是英雄?龙骨寨,英雄胆!

峰奇石怪,松劲云飞,晨昏昼夜,气象万千,此龙骨寨第三绝也。从狮子坪南望,龙骨寨主峰一峰独秀,一柱擎天,所以也可称“独秀峰”“擎天柱”;峰顶北有石如猿头,名猿人石,顶南有石如蘑菇,称蘑菇石;南天门下有一峰如头顶钻石的大鹏,蓄势待飞,可谓“仙人跳”,从西东望,又如“金鼠回首”。

主峰西边,北崖崖上有石如猴头,由于风化严重,崖中有天然猴脸图案,可谓“猴子岩”;其南新大路岩壁上也有,隔谷相对的主峰西南壁上也有,下面常年云雾缭绕,是另一种形式的“猴子观海”,龙骨寨当有《金猴七跃上天都》的故事。猴子岩下有峰如三星堆出土的立人,可谓“立人峰”;南崖新大路尽头上官台有峰如石笋或石柱,可谓“石笋峰”。

主峰东南方,有岩如苍鹰,号老鹰台。如此种种,集中华名山之大成!七曜山地区降雨丰沛,龙骨寨东南有四龙溪,常年水雾翻腾,群峰时隐时现,飘飘渺渺。龙骨寨主峰相对高差 1000 米左右,与泰山等五岳相当,有云海、日出、月色、星光“四大奇观”。

周围苍松翠竹,云蒸霞蔚,山泉淙淙,曲径通幽,四时之景不同,有松涛、鸟鸣、鹃红、茶青、民歌、梯田、土寨“七绝”,牧云耕海,诗情画意,瑰丽迷人。龙骨寨,最宜游。

游龙骨寨,宜 2~3 日。龙骨寨旅游建议:一是明确定位,鲜明个性;二是拓展范围,科学规划游线;三是新修或改造步游道,形成环线和导识系统,艺术改造、加固防护栏;四是在游步道建设旳同时铺设电缆,保障能源通讯供应;五是在北口、西口适当位置与环境协调提供餐饮服务;六是依托牧云山黄鹿寨、宝坪二村和六塘上坪村兴建民宿或精品酒店,解决过夜问题;七是强化营销,形成品牌。

江山多娇待来人,新时代之游宜缓,进入体验,融入文化,泡茶听花开,细细品味, 方得其妙。

来源:作者文月,原载于2019.4.19《中国旅游报》、2019.4.3《TOUR旅游 Plus》

原标题:渝东石柱第一峰,牧云山上龙骨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