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产业换挡提速“油门”轰鸣
04-24 10:51:40 来源:重庆日报

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突出南部新城、国际生物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三城”建设——

重庆国际生物城鸟瞰图_副本.jpg

△重庆国际生物城鸟瞰图。

重庆日报消息,签约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156亿元,预计年产值达400亿元;开工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93亿元……今年一季度,巴南区迎来“金色”一季。

从中德几何人工智能项目的动工,到国药器械重庆研究院的布局;从美利信通信5G陶瓷滤波器扩能项目的亮相,到华熙玻尿酸生产基地的落户;从平山矿山扩能项目的转型升级,到芸峰药业药品的签约,一批批瞪羚企业纷纷“扎堆”巴南,推动巴南工业经济走向动能新旧转换、多点支撑、持续有力的新状态。

重庆国际生物城宸安生物物研发中心_副本.jpg

重庆国际生物城宸安生物物研发中心。

逐鹿万亿级市场

国际生物城驶入快车道

去年,徐峥以一部《我不是药神》刷屏整个娱乐圈,也让医药行业进入普通大众视野。

数据显示,全球生物药品销售额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我国预计到2020年医药行业营收规模将达到7.63万亿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巴南是重庆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必须敏锐觉察经济动向,抢占发展风口。

“一季度,在全区签约的40个项目中,重庆国际生物城就占12个。”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生物城已累计引进医药企业50余家,投资总额超350亿元,达产产值近700亿元,包括投资额130亿元的智睿生物、全球最大眼药水企业日本参天、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Athenex等,形成了我市产业聚集度最高、门类齐全、要素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除产业规模大,多个项目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如宸安生物研发的系列长效胰岛素,最长可以打一针管一周,大幅改善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了用药成本。目前首个长效胰岛素产品已取得临床批件,是我市取得的第一个胰岛素一类新药临床批件。

智翔金泰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等三个单抗项目,先后取得全市前三个一类新单抗的临床批件,治疗晚期肿瘤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在规模化量产后,原本7000至8000元/支、每年治疗费用超20万元的此类抗体药物,有望为患者降低30%-50%的费用。

此外,美国Athenex公司紫杉醇胶囊已成为国内首个取得临床批件的口服紫杉醇制剂产品;日本参天年产8000万只眼用制剂生产基地已主体封顶,投用后将成国内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眼用制剂生产基地。

“伴随一个个大手笔项目的落户,国际生物城的发展底气更足。”该负责人称,今年,巴南更把国际生物城建设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生物药、医疗器械、化学药、现代中药、医学智能装备等七大产业为支柱,构建“三层七柱”产业体系,打造全球重要的生产制造、研发孵化、创新成果转化、医药贸易中心,使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生物产业智造高地和生产制造中心。

位于巴南区经济园区的惠科液晶面板生产线 刘金权 摄_副本.jpg

位于巴南区经济园区的惠科液晶面板生产线。

突出“三城”建设

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如果说,布局国际生物城是抢占风口,突出南部新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建设,则是巴南积极融入全市战略布局,壮大智能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南部新城,由鹿角新城、巴南经济园区界石组团、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三大功能及产业板块组成。其中,巴南经济园区界石组团,以惠科金渝液晶面板8.6代线为龙头,集聚形成惠科金扬整机项目、颖扬光学膜、日本旭硝子、美国空气化工、新康意新材料、渝惠科技液晶显示模组等上下游产业链,围绕“新型显示、半导体、大数据智能化”培育壮大智能制造产业,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500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以重庆高职城、云计算产业园为依托,聚集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7所院校,布局华为ICT学院、重庆联通南部通信枢纽楼等大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空间和创新孵化平台。按照“开放融合、智慧智能、科技生态、空间一体”的思路,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彰显科教联动优势,建设富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教育城。

去年,巴南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81.2亿元,增长7.1%,增速居主城九区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7.6%,增速全市第一。

“三城”的快速崛起,为巴南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巴南区二圣万亩茶园_副本.jpg

△巴南区二圣万亩茶园

抓两大基本面

“村兴”“城靓”和合共生

突出“三城”建设,巴南下了一手好棋。

而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让“乡村兴”“城市靓”共存共美、相得益彰,则是巴南推进全域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务实之举。

据悉,今年,巴南将凝心聚力兴“三农”,巩固深化农村“三变”“三权分置”改革,协调推进“五个振兴”。围绕现代农业四大特色产业,提升拓展品牌茶叶、“稻+N”、四季鲜果和生态渔业等4个万亩基地。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十大项目”,加快建设五彩丰盛等7大项目区、“共享农庄”民宿群等3大项目群等。

做优做精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完成南部新城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高标准布局建设教育、医疗及文化服务等项目。大力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街净巷洁、路平桥安、城绿山青、灯明景靓、江清水畅、治乱拆违、整墙修面”七大工程,统筹推进老城区升级改造等。

今年,巴南将努力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左右;工业利润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产值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古老水驿,正在崛起一座未来之城。

原标题:巴南产业换挡提速“油门”轰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