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不在,我害怕”78岁婆婆住院,85岁老伴儿每天步行半小时来医院陪她
04-23 17:00:2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3日中午11点40 ,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市中医院C栋食堂,一头银发的胡大爷匆匆吃完简单的午餐就往11楼的病房赶,他出来已经快半个小时了,老伴儿怕是又要不耐烦了。

已经85岁却身强体健的胡大爷是中医院呼吸内科医护们的老熟人,他的老伴儿熊婆婆住院20天,无论风吹日晒,胡大爷从未间断过到医院来陪她。

att_1666072_副本.jpg

胡爷爷正在安慰生病的熊婆婆。

老伴儿在不在身边

她判若两人

走进病房,熊婆婆正有些不耐烦地在病床上晃脑袋,护工张姐站在一边安抚她,“胡老师马上就回来了。”张姐习惯了胡大爷离开时,熊婆婆像小孩一样耍脾气的样子,即使老两口的女儿和媳妇儿上午探望后刚走一会儿。

“我回来了,你让小妹儿去吃饭嘛。”胡大爷走进病房就看见了有些赌气的熊婆婆,熊婆婆插着胃管,不能说话,听到老伴儿的声音就望了过来,安静地看着他。“你听话一点,好不好?”胡大爷站在床边,温柔地对着熊婆婆小声说,一边拿起干净毛巾,给熊婆婆擦了擦因为着急有些微微发汗的额头。

随后,他摸了摸熊婆婆的额头,坐在了一边,“今天有些热,我就懒得回去吃饭了,就留在病房陪你。”熊婆婆说不了话,但自从胡大爷进屋,她的眼神就没有离开过老伴儿。

熊婆婆今年78岁,医护们已经习惯了她在别人面前和在胡爷爷面前判若两人的样子。“婆婆太黏爷爷了。”在呼吸内科的护士长黄利看来,熊婆婆是典型的老小孩。老伴儿不在身边时,熊婆婆对周围戒心很强,她时常需要输液,但只要老伴儿不在,医护们要好几个人同时帮忙,才能压住奋力扑腾反抗治疗的熊婆婆。然而,胡大爷在身边时,只要轻轻劝她两句,她就会明显降低自己四肢扑腾的力度,慢慢平静下来,让医护治疗。

“你想不想活嘛?”一次,胡大爷的劝说也不管用,他有些生气,声音就有些严厉,胡婆婆听了他的话,点了点头。“那你不治病,怎么活嘛!”一边说,胡大爷一边轻轻摸摸老伴儿的肩膀,熊婆婆有些委屈,但仍旧点了点头,平静下来。

她说“你不在,我害怕”  

他每天走路来医院

熊婆婆并不是第一次住院了,2017年,因为呼吸衰竭,熊婆婆第一次住进了中医院呼吸内科,那会儿,她就很黏老伴儿胡爷爷。

护士长黄利还记得,因为病情严重,当时的熊婆婆一度需要进重症监护室,但知道重症监护室每天家属只能定时来探望后, 熊婆婆坚决反对,并且极度不配合治疗。

当时,熊婆婆对胡爷爷说了一句话:“你不在,我害怕!”这句话让胡爷爷下定了决心,只要老伴儿住院,无论风吹日晒,他都要来陪她,“没得法,只有我在她才乖些。”

夫妻俩住在南桥寺的一个小区,熊婆婆在医院住院,每天早上7点多钟吃完早饭,胡爷爷就一个人花半个小时散步到医院,中午回家吃个饭,下午继续来陪着老伴儿。

即使上个周末大雨倾盆,胡大爷也准时出现在了老伴的病房。熊婆婆说不了话,两人在一起大部分的时光就是胡爷爷一个人对着熊婆婆摆龙门阵,熊婆婆怕疼,有时医生护士进行治疗时,她会大声叫,这时胡爷爷就会轻轻抚摸她疼的地方来安慰。

家人担心他身体   

他担心老伴“除了我谁也不认”

隔壁床的病人每天看着胡爷爷对熊婆婆呵护备至,羡慕不已,“人老了就怕生病,有这样的伴侣,一辈子就无求了。”每每别人说起胡爷爷的好,他都急着争辩,“你们不知道,我们家这几十年,全靠她!”胡爷爷年轻时曾在海军服役,退役后回到重庆进入了万州的仪表厂。老两口上世纪60年代初结婚,胡爷爷一年有大半年在出差,“几个孩子,我老伴儿没人搭手,却把他们全部培养成材了!”

这几天重庆开始炎热起来,儿子胡先生打电话回家,劝爸爸多在家休息,医院有护工,胡爷爷的女儿、媳妇只要没有要紧事几乎每天都去探望,“你年纪大了,别妈还没好,你又倒了,我们家怎么办?”胡爷爷身体虽然一直很强健,但熊婆婆住院后却一直奔波,让家人很担心。但胡爷爷却没有答应儿子,“女儿、媳妇儿、护工,都没法让她听话,她只认我。”胡爷爷的这个认知,在熊婆婆生病后,已经一再被证实。

att_1666074_副本.jpg

一位陪床的老人突发急病,医护们抢救后正在查看老人情况。

老人陪床现象普遍    

曾有陪护老人突然发病

“胡老师,你自己有什么不舒服,一定要马上跟我们说哈!”4月23日,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查房,都会多提醒胡爷爷一句,因为就在一天前,科室里才发生了惊心的一幕。

4月22日上午10点多,主管医生正在查房,忽然听见同病房的一位家属喊了一声,“糟了,我脑壳好晕!”发生意外的是一位已经73岁的陪床家属,这位婆婆突发眩晕,血压一度到了160。主管医生立马叫来同事,一起对老人进行了急救,老人最终在急诊科恢复平安。

经过了解,大家才知道这位陪床的婆婆本来就有高血压,当天早上因为急着到医院,并没有按时吃药,才导致了眩晕。

重庆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黄利介绍,老伴儿陪护的现象,在他们科室并不少见,一部分是因为病人对老伴儿过度依赖,就像熊婆婆这样,一部分是因为家人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来照顾。然而,因为这样的陪护家属本身年纪也大了,很多人自身就有基础疾病,陪护病人体力上、精神上又消耗了很大能量,导致自己的身体也有风险,“还是建议长期住院的老人多让年轻人陪护,如果老年人陪护,一定要注意休息,并且要按时服用自己的药物。”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