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座长江大桥退役 | 11:21 白沙沱长江大桥迎来最后一班客运列车
04-23 11:38:3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23123000.jpg

白沙沱长江大桥迎来最后一列客运列车。

“呜呜……”11点21分,随着两声汽笛轰鸣,5629次列车驶上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成为这座大桥“服务”的最后一趟客运列车,服役了54年,这座重庆首座长江大桥光荣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是的,重庆首座长江大桥不是石板坡长江大桥,而是这座位于大渡口跳蹬镇的白沙沱长江大桥,也是继武汉长江大桥之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

从1965年10月1日正式投用后,白沙沱长江大桥原地不动的“工作”了54年。4月23日上午10点40分,5629次列车从重庆站(菜园坝火车站)出发,向贵州遵义行驶。11点21分,安全通过白沙沱长江大桥。

QQ图片20190423145414.jpg

白沙沱长江大桥迎来最后一列客运列车。

工作了54年的大桥,终于“退休”了。

此后,位于下游约100米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将会“接力”,担起长江天堑变通途的职责。

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为一座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820米, 共16孔,为3×40m上承式钢钣梁+4×80m下承式钢桁梁+9×40m上承式钢钣梁组成,最大跨径仅80m。

QQ图片20190423123010.jpg

市民在大桥上合影,与大桥“告别”。

原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于1958年9月10日开工,修建了双线桥墩,除4×80m下承式钢桁梁按双线架设外,其余各孔只架设了上游线(即川黔线)钢钣梁,1959年11月10日竣工,1965年7月8日随川黔线全线贯通正式通车,正式运营时间为1965年10月1日。后由89329部队2中队架设下游线(即重庆枢纽南疏解1线),于 1973年11月1日开工,1974年12月19日钢钣梁架设完毕,1976年3月6日竣工。

QQ图片20190423123006.jpg

市民和大桥合影“告别”

大桥为明桥面,桥面铺设木桥枕和护木,需要定期养护才能确保其满足正常使用状态。原来设有大桥领工区(重庆桥路车间)1个,大桥工区2个(大桥一工区、大桥二工区),常年开展该桥的养护和维修工区,最多时桥路职工超过40人。

今天,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那些曾经参与过大桥修建、养护和看守的新老桥工齐聚一堂,一起来送别这座长江上的铁路桥。

“真的到了和大桥说再见的日子了。”曾经于上世纪50年代末参与过大桥建设的孙贻荪老先生一边感叹,一边回想起了当年参与建设的岁月。

现场还有一些附近居住的市民自发前来送别大桥,“听说大桥要退役了,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离不开也舍不得。”

记者还注意到,从明天开始,重庆至遵义西的普快列车5629次发车时间也有所改变,从重庆站(菜园坝火车站)出发时间由23日的10:40,提前到9:20。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李舒 摄影 高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