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关了!文艺复兴展品搬进重庆美术馆 600年前巨作3天后与您面对面
04-23 07:32:1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2日0时45分,随着两台大货车缓缓驶入解放碑江家巷国泰艺术中心停车卸货区,备受山城市民期待的蒙娜丽莎和她的小伙伴们,终于离开西永综合保税区,来到了“新家”重庆美术馆!

未来1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170余件跨越6个世纪、远渡重洋空降山城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们的油画雕塑作品,将在重庆美术馆与市民面对面相约,为山城市民奉上艺术饕餮盛宴。

downLoad-20190423073327.jpg

△工作人员对油画红色木箱进行登记核对

21日16时,在西永保税区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24小时恒温恒湿、超强安保监控的艺术品专用保税仓库“倒时差”休养生息了11天后,《蒙娜丽莎的微笑和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特展》的170余件作品,办理完结通关手续后开始出仓装车。历时6个小时小心翼翼地点货和搬运,米开朗基罗雕塑《朗弗兰奇的磨刀工人》、《耶稣下十字架》;拉斐尔油画《圣母与圣子》、《施洗者圣约翰布道》以及《蒙娜丽莎》(系达·芬奇工作室同世纪创作,被学界广泛认为是达·芬奇学生贝纳迪诺·路易尼所作,非卢浮宫所藏《蒙娜丽莎》)等所有展品,于前天22时30分悉数通关、并安全运抵重庆美术馆。

downLoad-20190423073305.jpg

△装有油画的红色木箱被运出仓库

未来3天,工作人员将加紧对重庆美术馆的布局和光影改造,力求还原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生活场景,并对展品进行开箱布展,静候26日特展开幕和开幕式晚宴。

随着展品进驻重庆美术馆,本次艺术特展的两位策展人——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馆长路易吉·贝利尼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也先后抵达重庆,开启了文艺复兴之旅——他们将通过高校艺术讲座、展品开箱仪式和媒体开放探馆等系列活动,让山城观众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文艺复兴这段恢宏的人文精神和艺术历史。

幕后花絮

八大力士护送《磨刀工人》

本次特展艺术品来渝的通关手续、保税仓储、保税延展、布展策展等,都由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全程负责。据该公司董事长张航介绍,在运输过程中,参照博物馆文物运输标准,他们为这批艺术展品提供了“四重保护”:

“首先,木箱系特别订制,并涂上红色防水涂料,不仅醒目警示还有防水功效;第二,木箱板材的厚度,是常规运输箱的两倍,能够更好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撞击损伤和挤压错位;其次,在箱内还设置了专业气泡膜和EPE缓冲垫,让展品能躺在安全温柔乡中。”

不仅如此,在卸货搬运和运输过程中,货车司机被要求限速在20(市区道路)-60公里(内环快速)/时以内,防止急刹车导致箱体移位撞击或遇到坑凼颠簸抖动损伤展品。记者注意到,从西永保税区22时30分出关,到次日凌晨0时40分抵达解放碑重庆美术馆,不到40公里全程畅通的情况下,货车竟开了足足2个小时。

而在卸货米开朗基罗雕塑作品《朗弗兰奇的磨刀工人》时,在叉车和滑板车的帮助下,还要8名搬运工人分别护住箱体的4个转角和4个立面,才能稳稳当当、平平安安地将该雕塑作品卸货转运到美术馆展厅。

30志愿者当选“微笑山城”志愿者

经过汇博网报名征集和学校推荐,历时月余层层海选、培训与面试环节,昨天,30名“微笑山城”志愿者名单出炉。他们从2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本次艺术特展首批志愿者名单。

入围名单如下:

韩雪、潘宏梅、王瑶、王沂宁、廖晨羽、胡艺、吴柳柳、彭毅、周小凤、钱雪、徐侨、张晓玥、张晓娟、余强英、高霞、张诗雨、崔敬博、李沁哲、林仪婵、吴易、徐恒、程宇、牟兰、丘玲仙、黄小锋、吴萍、蒋昕岑、林耿新、郑杰余、陈银华。

特展26日开幕前,30名入围志愿者代表将提前探馆学习,受邀出席展品开箱仪式,第一时间目睹部分展品真容,同时现场观摩聆听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沈其斌先生、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中国事务主管吴昌孛先生为嘉宾们所作的导览讲解。随后,志愿者们将分赴导览组、宣传组和安保组等岗位,进行展前冲刺培训,力求为大家带来更优质的志愿服务。

此外,重庆外国语学校部分高中学生在志愿者培训和面试环节表现优异,获得主办方特别邀请:征得学校和家长同意后,将在暑假期间以见习志愿者身份进行展览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特展开幕亮点多多

4月26日,本次艺术特展将举行媒体开放日和开幕式VIP之夜;27日起将面对公众正式开放。展览临近,亮点多多,你准备好了吗?

4月23日——导览志愿者封闭培训

4月24日——特展VIP开箱仪式+媒体探馆

4月25日——《文艺复兴与家族传承——沈其斌馆长走进重庆大学艺术公益讲座》

4月26日——艺术特展开幕式及开幕式VIP之夜

4月27日——邂逅馆长贝利尼 相约公众开放日

上游新闻记者 朱昕勤 孔令强 吴磊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