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见!重庆第一座长江大桥23日退役
04-22 23:02:5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2日,上游新闻从江津区获悉,23日,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将正式退役。

白沙沱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万里长江上建成的第二座长江大桥(第一座为武汉长江大桥),也是重庆建成的第一座长江大桥,承载了重庆人民太多的记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23日上午,最后一班客运列车将从白沙沱长江大桥上驶过,完成它最后的使命。

QQ图片20190423172025.png

白沙沱长江大桥

据了解,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为一座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820米, 共16孔,为3×40m上承式钢钣梁+4×80m下承式钢桁梁+9×40m上承式钢钣梁组成,最大跨径仅80m。

原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于1958年9月10日开工,修建了双线桥墩,除4×80m下承式钢桁梁按双线架设外,其余各孔只架设了上游线(即川黔线)钢钣梁,1959年11月10日竣工,1965年7月8日随川黔线全线贯通正式通车,正式运营时间为1965年10月1日。后由89329部队2中队架设下游线(即重庆枢纽南疏解1线),于 1973年11月1日开工,1974年12月19日钢钣梁架设完毕,1976年3月6日竣工。

大桥为明桥面,桥面铺设木桥枕和护木,需要定期养护才能确保其满足正常使用状态。原来设有大桥领工区(重庆桥路车间)1个,大桥工区2个(大桥一工区、大桥二工区),常年开展该桥的养护和维修工区,最多时桥路职工超过40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2    1 2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