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永川有个科长讲坛 不是“一人讲”而是“大家谈”
04-22 14:01:33 来源:上游新闻

“科科才俊,坛坛好酒”,这句“广告词”在永川区机关里已小有名气。但这不是商品广告,而是说的永川区委宣传部机关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科长讲坛”。

永川的“科长讲坛”推出了许多精彩主题,开展近一年以来,成为机关干部提升能力、修炼素养、加强沟通的良好平台。

这也是永川区围绕“四力”建强基层宣传干部队伍的具体举措之一。

att_1662744_副本.jpg

永川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何力。

前不久,永川区委宣传部第32期“科长讲坛”,以“浅析宣传干部应该具备的新闻素养”为主题,特别邀请到镇街及部门宣传岗上的同志参加。

当期的主讲领学人为永川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何力。

在她看来,现在比以往更容易获得新闻,甚至人人都可以通过自媒体或社交媒体发布信息,但是辨别真相的难度增加了不少。

何力说,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出于工作上的需要。有的宣传干部面对碎片信息,不善于找方法核实信息真假,“一旦出现假消息在网上大量传播,后果非常严重!” 

为了能让大家一听就懂,何力制作了幻灯片。

“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讲更多有用的东西,关键还要让人一听就懂。”

att_1662745_副本.jpg

“科长讲坛”现场。

永川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以前“科长讲坛”刚开设时,不清楚到底能有多大效果,通过参加的情况来看,一场“科长讲坛”不是单纯的“一人讲”,往往能把业务培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了解工作难点,探寻工作方法,形成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家谈”活动。

据介绍,永川区围绕“四力”建强基层宣传干部队伍:

一是深入基层练“脚力”,开展“重心下移、干部下乡”活动,对全区镇街和村(社区)实行“分片包干”、蹲点调研,当好“民情调研员”“文化服务员”“工作指导员”,指导挖掘出陈食烟火架、双石小金龙、何埂花船等特色项目50项;

二是把握大势强“眼力”,开展宣传干部周末讲坛,围绕融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网络执法等新领域,培训干部1000余人次;

三是勤于思考修“脑力”,开设“科长讲坛”,每周安排一名干部轮流“坐庄”主讲领学。截至目前,已开展30多场,内容涵盖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等多个方面, 20多条对策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吸收;

四是善于表达提“笔力”,在系统内部组建《永川观察》杂志、“政务双微”、永川头条APP三个编辑部,轮流当编辑、记者、美编等,建立覆盖全员的写作锻炼机制,形成人人参与学习锻炼的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