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运动会上的“穿楼而过的轻轨李子坝”,是这样做出来的!
04-22 15:11:3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2754_副本.jpg

4月18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春季田径健身运动会在双福校区顺利举行。其中,土木工程学院采用了“穿楼而过的轻轨李子坝”的造型出场,并迅速在朋友圈走红。

那么,这个“李子坝轻轨站”是怎么制作的?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造型?上游新闻记者带你去揭秘。

“房”高3.5米“桥”长4米“轻轨”长3米

“土木学院一直都很重视运动会的入场式创意,毕竟是展示土木学院学生风采的一次好机会。”

4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参与创意策划、制作、排练“穿楼而过的轻轨李子坝”造型作品的王维同学。据王同学介绍,“轻轨穿楼”作品是由高3.5米的房屋建筑和长4米的桥梁模型构成,轻轨长为3米。其中,桥梁模型为木质材料制作。由桥梁兴趣中心同学结合桥梁专业知识,设计成公路与轻轨双层斜拉桥,楼房和轻轨均由钢结构制作而成。房屋的外部楼体与外部喷绘则由土木学院学生会同学设计搭建。

“这次作品的制作包括运动会的排练,我们经历了三个星期,包括土木学院学生会和桥梁兴趣中心的大概30余人参与了从构思到设计,再到制作完成的过程。”王同学表示, 在创意征集阶段,土木学院学生会收到很多的创意,但是都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就在大家都没办法的时候,我们学生会的一个同学提出了呈现‘李子坝轻轨穿楼’的设想。这个方案和我们的专业非常贴近,我们有桥梁工程、建筑结构工程和地铁及轨道交通工程,大家一拍即合,在经过了老师和同学的讨论之后,我们都一致认为这个方案可以很好地实施。”

虽然有了创意,但是该如何设计出好的作品,是学生会面临的首要难题。

“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作品与仿照对象的相似性,我们都想尽量利用实物的照片来制作喷绘,但是由于照片的质量参差不起,我们只得放弃。”王同学表示,既然没法高度还原,学生会的同学们就立刻改变计划,确定了“神似”制作原则。也正是这个原则,让整个制作过程就顺利了很多。

att_1662755_副本.jpg

展现“轻轨穿楼”完美配合是重中之重

“是我为整个模型确定的比例图,包括作品高度、长度。”来自土木学院的庞博同学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采用CAD软件设计出了整个模型比例图。 

而在轻轨的设计制作过程中,为了便于同学搬用,重量也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学生会的同学们设计了很多种实施方案,最终采用钢结构做骨架,利用学院实验室现有的一些实验材料把轻轨做了出来。这其中得力于有很多同学都具有制作桥梁模型和建筑结构模型的基础,每年都有桥梁模型设计大赛,桥梁和建筑模型的制作完成得益于平时的实践锻炼。

除了设计和制作,完美配合才是开幕式现场的重中之重。

“‘轻轨穿楼’在行进中完美配合,看似很简单,其实难度较大。”王维表示,因为这是一个由80人组成的方队,配合至关重要。大伙在第一次彩排时,还出现了轻轨被卡在建筑中的情形。

为了让开幕式入场仪式能够顺利,8名同学在运动会的前一个晚上又加赶工到深夜2点,在原来模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善。第二天一早,方队同学又进行了一次模拟演练,才最终有了朋友圈走红的视频。

而在运动会表演结束后,许多同学围着“轻轨穿楼”网红景点拍照留念。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