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19公务员考试笔试今日举行 469人竞争的最热岗位竟是这个
04-20 15:23:3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57522_副本.jpg

上午11时,渝中区四十二中学考场,考生们走出考场。

4月20日,重庆2019公务员考试笔试举行。此次重庆公务员考试招录1327个指标,共有82332人报考缴费,平均一个职位有62人竞争,最热岗位竞争比例高达469:1。本次笔试的难度如何?考题与往年有哪些变化?2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分别前往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重庆复旦中学考场进行现场打探。

最热岗位竞争比高达469:1

记者了解,本次重庆公务员考试笔试包括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每科分值100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职位的报考人员,还要参加公安类专业科目考试。

上午8点半,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第四十二中学校考场看到,考生开始进场准备9点开始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笔试。

据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瞿伟介绍,近六年重庆公务员招录人数总体呈减少趋势,但报名人数逐年递增。

岗位热度方面,渝北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岗、渝中区人民政府大溪沟街道办综合管理岗、渝中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综合管理岗成为竞争最激烈前三位。其中渝北区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岗仅招录1人,但共有469人报名缴费,竞争比高达469:1。

仍有3个岗位无人问津

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岗1,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共有1053人报名缴费,招录人数为5人。瞿伟分析,该岗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共党员,但由于不限专业,招录人数多,且在主城区工作,受到众多考生青睐。

门槛要求最高的职位则为市政府外办翻译岗2,该职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俄语笔译翻译硕士专业、俄语口译翻译硕士专业。同时还须取得俄语专业八级和人社部颁发的俄语口译二级(或俄语笔译二级)共两个或两个以上证书,且有专业科目测试,面试比例要求1:5。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基层综合管理岗1、城口县纪委监委执纪岗5和丰都县公安局基层执法勤务岗2,无人报考。

QQ图片20190420154719.jpg

考场外的无线电监管车

22个省份同日举行公考

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录公告,全国22个省份都在今天举行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共计划招录近8万人。

据了解,近年来,多数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固定为同一天,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今日举行公务员考试笔试的除了重庆,还有天津、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广西、西藏、陕西、宁夏和新疆。

对此,瞿伟表示,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

图形推理与往年比较简单

上午11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笔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记者随即采访了10位考生,大多数表示报考了区县岗位。来自綦江的考生张露和周晗今年23岁,同为应届毕业生,两人不约而同地报考了家乡的工作岗位。

“我报考的是綦江永新镇的一个基层岗位。”张露对记者说,填报申请时也曾犹豫要不要留在主城,但最终还是选择报考家乡的工作岗位,希望能把学习到的东西带回去,助力家乡发展。

家住渝北区的林帅也选择报考了区县岗位,“现在不是都在鼓励乡村振兴吗,我目前的工作是供应商质量管理,这次报考的职位涉及到乡镇企业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经验。”谈到上午的考试,林帅透露,考题涉及传统文化方面的较多,图形、数理推理与往年比要简单些。“我平时比较关心时事政治,感觉还不错。”

QQ图片20190420154737.jpg

 上午11时,渝中区复旦中学考场,考生们走出考场。 

考查历史人文的题目较多

针对本次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瞿伟进行了解析。

瞿伟表示,判断推理题方面,今年判断一共30道题,图形推理与类比推理题各5道,逻辑判断和定义判断各10道。

图形推理部分考得较为简单,没出现新的类型,主要考察数量类和属性类。定义判断部分侧重于文史类专业知识,涉及到管理学、心理学,整体而言易懂,但是选项迷惑性较大,考生需全面认知,从整体理解中细心辨析。并且有几道题选项都以诗句形式呈现,这对大部分考生有一定难度。

今年行测常识部分和往年一样,总共20道题,考查内容比较广泛,涉及到时政、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板块。但整体而言,难度较往年有所降低,考查的文史知识、科技常识都比较基础。本套试卷考查历史人文的题目较多,如果文史板块比较好的考生有很大优势。比如关于人物典故的考查,本次题目有关唐玄宗、周幽王、项羽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比较容易。科技部分考查较少,且难度也不大,生活常识较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考题没有涉及到法律常识。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