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1岁“国医大师”在福利院成立工作室看病不收钱
04-19 21:16:52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56102_副本.jpg

△国医大师段亚亭(左)为患者看病

4月19日,段亚亭国医大师学术及经验传承工作室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福康医院成立。

段亚亭作为重庆市首批名老中医、第三届国医大师,在60岁退休时选择了继续坐诊,迄今已经坚持了31年。

当日,简单的揭牌仪式之后,段亚亭立马开始坐诊。

一位来自山东威海的患者便秘、肠胃不适。“为了健康,你要少干一杯。”段亚亭在问诊中发现患者喜饮酒,他剖析了饮酒对消化系统的危害,还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提醒患者如何调理。

每次段亚亭坐诊,88岁的妻子何冰洁都会在一旁陪同。何冰洁随身带有一个平板电脑,常常会微信联系患者,为丈夫做好服务工作,在她看来,“他(丈夫)救人就相当于我救人。”

一上午时间,原本10个号,结果临时加了2个。何冰洁表示,加5个也正常。未来每次坐诊可以考虑15个号。

在福利院福康医院成立工作室,段亚亭提了三个要求:首先是不能收一分钱;第二个是带团队。用段亚亭的话说,现在的年轻人理论基础和实践都不错,跟着他学几个月就能很快上手。另外,他年龄大了精力有限,所以无法看更多的病人。第三就是段亚亭夫妇明确要求只吃工作餐,不搞特殊化。段亚亭说:“我们是来为病人服务的,不是来享受的。”当日中午,二老在福利院食堂吃的工作餐,跟院内老人们的伙食一样。

第一福利院现有社会休养老人900余名,特困老人100余名,他们每月都可以定期向段亚亭问诊。

第一福利院院长杨胜普表示,“国医大师”工作室的创建,“医养结合”可以解决多种高发的慢性病给老年群体带来的苦恼,同时还能预防和解决老年群体的“失能”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