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房子?有啦!新娘子?娶啦!新工作?也有啦!彭水三义乡莲花村高山搬迁户“喜盈门”
04-18 07:05:39 来源:上游新闻

题花.jpg

downLoad-20190418071828_副本.jpg

三义乡打造的庭院经济示范户。

downLoad-20190418071235_副本.jpg

工人正在加紧建设莲花文化广场。

downLoad-20190418071328_副本.jpg

三义乡打造的庭院经济示范户。

downLoad-20190418071241_副本.jpg

刘应万还未入住的新房已经贴上了喜字。

downLoad-20190418071246_副本.jpg

彭水县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住房。 上游新闻记者 任君 摄

在距离彭水县三义乡乡场约10分钟车程的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多栋两层楼的小楼已经修好了,工人们正在忙着整理道路以及人行道上的行道树。不久后,当地的58户191名高山农户,就可以搬进宽敞的新家了。

在一个多月前,还未正式入住的刘应万,就在这里为儿子和儿媳举行了婚礼。刘应万说,最初儿子在准备结婚时,女方得知他家还住在高山地区,并且又是老房子,曾迟疑过。但得知他们一家即将搬进山脚下的新家,女方便欣然答应了这门婚事。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的王祖勋队长还告诉记者,这些易地搬迁户搬进新家后,还有许多工作岗位提供给他们。

安置点如同度假村

11日下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距离彭水县城有2个多小时车程的三义乡。这里地处渝鄂交界,属典型的高寒冷凉贫困山区,三义乡也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

从三义乡政府开车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沿途的公路边,不少工人正在整修路面,加固路边的堡坎。走进安置点,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栋栋二屋小楼,还有宽敞的公路。每栋小楼是两户人,从“3人户”“4人户”到最大的“7人户”,每栋小楼都有各自的户型,大小不一。每栋小楼的二楼还有宽敞的阳台,天气好时,可以躺在阳台的靠椅上晒太阳。

继续往里面走,是正在修建的“莲花文化广场”,广场边有为即将搬进新家的村民设置的便民服务中心,还有可供办红白事的“议事堂”。来到这个藏身在深山里的地方,如果没人介绍,外人肯定会以为这里修建的是供游客休息的度假村。

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驻三义乡工作队的王祖勋队长向记者介绍,他们通过整合宅基地复垦、收储、搬迁补助、配套产业等政策,村民自主管理、集中联建的易地扶贫安置点目前已全面完工。今年1月3日,58户191人顺利完成了分房入户,而且实现了人均负债不超过2500元,户均不超过负债1万元的底线。

有新家 新娘子来了

在正式搬进新家前,搬迁户刘应万一家,还发生了小小的“插曲”。

年近50岁的刘应万是莲花村二组的村民,他们家位于海拔近1400米的山梁上,小地名叫大沟。两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木房已破破烂烂,因为妻子残疾,儿子刘后全(音)初中没有毕业,就早早外出打工去了。

儿子已27岁,早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可家里却没钱修建新房。房子问题一直是老刘的心病,“住在深山里,又是老房子,基本没有女孩愿意嫁进来。周围就有不少光棍,我也不想自己的儿子因为房子问题打光棍……”可老刘没想到,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儿子的女友就是附近乡镇的一个女孩,两人是在打工时认识的,感情也不错。但到谈婚论嫁时,女方知道小刘的家在高山上,而且没有新房,也迟疑了。

今年1月3日,刘应万在内的58户搬迁户顺利完成了分房入户,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模式,刘应万一家三口分到了75平方米的新房。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女方家长立即答应了这门亲事。

今年春节期间,其他的搬迁户都还没正式搬进新家时,两名新人就迫不及待在新房子里举办了婚礼。整个春节,刘应万一家人都在幸福中度过。刘应万说:“我们一家人因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原宅基地复垦政策,算下来,补交的房款不到1000元,等于白捡了一套房!”

记者了解到,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户58户191人中,建卡贫困户43户149人。安置点工程在去年6月破土动工,半年内就实现了便民服务中心、议事堂和28栋安置房全部完工,室内简装及水电接入全部完成,道路、管网、广场及绿化等配套设施完成主体工程。不久后,搬迁户们便可拎包入住了。

有新家了工作也来了

“在我们进行易地搬迁工作之初,也遇到许多村民不愿意搬迁,他们并不是故土难舍,而是有另外的原因,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在带领记者参观新村时,王祖勋也在向记者提问。

“他们担心搬到了山下,没有工作,失去生活来源。”王祖勋说,为了给搬迁户们增收,他们引入了重庆沃邦农业公司,在安置点附近建设了40多亩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照看这40多亩田地,还有在加工基地工作,就能提供60多个工作岗位。”王祖勋说,通过他们摸底,即将搬入安置点的191人中,至少也有60多人有劳动能力。每人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让搬下山的贫困群众有就业渠道,有致富产业。

记者看到,从安置点的“莲花文化广场”旁边一条小路,前进三四十米,就是食用菌大棚基地。重庆沃邦农业公司负责人候春均介绍,40多亩的大棚已经开始运作,从这里出产的羊肚菌等产品,在外都是供不应求。加工基地的先进冷冻设备正在加紧安装,不久后即可投入生产,到时,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提供给当地村民。

这里每年有新变化

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种养殖+肉食品加工+农家餐饮”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彭水县三义乡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要素,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刚到这里的时候,连乡场上用水都很困难。我们在宿舍里洗澡,就和在大学里烧水一样,买一个大桶,装满水后,用‘热得快’烧水洗澡。”王祖勋回忆起扶贫工作队刚到三义乡时的情景。如今,不仅乡场上,每家农户家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8年年底,三义乡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11.6%下降为4.9%,烤烟、中药材、特色养殖、高山经果“四大产业”已经取代了红苕、玉米、土豆的“三大坨”。当地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学校、医院、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得到全面弥补。

“你们要是明年再来这里,会发现更大的变化!”王祖勋说。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