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真人版“大家来找茬” 一丝裂痕都不放过

上游新闻李晟 刘力2019-04-17 16:57

downLoad-20190417164500.jpg

△文物审核员跪地俯身认真观察画作

单腿跪地俯身靠近巨大的画作,她的目光焦点,并不在画作的整体之美上,而是透过画作仔细辨别笔触走向是否和原作一致。

“这里有一条裂缝,是申报图片里没有的,我们需要登记在案。”趴在地上,指着一米余高的画作最底部的边框上方一厘米处,江洁一边和协展方工作人员沟通,一边在手中的名册上做下记录。江洁的职业,是一名文物审核员,她的主要领域是书画作品。

今天,是世界著名画家穆夏的作品抵达重庆的第二天,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一楼的临时展厅内,它们开始在三名文物审核员的火眼金睛中,接受入境之后的审核工作。这也是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重庆管理处挂牌之后的首件审核工作,一周之后,这批审核完成的穆夏巨作将在三峡博物馆内,共同拉开《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展览的大幕。

经过三峡博物馆允许后,上游新闻记者独家走进审核现场,揭秘进出境文物审核的全过程。

“找茬”就是文物审核员的工作重点

downLoad-20190417164416.jpg

△文物审核员和工作人员检查画作

许多人都玩过“大家一起来找茬”的游戏,在规定时间内,玩家要在两幅看上去完全一致的作品中,找出细节上的不同。

而文物审核员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一一比对国家文物局申报表上的文物,和现场看到的文物是否一致。

今天的审核工作,从早上9点半准时开箱,在此之前,审核员们早已经挑出了需要抽检的20余件重点展品。

“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规定,我们需要抽取出入境文物的10%进行审核,抽取文物一般都是价值较高,文物等级较高的展品。”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重庆管理处文物审核员刘薇说。

downLoad-20190417164456.jpg

△文物审核员仔细检查艺术品

要在几分钟时间里,细致地完成比对,并不是件容易事。

上午10点03分,81号展品《茶花女》从大红色的文物运输箱内被取出。戴着白手套的三名文物审核员第一时间站到了两米余高的展品周围,两人负责展品正面的鉴别工作,一人负责查阅展品背后的编号是否与申报表一致。

没有辅助灯光的帮助,审核员们的所有工具,就是自己的一双眼睛。

“多年的文物鉴定经验,是我们能完成审核的关键。”刘薇说,目前,重庆管理处一共五名责任鉴定员,他们的专长覆盖了包括陶瓷器、书画、杂件、玉器、金属器、民族文物等在内的所有领域。

仅仅刘薇一人就取得了包括金属漆、杂件、玉器等在内的三项文物审核员证书。

 “81号作品不对,申报表上的作品背景是红色的星星,现在这幅作品上的星星是蓝色的。”指着刚刚开箱的《茶花女》,江洁一眼就找到了不同。

“申报表上的80号作品中间没有折痕,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有明显折痕。”

 “95号作品虽然看上去是一样的,但是它背后的号码和申报表上不一致。”

……

抽检作品,就这样一件件的在宛若“X”光的审核员眼中,接受着最严格的审查。

出入境审核是为了避免文物中途被调包

downLoad-20190417164429.jpg

△文物审核员认真核对艺术品信息

为什么要进行如此严格的审核工作?刘薇说,虽然他们每人的本职工作都是文物鉴定,但是审核并不是为了辨别真假,而是确保文物在进出境时,没有被中途调包。

刘薇说,长期以来,文物走私一直是世界位于军火、毒品之后的非法暴利活动,给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远超出文化遗产范畴之外,无法估量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文物流通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跃,文物进出境审核监管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与挑战。一方面,国内盗窃盗掘文物活动屡有发生,个别不法分子试图通过将文物走私出境再申请办理临时进境登记的方式,掩盖被盗文物和出土文物的非法性质;另一方面,国际文化文物交流更加频繁,申请办理临时进境登记的外国文物数量持续增长,增加了外国被盗文物进入我国境内并流通的风险。

而文物进出境审核,就是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downLoad-20190417164445.jpg

△即将在重庆展出的穆夏作品

那么,重庆的管理处承担着哪些工作呢?刘薇说,重庆管理处主要负责从重庆及周边省市第一次进出境文物的审核工作。

“比如这次穆夏的作品,入境后的第一站就在重庆展出。因此,我们承担了这次展品的审核工作,所有的审核记录将被留存,等到穆夏作品年底在天津完成在中国的巡展之后,我们会前往天津,按照入境审核记录逐一核对展品,确保展品在出境回国时没有被中途调包。”

同时,重庆管理处的责任审核员们还要承担重庆文物出国出境展出的安全,“我们要确保送出去展出的文物,原封不动地回到境内,其间不能有一丝差错。”刘薇说。

新闻多一点>>

224件穆夏真迹24日将在重庆掀起唯美风潮 163件展品首次在我国亮相

不必再羡慕北上广的国际艺术大展,重庆即将迎来捷克“国宝级”艺术大师阿尔丰斯•穆夏Alphonse Maria Mucha作品展。今天,来自三峡博物馆的消息表示,去年在广州和南京巡展曾掀起的“穆夏”热潮即将席卷重庆。这批珍贵的文物展品回到捷克完成修护保养后,根据中国观众的需求进行了重构和完善。2.0版“穆夏展”重装待发,而重庆则幸运地成为第一站。

作为2.0版“穆夏展”,本次展览与前两站不同的是:有154件展品是首次在我国亮相——包括穆夏的彩色石版画、海报和设计手稿79件,穆夏摄影作品40件,以及服饰、珠宝饰品、瓷器和家具等35件。

本次展出的244件文物展品,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布拉格市艺术博物馆和比尔森市艺术博物馆珍藏。

据悉,本次展览作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一,是2019年度引进境外艺术大展,为了让观众更深刻的读懂展览,博物馆将加码推出线上线下多元互动体验活动,例如推出手机游戏、展览幕后故事纪录片等,并将首次走进商圈,推出穆夏定制咖啡。

开展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为该展招募“体验官”,体验官于4月22日,开展前一天亲临现场享受专家导赏、参与展览揭幕、率先体验展厅互动等活动。更多的展览资讯可静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网站、微博、微信官方发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