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50)丨正东担担面 老重庆记忆里熟悉的那一口
04-17 07:18: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担担面,是川渝民间极为普遍且颇具特殊风味的一种著名小吃。据文献记载,170多年前,在四川省自贡市的街头,出现了用扁担挑着面条沿街售卖的小贩,他们边走边吆喝“担担面、担担面”,担担面因此而得名。

俗话说:“南粉北面”,南方盛产稻米,所以以米为原料的粉类比较出名。但是川渝地区却是例外,这里的人们喜好面食的程度,要远超米粉。担担面流入重庆后,也成为了重庆人最爱的小吃之一。由于地理环境差异,重庆担担面逐渐有了自己鲜明的特点。

1950年,一对叫董德民、陈淑云的夫妻,在现在渝中区八一路渝都大厦旁,设立了固定摊点,并挂出了一块招牌:“正东担担面”,成为了无数老重庆人的美食记忆。

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旧城改造,正东担担面失去了经营场地而歇业,直到一年多前,在国企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动下,这个老字号才又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线。

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正东担担面发展为重庆的著名风味小吃。1958年到1984年,正东担担面四次被评为重庆的“名特小吃”,它还获得了 “重庆老字号”、“中华名小吃”等称号,2014年,被列入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了让这个重新归来的老字号恢复老味道,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请来了正东担担面的第四代传人蔡雄坐镇。蔡雄,今年73岁,他不仅是正东担担面的传承人,还是国家特一级面点师、重庆烹饪界白案泰斗、重庆渝商发名特小吃总顾问。

几十年来,蔡雄一直潜心研究老配方中担担面的选料、调料和味道,并将之形成为了一本《正东担担面标准化手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年轻的食客们,也许并不太熟悉“正东”的历史,不过,也同样被这里的味道所吸引。既遵循老的传统,又并没有墨守成规。历史沉淀下来的精髓,在这个口味纷杂的时代,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秦小为

原标题:正东担担面 老重庆记忆里熟悉的那一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