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营造山水城空间格局,两江协同创新区智汇湖大坝工程开始浇筑
04-16 12:42:29 来源:上游新闻

打造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山水城空间格局,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又有新进展了。近日,两江协同创新区智汇湖大坝工程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 ,这标志着智汇湖大坝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8c71838b35dafa644b292fea2d1e24fb.png

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到位,两江协同创新区首仓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此次浇筑历经12个小时,浇筑量达660立方米。”两江新区龙兴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施工计划安排,大坝将全面进入土石坝填筑和重力坝浇筑阶段。

据了解,智汇湖大坝为土石坝挡水+重力坝溢流的混合坝,坝轴线长534.06米,最大坝高20米,最大水深12米,平均水深4.5米,回水长度约2公里。

7036b65f51d4eace347b82f68fd10ef4.png

“该大坝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核心区的最南端,与寨子路相邻。”两江新区龙兴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到,智慧湖为两江协同创新区重要的水体建设工程,总库容达331.3万立方米,建成后将为两江协同创新区营造独特的景观空间层次,为体现“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有山有水、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山水城空间格局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之一,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设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点定位,着眼于未来科技创新,强调“共享、联系、交流、交往”的需求,着力突出打造“产城景”融合的创新转化的产业高地、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山清水秀的生态之地、活力多元的人文之地。

4904728ec750035bf64f13b65407c08a.png

为了充分保护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山水本底,还划界保护了10处山峰、3条山脊、1处崖壁、1处山谷和3条溪谷。与此同时,还在当地营造了成网成系统的水系绿地空间。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建成后,将会涵盖1个1000亩以上的城市级公园、4处200亩以上的区级公园和10余处社区级绿地,总绿地面积将超过2000亩。

6b58c8d999ed5ecfa8db75fb0781b667.png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协同创新区未来将把“科教创产”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聚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建立科研与产业协同、产业与创新协同、创新与人才培养协同的融合发展体系;面向全球创新资源引进海内外顶尖高校、高端研发机构、知名孵化机构、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资源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

截至目前,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国内外重点院校已经签约落户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

上游新闻记者  梁长炯 严乙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