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担心它被吃掉,两个暖心的重庆娃娃救下“娃娃鱼”
04-15 22:08:42 来源:上游新闻

前日,两名男孩在杨家坪某海鲜店旁的水渠里发现一条“娃娃鱼”,两男孩担心“娃娃鱼”被送上餐桌,于是将它装进灌满水的塑料袋里,交给警察叔叔。

att_1643904_副本.jpg

4月13日早上,杨家坪派出所的前台迎来了两名男孩,神情焦急,喘着粗气,小心翼翼地将装满水的塑料袋放在桌上,齐声地对民警说:“警察叔叔,我们捡到了娃娃鱼!”

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塑料袋里的“大鱼”大概有一米长,黑乎乎的,背部还有棕色的斑点,而且有手有脚,不停地扭动身体,还发出阵阵“哭声”。难道真的是珍贵的“娃娃鱼”?

两名小孩告诉民警,两人早上原本相约到杨家坪附近游玩,路过一家海鲜店时,突然听到有异样的声音,仿佛有小孩在哭。但周围却不见人的踪影,顺着哭声,在旁边的水渠里发现了这条“大鱼”。“快看,它有四只脚,但是又长得像鱼。”其中一名男孩话音刚落。另一名男孩激动地说:“这是娃娃鱼,跟我们在书里看到的一样。”两名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娃娃鱼的活物。

att_1643906_副本.jpg

但瞬间又冷静了下来,看到旁边有家海鲜店,男孩想,它为什么在这里?男孩们商量着,觉得可能是海鲜店捕捉娃娃鱼回来宰杀要送上餐桌。从小学到的知识告诉两名善良的男孩,娃娃鱼是我国特有的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但“娃娃鱼”对水质环境的要求较高,又不能随意放生,商量了一下,两男孩找来了一个大的塑料袋,灌满水,将娃娃鱼放了进去,提到派出所请民警把它放回家。

派出所里的民警都被这两名暖心的小男孩所感动,立马带着男孩们前往动物园。两名男孩直到将“娃娃鱼”交到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手中才放心离开。事后,动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这条是人工养殖的“娃娃鱼”,并表示会妥善处理。民警也对两名热心的小群众提出赞扬。

大鲵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因其叫声犹如婴儿啼哭,所以俗称为“娃娃鱼”。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娃娃鱼学名叫中国大鲵,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市民如果捡到娃娃鱼可以拨打67885957,与重庆市水产科学研究所联系,研究所将安排人员进行救助,切记不可盲目放生。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