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写作业 家长要崩溃?来试试老师的这些招管用不
04-15 21:27:1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5日,家住江北区花园新村的何女士在微信群里吐槽:家有7岁儿子明明(化名),今年上二年级,做作业拖拉,半小时的语文作业,他非得磨蹭至1小时才做完。奖惩打都试过,无论她怎么劝说都不顶用,对此微信群里妈妈们纷纷出主意。

针对孩子拖拉情况,怎样使孩子对写作业这件事不那么抵触,增加写作业的主动性?重庆市玉带山小学年级主任黄丽华和周娟给出了一些专业建议和实操,家长不妨看过来。

陪儿子做作业 内心都是崩溃的

“儿子明明(化名)自今年开学以来,做什么都特别磨蹭,最糟心的就是陪他做作业,内心都是崩溃的。”何女士抱怨到,明明不爱写作业,放学回家后,要么看电视要么玩玩具,就是不认真写作业。晚上吃了饭后,孩子做作业时,她虽然一直守在孩子身边,但看他那么磨蹭,不是拼音拼错了,就是写数学加减时算错,她经常忍不住大发雷霆,但也于事无补,情况并没有任何改变。

真应了那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不能打,不能骂,要耐心教导,但看见明明那样磨蹭,真的让人受不了,再这样陪他做作业,她估计都要患上高血压了,到底该如何是好呢?怎样才能让明明改掉磨蹭这一习惯,认真做作业呢?”

对此,微信群的不少妈妈们给她支招:

陪在孩子身边看书学习,不玩手机,心态很重要;

跟孩子一起分析作业有哪些,提前计划好完成的顺序,根据孩子的自身能力,先选择有兴趣且容易做的科目;

算好完成作业所需时间,规定好写作业的时间比如1个小时,规定好的时间内,没写完就不能写了,需要自己跟老师解释,让他们有紧迫感,这样让孩子写作业不再犯难,同时尝到磨蹭的后果,更懂得珍惜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以后就不用再操心了。

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对作业才有参与感?这有五点建议

“作业出错分不会做和会做出错两种情况。后者作业老是粗心出错,实际上是没掌握牢固。”重庆市玉带山小学三年级年级主任黄丽华表示,她建议家长可采取心理学上“暴露疗法”治疗,让孩子直面错误题目,说说你是怎样想的?应该怎么做?大胆“暴露”后,一般错误题目不会多次出现。

写作业很拖拉,实际上是作业完成有压力,严格说,知识没完全理解应用,因此完成时不轻松。

拖拉现象,除了老师和家长对习惯养成的提醒外,更要从根本上解决,把知识学懂,因此老师和家长对其该知识点要进行单独辅导关注。

家长该如何提醒孩子完成作业?该如何增加孩子写作业的主动性?她给出了一些建议:

1.沟通时,尽量把祈使句换成疑问句,如"吃完饭了,赶紧去写作业。”换成“我们现在吃完饭了,接下来该做什么?”、"先去写语文,写完语文再写数学。”换成:“你想先写什么?”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由被动接受转换成主动思考。

2.给予孩子充分思考问题的时间,并耐心地等待孩子的回答。

3.和孩子共同制定学习计划,让孩子制定目标和奖惩规则,让他们更有参与感,而且当他们完成任务时,他们会更有成就感。

目标的制定可以从短期到长期,不管孩子制定什么目标,充分尊重并帮助他执行即可。

4.做温和、坚定的执行者,家长要根据孩子自己的奖惩规则,严格执行。当孩子进步时,不要吝啬给他的鼓励。当他没有完成目标,需要承担的责任也绝不能姑息。

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年级主任给你五点支招

那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重庆玉带山小学二年级年级主任周娟表示,其实方法很简单,首先是要相信孩子,让孩子跟家长一起制定规则,然后将作业权利交给孩子自己去选择,家长只需要陪伴在孩子尽到陪读即可。

要知道习惯的养成是21天为一个周期,所以要孩子坚持,首先家长也要做到,这样才能让孩子心服口服。在陪读期间,可在孩子身边读书看报、看杂志、看读物,但切记不能看手机。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针对娃儿教育方式不一样,家长陪读时一定不要指手画脚,让孩子自己去发现解决问题。

具体实操可参照以下五点:

1.规定时间玩完再写,让孩子自己选择,对孩子完全放心,让他自己选择的同时也等于给他设置了任务,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自自由安排。

2.把大作业分解成小目标,教孩子把作业任务进行分类,写作业前先用记事本规划一下。

3.陪孩子写作业,有了父母的陪伴,孩子能够更踏实的学习,精力也更集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作业题目,和孩子一起背诵课文、听写单词。

4.父母要爱学习,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首先父母要很喜欢读书,并且不断学习。孩子的兴趣爱好往往来自于家庭的影响,如果父母下班回到家都是看电视、玩手机的状态,那孩子也会受其影响。

5.允许孩子抱怨,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允许和倾听孩子的抱怨,并告诉他:爸爸妈妈也是过来人,知道你的作业很多,但爸爸妈妈相信你会完成的很好!当孩子的抱怨得到了理解和回应,会更容易接受家长的建议,从而更专注的完成作业。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