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还记得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吗?我们刚刚得到两个让人振奋的消息
04-14 23:05:17 来源:上游新闻

就在大家感叹月球上首株嫩芽已经“安乐死”时,我们又得到了令人振奋的新消息。

4月13日下午,在重庆科技馆举办的“月球观测:从达芬奇时代到现代”研讨会上,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总设计师、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透露:月球生物科普试验载荷还在进行当中。

回顾过去

月球表面发芽的棉花 在地球上还有“兄弟”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北京时间2019年1月3日。这也是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第一天。这个搭载有6种动植物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就已经加电开机,并给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的植物种子浇水了,随后这6种动植物便正式进入在月球表面生长发育的奇妙旅程。

据谢更新介绍,为进一步凸显本次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的科研和科普价值,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组同时在重庆大学开展了地、月对比实验,同一个生态系统(密闭空间)在地球、月球不同条件下以及在地面自然条件下(开放空间)的生长发育情况对比。

“对照试验分为封闭环境1:1对照和开放环境下的对照试验。”谢更新说。

1月3日晚23:48分,地面试验载荷与月表载荷同步注水,对照试验正式开始。整个地面对照试验全程以在轨工作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传回的温度作为参考,地面对照通过控温,与在轨工作温度保持一致。

地面罐体,2019年01月03日23:50分注水,试验第一天.JPG

地面罐体,2019年1月3日23:50分注水,试验第一天。

地面开放空间,2019年01月03日,第一天注水.jpg

地面开放空间,2019年1月3日,第一天注水。

照片揭秘

嫦娥登月第二天 种子就开始发芽

13日的演讲中,谢更新展示了两张从未公布过的照片。在其中一张时间显示为2019年1月4日11时47分拍摄的照片中,月球表面的载荷里,一棵细小的嫩芽已经冒出土壤

“因为最开始还不确定,等最后确定了,我们公布的是7日发出的嫩芽。”直到4个月后,谢更新仍向记者表示,究竟月球表面的“兄弟”是不是先发芽,他们还在研究当中。

翻看谢更新的朋友圈会发现,在地球上的“兄弟”,是1月7日才慢慢出现。再仔细看地球上的“兄弟”,除了棉花种子,油菜种子也发出了小芽。

出于对科学的严谨,一直到1月9日,已经看到照片,并且确定照片上有新芽的谢更新仍在朋友圈说,“晚上八点照片下来了,大家都兴奋了,生命力真强,现在月球背面正午,热得喘不过气,我们载荷温度36.5℃,一定要挺过去。”

月球发芽图.jpg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公布了1月7日传回的照片。照片显示,棉花的种子已经发芽。

奇迹继续 

三个月昼后 试验仍在进行

在1月12日晚上8点关机后,月球上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部在月夜温度将达到零下52℃的情况下,所携带的六种生物结束试验使命,处于冷冻状态。

而这时,地面的1:1对照试验的“兄弟”们命运也差不多。“一样的温度,我们把它们放冰箱里,等到天上月球上的嫦娥四号第二个月昼唤醒后,在地面实验的小芽慢慢从冰冻中溶解,可以看出基本已经变成枯枝败叶了,慢慢分解成有机物。但月球上的小嫩芽明显有不一样的状态,”谢更新透露,适时的时候项目组将公布有关结果。

据了解,到目前,已经经历了3个月昼(一个月昼相当于地球上28天)的月球生物科普试验载荷还在进行当中,会不会有新的成果和奇迹,“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