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比我的黑奖500!小伙试验百次研发新型墨汁 正申报专利
04-14 21:15:4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1日一早,杨家坪九龙电力大厦一家创业孵化中心,23岁的罗旭映打开桌旁的纸箱,将里面一瓶瓶墨汁装进手提袋里,准备出门去推销。这是他去年创业以来,每天必做的一件事,逢人便推销自己研发的一款新型墨汁。

发现 传统墨汁痛点多

QQ图片20190414210901.jpg

△罗旭映

罗旭映来自四川江油,去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北大有毕业生卖猪肉,我是专门卖墨汁的!”见到上游新闻记者,小罗便自嘲道。

说起与墨汁结缘,还得从他父亲说起。小罗的父亲名叫罗会坪,是当地有名的画家。从小看父亲画画,小罗也耳濡目染,对黑黑的墨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小罗说:“父亲画画多年,常常感叹市面上一些墨汁质量比较差,有的黑度不够,有的缺乏浓淡层次,还有的运笔不流畅。传统墨汁里加了骨胶,用来增加浓稠度,可时间久了便会变质发臭。这些问题成为书画界的痛点。”

“小时候,有次父亲花了很长时间创作一幅画,由于使用的墨汁质量不好,在装裱时,墨汁遇水在纸上散开了,一幅好的作品就这样毁了!”看到父亲伤心的样子,小罗心里暗自下定决心,长大了要研发一款好的墨汁给父亲用。

创业 研发新型墨汁

QQ图片20190414210905.jpg

△罗旭映用自己研发的墨汁试色

“有的画家觉得是宣纸或笔的问题,总是花钱去买更好的纸和笔,很少有人去找墨汁的原因。”小罗说,父亲很早就意识到这一问题,早在30年前,他试着找不同的原材料自制墨汁,由于工作繁忙,加上方法不当,自制墨汁始终没有进展。

2016年,小罗读大三时,便开始想着毕业后的出路。“现在国家大力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何不去闯一闯?”小罗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做什么才好?小罗经过一番思索,想起了父亲尚未研制成功的墨汁。

“爸,我想毕业后创业,把新型墨汁继续研发下去,推向市场,好不好?”在宿舍里,小罗鼓起勇气给父亲打去电话,没想到,这一想法得到父亲的大力支持。

“我支持他,是因为创业是他从小的梦想,年轻人就应该出去闯一闯,即使失败了也是人生一段宝贵的经历!”对于儿子创业,罗会坪如此回应道。

经历 上百次失败研发成功

QQ图片20190414210908.jpg

△罗旭映研发的墨汁

要想颠覆传统,就得从原材料入手。传统墨汁的主要原料是炭黑、松烟、胶等,从大三开始,小罗在父亲钻研的基础上,开始寻找新的原材料。

原材料都是从网上购买,买回来后用研磨机进行研磨,磨成微小颗粒,然后再加水、香料等,每次制好墨后,就请父亲试墨,在不同的宣纸上试,与市面上最好的墨汁进行对比,还要与各种颜料进行融合,如果效果不好,就要推倒重来。

小罗说,前期研发投入很大,最初墨汁里加入的原料多达27种。有一次,有种原料只需要几克,可是商家说至少要买一吨才肯发货,实在没法,小罗最后还是花700元买回了一吨,大部分都堆在角落里,至今也没用完。如今,小罗家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原材料。经过不断改进,目前,墨汁所使用的原料缩减到6种。

经历了上百次失败,用坏了7台研磨机,更换了数十种原材料。去年9月,小罗研发的新型墨汁大功告成,开始创业对外推销。“这种墨汁几乎全部解决了传统墨汁的缺点,黑度高,浓淡层次分明,运笔流畅,托裱不掉色,还不会发臭,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

打赌 谁的墨汁比我的黑奖500元

对于新型墨汁的主要原料,出于商业保密,小罗不愿透露。他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研发的新型墨汁,是市面上最黑的。为此小罗专门设擂PK,称如果有谁的墨汁比他的黑,他愿意奖励500元。

小罗将自己的墨汁定位中高端产品,加上全手工制作成本高,每瓶250毫升售价58元。而市面上同样规格的普通墨汁,售价只有一二十元。

创业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为了能将墨汁卖出去,小罗曾背上墨汁去主城一些书画培训机构上门推销,也加了167个书画微信群,也开起了自己的微店。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截至目前,他只卖出去200多瓶。

“刚开始销售策略有误,记得第一次推销去了杨家坪附近一家书画培训机构,送上一瓶墨汁,机构负责人试了墨后,感觉墨汁不错,但是一问价格就吓住了。”小罗笑着说,当初真有点像瞎子摸象,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好笑,培训机构的孩子们哪里用得上这么贵的墨汁?

 “今后,我会瞄准专业人士和专业比赛,推销我的新型墨汁,相信今后一定会赢得市场。”对于未来的创业之路,小罗充满了信心。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