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待宰牛蛙发出“喵喵”猫叫 老板不忍杀“赦免”一行三只蛙
04-13 19:06:18 来源:上游新闻

拎起刚买来的牛蛙,正准备宰杀,只听“喵”的一声猫叫,这让饭店的老板和厨师都目瞪口呆——牛蛙居然学起了猫叫,而且声音还惟妙惟肖!

近日,两江新区美心红酒广场西拉大饭店老板罗先生就遇到了这事。听着牛蛙“喵喵”哀鸣,这让他实在不忍心宰杀,准备拿到野外放生。不过,这样的行为却遭到朋友的阻止,“宁可养在家中,也不能放生!”

QQ图片20190413192851_副本.jpg

牛蛙发出“喵喵”叫声

今(13)日下午1时许,在罗先生家中,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养在盆里的三只牛蛙,罗先生说,其中体型略大,肚皮发灰的一只,正是会“外语”的牛蛙。而旁边的两只牛蛙则是一批运送过来的,沾了“室友”的光,一并免于宰杀。

目测,这只牛蛙有成年人一个拳头大小,除了肚皮,通体呈墨绿色,大嘴,大肚子,鼓眼睛,如果换成金色,就和招财的吉祥物无异。

和超市里碰见的牛蛙一样,在无人靠近的情况下,这只牛蛙很安静,但一旦有人靠近,它马上扬起头,鼓起腮,一副要拼命的架势。不过,稍微懂点生物学的人都清楚,蟾蜍这类两栖动物都只能看到动态的事物,这其实就是种应激反应。

可当上游新闻记者用手拎起这只牛蛙时,它马上展示出了不一样的“才能”——一声声“喵喵”的哀叫声从它口中传出,如果不是看着这只牛蛙在手里,还真会以为自己抓住的是只小猫。

罗先生说,这牛蛙在白天是这个声音,到了晚上声音更奇怪,哼唧哼唧的,更像是猪叫,连着两天吵得罗先生睡不着觉。不过在现场,这只牛蛙并没有表现出会其他“外语”。

厨师不忍杀又不能放生

罗先生所经营的饭店位于渝北区汽博美心红酒广场内,4月11日上午,罗先生正与员工们在饭店吃早餐,突然间一阵猫叫声从厨房传来!

“哪儿来的猫?”罗先生有些奇怪,自己饭店从来没有猫来过,更不允许员工带猫过来。罗先生马上和员工一同走进厨房,眼前的一幕却让大家顿时目瞪口呆——一位厨师手中提着的牛蛙,此时正像猫咪一样,发出“喵喵”的声音。

牛蛙会学猫叫的,罗先生还是第一次碰到。让他实在不忍心下杀手。

随后,罗先生准备将这一批过来的三只牛蛙都放生,但还没等走出饭店,他的朋友马上告诉他,自己养着都可以,千万不能放生!

为什么不让放生?罗先生的朋友表示,牛蛙是外来物种,如果放生,很可能在当地没有天敌,造成过度繁殖,破坏当地生态平衡。罗先生觉得有些道理,于是将三只牛蛙养了下来。

QQ图片20190413192859_副本.jpg

牛蛙发声异常是个象

对于牛蛙为什么会“猫叫”。上游新闻记者咨询了多名动物学专家和畜牧水产技术人员,但具体原因还尚不明确。“这个需要看这只牛蛙的情况,如果是只有它这一只有这种情况,那可能是种病态。”有专家表示,如果是个别现象,需要将这只牛蛙解剖后,才能看出其真正导致发声异常的原因,但显然罗先生等人并不愿意这样做。

上游新闻记者在百度中发现,有很多网友在百度问答中都提问过“牛蛙叫声怎么和猫一样”的类似问题。其中有网友表示,可能是因为牛蛙鼓气后发出的声音,不一样而已。

为何不能放生?

牛蛙也叫美国牛蛙,原产地在北美洲。东湖海洋世界副馆长、科普专家王建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放生牛蛙是不可取的行为,牛蛙是极其危险的外来入侵物种,被世界保护联盟列为全球100种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它也是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唯一的脊椎动物。

成年牛蛙能吞食比它个头小的青蛙、蛇、鸟类及昆虫等动物。牛蛙的食物广泛多样,个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强,繁殖速度远超我国本地蛙类,加上没有天敌,一旦它们进入我国野外,就可能在短期内繁殖出难以计数的后代,导致我国本地青蛙等物种灭绝,破坏生态环境。

王建祥先生强调,与牛蛙一样,巴西龟、罗非鱼、鳄龟等动物,也属不应该当作宠物饲养及放生的危险外来物种,因为它们在我国的野外几乎遇不到天敌,很容易泛滥成灾。

新闻多一点>>

这几种生物,千万不要放生

不少人觉得,放生是件体现人性光辉的好事,不过专家们表示,并非所有动物都适合放生,以下这几种动物需要注意。

1、北极狐:北京房山、门头沟等地的山区里发现放生的北极狐,但是状态非常不好。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没有野外生存能力,很容易饿死或者渴死。

2、黑鱼:黑鱼生性凶猛,会捕食其他鱼类,随意在湖泊内放生,对生态系统会有一定影响。

3、牛蛙:2014年,媒体报道称,有部分游客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放生牛蛙后,致牛蛙泛滥。牛蛙属于外来物种,繁衍速度很快,会抢夺青蛙的食物资源,并吞食其他小青蛙,减少青蛙数量。

4、蛇类危险生物:2014年,北京昌平发生蝮蛇咬人事件。昌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蝮蛇分布在北京山区,按说是不应该出现在当地,如果是在短时间内见到多条,那么很有可能是在这里被放生的。”

5、鳄龟:鳄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因体型大且攻击性强,除了短吻鳄较少有天敌。

6、食人鱼:2012年,广西柳州市民张凯博在柳江河段遭到3条凶猛的鱼攻击,他的手掌几乎被啃掉一块肉。食人鱼以凶猛闻名,俗称“水中狼族”。以鱼类和落水动物为食,也有攻击人的记录。

7、巴西红耳龟:原产于美国中部至墨西哥北部,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 100 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8、福寿螺: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1981年引入中国,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湖南宁乡县水田内曾爆发大面积植物死亡,均为福寿螺所为。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