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这家80多年前的咖啡馆 是被一耳光打出名的
04-13 14:21:17 来源: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新锐之地

1.webp.jpg

民国时期老重庆三大地标之一:会仙楼(右上)

民国时期,重庆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前方抗战吃紧,后方有钱紧吃。”即便上世纪30年代战火硝烟弥漫,那时的会仙桥,就像巴黎的左岸,云集了众多达官贵人,自有其繁盛的一面,也有很多新鲜事物,比如会仙桥楼中的心心咖啡馆。

据说这家老板曾在美军招待所当过一阵领班,学了些煮咖啡的手艺,在重庆众多的茶馆酒肆之中嗅到商机,跟朋友商量后,决定来点洋派的稀罕东西,然后便是“心心咖啡厅”的诞生了。

上世纪30年代,心心咖啡厅就推出了咖啡、牛奶、红茶、可可及各样西式点心,引领了当时新派生活的方式。孔祥熙之女“孔二小姐”孔令伟,这位留大背头、着男装、开吉普车、骑马射箭、开枪射击的“混世女魔头”,便是这里的常客。

2.webp.jpg

左起:孔令杰、孔令伟、宋美龄、孔令侃

女魔头?时尚领袖?

3.webp.jpg

左二:男士打扮的孔令伟

孔令俊,又名孔令伟,原民国行政院长、财政部长孔祥熙和宋霭龄夫妇的次女,终身未婚,人称“孔二小姐”,是四大家族之中标签很多话题十足的“怪咖”。

她在民间传说中出现的次数远远多于民国正史,女生男相,性情豪放有才情,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和法语。对朋友够义气,但脾气也坏。从小就任性,放荡不羁,喜怒无常,从不服输于他人。

她爱玩枪弄刀,在她的房间墙上挂有东洋刀,桌子抽屉里和枕头下放了两把左轮手枪。常挂嘴巴的两句口头禅——开口“我说了算”,闭口“要枪毙人”。

她从来不穿女子服,不是西装革履,便是草绿色军服,有时也和商人—样,身穿软绸大褂,翻出雪白袖口,歪戴着礼帽,足蹬薄底缎鞋,甚至连内衣衫裤都穿男式的。

于无名(于佑任小女儿)、宋晋元(宋希濂女儿)等一群国民党高层千金都崇拜孔二小姐,争相学着剪男士发型、着男装、学开吉普车、学骑马射箭、学开枪射击、手中牵着外国的名种狗,心心咖啡馆也是名媛小聚地之一。

4.webp.jpg

有人认为她是女性求解放的时代象征,宋美龄便常常夸赞:“令俊天生豪放,女生男相,很像我。”也有人认为她撒野成性,桀骜不驯,出手毒辣。

那时,孔二小姐与重庆市警察局长徐中齐在心心咖啡馆相遇,两人互相都不认识,因为抽烟借火发生了误会,霸气的孔二小姐狠狠打了徐中齐一个耳光。平时间耀武扬威的重庆警察局长在得知孔二小姐的身份后,却只能陪着笑脸。这件事传开后,心心咖啡馆便闻名重庆。

原标题:一耳光打出名的咖啡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