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隐隐于市 磁器口有位国家级刺秀大师 还是多所大学特聘教师
04-13 15:35:50 来源:上游新闻

说起重庆旅游热门打卡地,磁器口是当仁不让。大家都为陈麻花、麻麻鱼、毛血旺等美食垂涎三尺,同时也惊叹于千年石板路的文化积淀。

你知道吗?热热闹闹、人流如织的磁器口,还藏着一位国家级大师——她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传承人单大琼。

这位大隐于市的非遗传承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单大琼,重庆大琼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职工,国家一级/高级技师,2011年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8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磁器口热闹背后藏着个国家级大师

4月11日,即便不是周末,磁器口游客依然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的景象。

在磁器口正街,为经营者们提供的小木屋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单大琼架起了绷床。白天,她在现场刺绣并售卖作品,晚上,她从书上学习更多的工艺。

穿线、起针、作绣、收针,一勾一勒,古镇磁器口的大门、石板路、老重庆吊脚楼……一座座华美的建筑,一方方具有重庆特色的景观,在单大琼的手中,变得活灵活现,仿佛要在蜀绣的布面上跳动出来,为你讲述重庆热闹背后的那些文化与轶事......

一旁,不时有游客凑近欣赏她灵巧的手上功夫,常有外国游客一边说着“good”,一边挑选着中意的绣品,想要把这种巴蜀特色带回自己的家乡。

att_1639019.jpg

△单大琼(右)带游客体验蜀绣

随便给个图案就能绣

“只要给我一个图案,就没有绣不出来的。”面对来来往往游客的发问,单大琼显得颇为自信。

att_1639023.jpg

△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单大琼磁器口的工作室留影

打小因为好奇而跟外婆学习刺绣,几十年过去,单大琼在蜀绣这条道路上走得日渐深远。开始,她绣的都是一些传统图案,比如花朵、鸟兽等。后来,她发现游客更喜欢一些有重庆特色的图案,便开始尝试绣磁器口大门、吊脚楼等。

为了绣好这些图案,她一有时间就跑去观摩实物,仔细研究其构造、纹理,然后尝试各种针法,以求绣出最佳效果。

有一次,为了绣出吊脚楼的立体感,光是屋顶的瓦片,单大琼就尝试了数十种针法,织了剪,剪了又织,最终用镂空针法达到了想要的效果。

如今,单大琼已获得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一级/高级刺绣师等称号,她的作品也因为形象逼真,又极具重庆特色,常常作为馈赠佳品被送往世界各地。

重庆市把刺绣开进大学课堂第一人

单大琼自2002年开办绣坊以来,免费为社会培训下岗工人和残疾人1000多人,带动其就业创业共计500多人。她也是重庆市第一个把刺绣开进大学课堂的艺人,目前是四川美院、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多所大学的特聘刺绣教师。“中国印象·秀美重庆”巡游展法国巴黎站,她现场向外国人展示刺绣,且作品《生命的历程》获得法兰西学院院士高立昂先生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att_1639020.jpg

△单大琼带着蜀绣进高校

如今,如何巧妙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民族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绣出更时尚、更个性的作品,让当代大学生更喜欢中国传统刺绣文化,从而树立起一种文化自信,是单大琼经常思考的问题。

“在如今,不少刺绣都可以由机器完成,手工制作除了精湛的工艺,最关键的是要体现出灵魂感。手工刺绣是经过人手千万次的抚摸,它的一针一线,都包含着人的思想、情感,整个作品也应该是具有灵魂和生气的。”单大琼说,学会刺绣工艺只要三年,但要掌握刺绣创意却需要一生不断学习。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