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幻作家韩松眼中的魅力重庆:比科幻更科幻
04-13 06:57:26 来源:新华网

△韩松(右)在观看穿楼轻轨。新华社发

■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却又充满着创新和活力。在这里可以坐轻轨飞跃天空,乘索道跨越长江,每天的行程如同穿越。

■“她是一个比科幻更科幻的城市,发展的速度,变化的速度,都超过了科幻。”

“我出生在这个城市,但我现在对她一无所知了。”中国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说。

站在嘉陵江畔的重庆李子坝轻轨站观景平台上,韩松举起手机,拍下轻轨“穿楼而过”的画面。

韩松生于重庆,著有《宇宙墓碑》《红色海洋》《驱魔》等科幻小说,曾多次获中国科幻银河奖、世界华人科幻艺术奖等。

37年前,还是高中生的韩松就已经开始创作故事,那时他常常从这条路走过。“我家就住在这个后面,这条路我经常走,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这里会有一个铁路从天上通过。我写过地铁、高铁和轨道,但在我的科幻小说里,我也没敢想象这样一个奇特的景象。”

现在,每天约有一万名游客来此“打卡”。抖音等平台的热搜榜单上,花式“吞火车”的短视频长期位列其中。

从李子坝站坐上轻轨,15分钟的车程就可到达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商圈。大牌云集的高档商场群的中心就是解放碑,不远处是大轰炸隧洞遗址,默默记录着七十多年前英雄之城重庆和中华民族儿女为反法西斯战争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英勇斗志,也见证着这座不屈之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这里是重庆最具现代气息的商务中心之一,但它同时也留有重庆最深刻的历史印记,历史就在眼前,古老和现代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奇幻感。”小时候曾在解放碑附近上学的韩松说,解放碑这个城市地标也成为科幻创作的源泉,是不少科幻作品中人类捍卫自由和平的最后堡垒。

自考上大学离开重庆,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故乡对韩松来说很熟悉,但更多的却是陌生。

依崖而建、鳞次栉比的洪崖洞灯火辉煌,川流不息的游客使这里成为热门的景点。因电影《疯狂的石头》走红的长江索道也成为打卡点,仿佛永远都有排着长队的游客。

站在人潮之中,韩松感叹:“重庆就如同菲利普迪克小说中超现实的城市。这些人的加入,改变了重庆的时间线,加快了这座城市的进化。”

2019年春节假期,常住人口3000余万的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700多万人次,成为国内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城市,各种有关重庆“神一样的地形”“8D魔幻城市”的话题在网上形成一波又一波热潮。

“这里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又注入了很强的未来元素。这里可以坐轻轨飞跃天空,乘索道跨越长江,每天的行程如同穿越。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却又充满着创新和活力。她是一个比科幻更科幻的城市,发展的速度,变化的速度,都超过了科幻。”韩松说。

原标题:科幻作家韩松眼中的魔幻之城:故乡亦他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