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49)丨你吃过重庆糖肉吗?
04-11 21:28:35 来源:水煮重庆微信公众号

水煮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

你吃过重庆糖肉吗

重庆糖肉,这是一款很暗黑的传统菜、一款和我大重庆麻辣风格背道而驰的菜。

甚至,好多人都不相信这是重庆菜。

最近,应邀去朋友家里吃饭,餐桌上发现一盘长相很难看的菜:黑黑的、一小片一小片的、完全看不清是什么玩意儿。

主人介绍,这叫糖肉,是他老家开县的名菜,简言之,就是红糖炒腊肉。

我大起胆子,尝了一片,味道很特别,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恐怖。个人觉得,可以用“好吃”一词来形容。

这就是重庆糖肉

很多重庆人都不知道

重庆竟有这种肉

1

这就是重庆糖肉

重庆糖肉有多种做法

切片,切坨坨都可以

这种来自重庆的暗黑料理——糖肉,有两种做法。

一种是用腊肉做——或者用腊猪头肉,有些地方用腊肥肉做。做法超级简单:腊肉蒸熟,切薄片,下锅爆炒出油。然后把腊肉起锅放一边,将就里面的油,下红糖末,小火熬化(也可以把油舀起来,换成少量水,下红糖熬化)。最后下炒好的腊肉片,炒转起锅。

其演变品种,是把白糖撒在腊肉片上蒸,或者用蒸好的腊肉片蘸白糖。

第二种更生猛,直接用三线肉(一些地方叫五花肉):三线肉下锅煮熟,筷子可以插进时出锅。切片,下锅爆出油,然后下红糖末,小火熬化。最后,把肉和熬好的红糖汁攉转,起锅装盘。

这种做法的另一个分支,是直接把三线肉切成小坨(类似家常红烧肉大小),生肉下锅爆炒出油,炒至肉坨坨表面有点焦干时,下红糖末熬化,最后把肉和红糖汁攉转起锅。

也有不用红糖,用甜度更高的白糖或冰糖炒肉。有些地方,比如永川乡下,在做糖肉时,要加橘皮、话梅,大约是要增加其果味。还有些地方,会加红枣、芝麻,其目的,都是在红糖的清甜之外,再增加一些风味。

糖肉,据说很好吃,肥而不腻,甜香可口。

2

肥肉加糖

樱桃肉现在很少见

但是它的历史很悠久

清末就有了

我吃过比较甜的肉,有东北锅包肉、无锡酱骨头,但都不是纯甜,更不是肥大块儿。有人说上海菜甜死人,但是和重庆糖肉比,差玄远。

传统川菜里面,有好几款纯甜菜式,都以肥肉为食材——川渝之人,是有好喜欢肥肉吗?

樱桃肉,是一款上了很多川菜菜谱的糖肉。把三线肉切成1.5厘米见方,出一水。再炒出糖色,加冰糖汁,小火熬肉。成菜色红(焦糖色),肉粒小如樱桃,口感甜香。

还有一道冰糖肘子,做法很多,其中一种最甜的做法,是直接用白糖蒸肘子,起锅装盘时,再淋冰糖汁。

老川菜中,有两个味型属于甜口。

一是甜香味型,纯甜。多用于果品、蔬菜,用于肉品的,仅见糖粘羊尾一道,最近,我们水煮重庆吃货圈子专门组织了一次吃“糖粘羊尾”的活动,吃友们大开眼界。

糖粘羊尾,本是川人家常菜,以猪板油切成小指大小的条状,出一水,裹蛋豆粉,下油锅炸酥,再熬糖汁,翻沙成白色,然后下锅沾糖,起锅开吃。

这道菜,民间原名糖粘圆尾儿——圆尾儿,重庆话指猪尾巴。这菜成菜时,很像猪尾巴尖的一截,和羊尾巴完全不像。估计是上菜谱时,编者们觉得不雅,所以更名为糖粘羊尾。老川菜甜香味型中,并没有单独用红糖的做法。

甜香味型之外,另一种甜口叫咸甜味型,樱桃肉等都列入这个味型。红糖炒腊肉,应该也算这个味型。

这个味型的代表菜是夹沙肉,肥肉中间夹甜甜的洗沙,有些地方在蒸夹沙肉的时候,还要淋红糖水,生怕不够甜。

川菜这几款甜口肉菜,有个共同特点,多用肥肉(或半肥瘦)加糖,比江浙一带的甜口肉类菜,偏激多了。但是,我问吃过的人,几乎都一致给予五星好评。

3

糖肉的分布区域

不完整的重庆糖肉地图

肯定会有遗漏

期待读者朋友后台留言补充

目前我调查到,在重庆区域,东边到云阳、奉节、开州(开县),以及万州到长寿一线,然后渝南的江津,渝西的永川、璧山,渝西北的潼南、和渝北的合川,都有糖肉,只是叫法不同,比如潼南叫糖熬肉。

这菜,四川也有。川东的广安、遂宁,川北的巴中、广元,上川南的西昌——西昌就用新鲜肥坨坨肉,直接糖炒,叫甜肉。

肯定还有其它地方也有这菜,欢迎读者朋友在本文下面留言,讲讲你家乡的糖肉。从上述地域看,这道纯甜的糖肉,分布相当广。在川渝以外地区,湖北恩施有糖肉,有朋友说他在贵州也有吃过。

出重庆区域后,从湖北到江苏,沿线也有类似糖肉的菜式。湖北黄陂有糖蒸肉,这道菜被黄陂人民和苏东坡挂上钩,称为东坡糖蒸肉——我查了一下,不完全统计,全国和苏东坡有关的菜品,真真假假加起来,接近50个。

这道菜也很有意思,是一道粉蒸糖肉:三线肉切厚厚的大块,用酱油、胡椒、黄酒、糖桂花、红糖和米粉一起拌匀,码肉,上笼蒸一小时。

然后是关键程序:把蒸笼揭开,在粉蒸肉上浇浓浓的红糖水,继续蒸一小时。

粉蒸糖肉,也叫糖蒸肉

在江浙一带比较多

再往东走,苏北宿迁的沭阳县也有糖肉,也是蒸,但是不太用米粉。看上去很像重庆的烧白,先把肉皮抹蜂蜜下锅炸透,再切烧白一样的大片,加蜜枣、白糖蒸透。

我怀疑,重庆糖肉的成因之一,就是当年湖广填四川时候,移民带过来的,只是从蒸糖肉,变成了更简单的炒糖肉。

4

糖肉的历史

糖蹄,就是川菜冰糖肘子的前身

农村田席中,过去比较常见

我看到最早的糖肉,是出版于南北朝时期的《齐民要术》(距今1500年),书中记录了一款糖蹄,12只猪蹄要用6斤麦芽糖,这个甜度,相当了得了——现在川渝两地的个别地方,也有用麦芽糖做糖肉的习俗。

而江浙一带,至今还有或用冰糖、或用红糖的各式“糖蹄”,或许就是千年以前的遗风吧。

元末的《墨娥小录》一书,也有“糖炙猪肥”一节,介绍了这款六七百年前的糖肉:猪肉去皮、去骨,切成厚片(两寸长、一寸宽、半寸以上厚),取赤砂糖、酱以及花椒等香料,擂碎后码味,把裹好佐料的肉,稍微晒一下或者阴干,然后下油锅小火炸。

这道菜,在明中叶出版的《竹屿山房杂部》(作者宋诩)里面也有,文字都基本一样,只是菜名改了,叫“糖猪粑”——厚厚的猪肉片,加糖油炸后很像粑粑。此文,应该是明朝的宋老师抄袭前人作品。我最讨厌这些侵犯版权的人了。

仔细看来,这“糖炙猪肥”也并不是纯用糖,还有其它香料,不能算真正的糖肉。

清朝,著名文人、词家朱彝尊的《食宪鸿秘》一书中,记载了据说是传自明朝吃货陈继儒的一道糖肉。

这肉名字叫“眉公薄荷叶蒸肥膘”——眉公,就是陈继儒,陈老师号眉公。

我怀疑这菜就是樱桃肉的前身:肥膘肉,切骰子大小(是不是也可以说是樱桃大小?),上下用荷叶遮住,上笼蒸,蒸熟后裹白糖、椒盐——这该是标准的甜咸味了。

这些江浙的糖肉们,怎么跑到重庆、四川的呢?除了移民,我觉得和川渝两地传统食俗中嗜甜有关。

现在都知道川渝喜欢麻辣,却不知当年这里,却是甜党重镇。

三国时期,远在洛阳的魏文帝曹丕,在《与群臣诏》中,就有“蜀人作食,喜着饴蜜”一语,蜀人喜甜的口碑,居然传到了千里之外的魏国。

在宋朝,重庆边上不远的遂宁,就是全国闻名的“甜城”。当时的遂宁,是全国唯一能够生产糖霜(白糖)的地方,这里出产的糖,远销帝都。

这种嗜甜的饮食习惯,传到现在,就成为了“重庆糖肉”的广泛社会基础。可不可以这样说,好麻辣,是露在面上的大众味道偏好,嗜甜,却是隐在背后的传统民间食俗。

可惜的是,在主城区,重庆糖肉却销声匿迹了,只剩下麻辣麻辣麻辣麻辣麻辣……好几次,我都差点忍不住自己去开个馆子了,把这些隐于乡间小镇的传统菜式,重新搬到几百万重庆主城区吃货桌前。又怕被麻辣玩坏了的重庆人不卖账,想想还是算了。

原标题:水煮重庆 | 你吃过重庆糖肉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