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相信这是用鹅卵石做的吗?孩子们用想象力DIY“跨界”工艺品
04-11 14:22:5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34764_副本.jpg

△各种废物做成的工艺品。

木板上的工艺品、长在画板上的植物、“玉石”上的小人……4月11日,巴南大江小学的孩子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工艺精品的视觉盛宴,而这些工艺品的来源,就是来源于他们生活中脚下踩过的废树枝、家里不用的废菜板、随处可见的鹅卵石……


△废弃树枝做成的鹿。

去年开始,做这个有趣的事儿

“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做这个有趣的事了。”巴南大江小学读六年级的雷一夫就是这个变废为宝小组的一份子,从去年6月开始,学校成立了“DIY手工作坊”,雷一夫就决定要把自己的一些“小心思”用进去。当时正值暑假,雷一夫发现,家里的老菜板由于温度原因,慢慢变得干裂甚至不能使用,这些都成了“变废为宝”的小线索。

后来到了学校,在老师的带领下,20多名同学开始涌现出各种各样的想法,家里废旧的菜板可以做成涂鸦绘画,校园随处可见的掉落树枝做成鹿的模型,把学校规划枯树时遗落的年轮贴在了画上成另外一种形式展现……

△鹅卵石上的青葱山脉。

△废纸做成的碗筷。

比想象力,孩子们是大师

怎么会有这些想法呢?这群孩子的带队老师陶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很多方面,老师的能力或许可以教给孩子,但在想象力上,孩子们才是真正的老师。

从这个小组成立开始,六名由绘画和书法专业组成的老师除了基本的技巧指导以外,产品最终的形成,都是来源于同学们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发现与独特思考。

陶洪介绍,除了废弃木制品的利用加工,同学们也通过各种旧布、废纸、鹅卵石,通过绘画、书法、组合拼装等技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有意思的作品,真正的变废为宝。

att_1634765_副本.jpg

△鹅卵石上的小狗。

新闻多一点>>

绘画、摄影、朗诵……他们这样做新时代好少年

4月11日,巴南区“牢记习爷爷嘱托•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巴南小学举行。”该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我为祖国点赞”“我讲习爷爷的故事”“热爱科学、宣讲科学家故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小手拉大手,家庭一起走”5个方面的系列活动。

巴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活动将通过开展调查寻访、参观、实践体验、研学旅行,见证祖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开展绘画、手抄报、摄影、征文、演讲、朗诵、歌咏等活动,表达出学生眼中祖国的成就,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通过讲故事、影视教育等形式,引导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增强国家认同、形成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此外,还将发动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的好少年,拍下感动瞬间共同分享。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