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面山丹霞赤壁:始于亿万年前的百代“绝唱”
04-10 17:47:46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nEO_IMG_2.jpg

这里有高瀑蕴丹霞的“天下第一心”,有“亚洲神岩”之称的土地岩壁画,有新石器时代原始巴人留下的灰千岩摩崖壁画……四面山赤壁丹霞,从远古的历史中走来,停留在东半球北纬三十度附近,以高华绝尘之姿,成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百代丹霞之“绝唱”。

和“金三角”赤水丹霞同脉同源

四面山丹霞赤壁的分量,并不需要借助任何传奇。

掀开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神秘面纱,四面山风景名胜区、合江福宝森林公园、习水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自然保护区、赤水风景名胜区、赤水桫椤自然保护区、赤水竹海森林公园、赤水级生态保护试验区等7个风景名胜区,勾勒出一幅区域面积逾2000平方公里的瑰丽画卷。

“金三角”最抢游客眼球的特质,当属丹霞地貌。西部以赤水丹霞闻名于世,包括赤水丹霞旅游区、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侏罗纪公园桫椤景区等,总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为我国最大丹霞地貌区。合江福宝风景名胜区处于“金三角”由西向东丹霞地貌过渡区。福宝以东的四面山丹霞地貌,则成为“金三角”丹霞地貌的“收官之作”。

△四面山灰千岩

四面山灰千岩从地理位置上看,四面山丹霞地貌区域比邻红层盆地类属的四川盆地南缘。白垩系嘉定群是丹霞地貌的核心物质基础,地质年龄处于回春青年早期妙龄,分布规律呈西部密集向东部减淡趋势。而盆地周围山地岩石中丰富的铁质氧化,使沉积物呈现一片红色。从高空鸟瞰,四面山丹霞地貌呈星云状分布,犹如九天降落的一朵硕大的红梅花,溅落在无边的绿海里,群山牵起涟漪,红色元素缓缓化开,成块成团又如丝如缕向四周扩散……

百代丹霞之“绝唱”始于亿万年前

来到四面山,高瀑蕴丹霞的“天下第一心”是非去不可之景点。

nEO_IMG_7.jpg

△天下第一心

站在山腰的公路边,从高处远眺望乡台瀑布,其所在山势呈桃心状,“天下第一心”由此得名。择一阳光明媚之时日,站在望乡台瀑布之底,看白瀑悬空势若天河决下,腾起的水雾袅袅升浮飘逸,幻化出七色彩虹,甚是奇特美观。

望乡台瀑布不仅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单级落差最大的宽幅瀑布,更因其背景为赤红色的丹霞而成为独特的存在。

四面山百代丹霞,远不止“天下第一心”。自驾继续前行15分钟,有“亚洲神岩”之称的“土地岩”便到了。走进土地岩景区,一片赤红色的丹霞峭壁嵌印在翠林悬崖中,形成一幅大型的天然壁画。整个壁画长376米、高127米,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发育完整、典型的幼年期丹霞地貌代表之作。大自然鬼斧神工形成的各种图案惟妙惟肖,犹如半壁丹岩倒映在湖中所成景象。上面刻有栩栩如生的阿凡提、美女图、万卷书等各类图案,让人赞叹不已。

四面山丹霞地貌何以成为“金三角”百代丹霞之“绝唱”?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外地质学家多次前来探秘,最终达成共识:在一亿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地壳运动期间,至此区域有过至少三次停顿、三次错位与三次抬升,使之形成了地球上罕见的梯级平台地貌,最终在丹霞赤壁上形成了“土地神岩”和“天下第一心”等绝妙的自然地质景观,成为“金三角”百代丹霞之“绝唱”。

nEO_IMG_4.jpg

灰千岩摩崖壁画改写南方无刻制岩画历史

寻访四面山赤壁丹霞,历史文化价值不菲的灰千岩摩崖壁画不容小觑。

灰千岩摩崖壁画长102米、高30米。岩画上有清晰可辨的牛、熊、鱼、山羊等动物图像10余种,可辨认的动物形象约有40余个,刻画的动物有鱼、羊、熊、牛,既有全身的造像,又有局部的勾画。有的图像大小相叠,有的独自成形。

灰千岩摩崖壁画的产生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它是原始巴人劳动、生活和文化的结晶,是南方罕见的具有北方草原体系的刻制岩画,改写了过去南方无刻制岩画的历史。1992年,灰千岩摩崖壁画被列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nEO_IMG_6.jpg

△土地岩

记者在现场看到,壁画中的山羊、黑熊、剑鱼、群牛等形象栩栩如生,整块岩画以点成线的方式凿刻,看似随意而随意中却凝炼地表达出作者内心某种强烈的意象。据了解,这幅凝聚着原始巴人智慧与勇气的壁画,不但填补了巴渝地区摩岩壁画的空白,而且成画时间大大早于著名的云南古代摩崖壁画,把重庆原始巴人的历史及巴蜀文化上溯了1000多年。

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远古巴人,凭着简单磨制的石器、骨器,却能在峭壁悬崖上制成这幅巨型岩画,无不让后来者叹为观止。而这群先巴人究竟如何运用简陋的工具在陡峭的崖壁上作画?为何作画?崖画中的神秘符号是何含义?对于灰千岩摩崖壁画,依然存在很多未解的谜团。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