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景云碑”,到底是什么来头?
04-10 08:58:14 来源:华龙网

市民游览云阳县博物馆时,“景云碑”往往是必看之物。近日,笔者从云阳县文管所据悉,目前存放在云阳县博物馆的是“景云碑”的复制品,而真正的“景云碑”因其较高的考古价值、艺术价值,被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并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10万多件馆藏文物中脱颖而出,入选为十大镇馆之宝。

1.jpg

保存在云阳县博物馆内的“景云碑”复制品 通讯员 段斯斯 摄

“景云碑”是什么来历竟成为镇馆之宝?据悉,东汉和帝永元15年(公元103年),巴郡朐忍(今云阳)令——广汉人景云(字叔于)亡故。景云在朐[ qú ]忍(今云阳)为官“政化如神”,深得人民爱戴。七十年后,灵帝熹平二年(公元173年),后任朐忍令梓潼人雍陟[zhì]为其刊碑勒铭,以彰德政。

2.jpg

“景云碑”复制品的碑额 通讯员 段斯斯 摄

据云阳县文管所副所长陈昀介绍,景云碑制作精美,碑侧饰青龙、白虎的浮雕。碑额晕线旁亦有3幅浮雕,左侧为一朱雀,右侧为一兔首人身形象,这“金乌”“玉兔”象征着日、月;正中为西王母的一个使者立于半开门后,迎接世人对西王母的谒拜。

景云碑碑文隶书,共13行367字,四周环以阴刻的流云、飞鸟。从“熹平二年仲春上旬,朐忍令梓潼雍君讳陟宇伯宁,为景君刊斯铭兮”末款可知,此碑立于东汉(公元173年)。此碑洋洋数百字,书法精美,相隔千余年却仍完好,是汉碑中的精品,颇具考古、艺术价值。

3.jpg

“景云碑”复制品的碑文 通讯员 段斯斯 摄

尽管已经在地下埋藏了近两千年之久,但是景云碑上的字迹锋芒尽显,如新发于硎,笔势清晰,用笔方劲古拙,虽千载之下血肉宛然。因为其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艺术价值,所以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10万多件馆藏文物中脱颖而出,入选为十大镇馆之宝。

原标题:云阳“景云碑”为何成为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