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在重庆的茶馆里喝下午茶是种怎样的体验?

上游新闻综合2019-04-10 07:08

1.jpg

中国早在唐朝时期,下午茶就已经出现了,而现代生活的下午茶,则是闺蜜聚会聊天放松的最佳形式,最常见打开方式就是一群好友围坐在一起,对着精致的糕点拍拍照发个朋友圈,再轻松愉快地聊聊天。如果是在重庆的茶馆喝茶,想必又是另一番质朴畅快的感觉。

你以为下午茶就是欧美范儿

殊不知它的老祖宗在中国

说起下午茶的起源,绝大部分人第一反应一定是“来自于欧美国家”,稍微有点儿研究的还能更明确地说出“来源于英国”这样的答案。但是,今天小编要告诉你,早在唐朝时期,中国就已经出现了下午茶这一概念。你是不是要惊讶地说:“what?”没想到欧美范儿十足的下午茶,竟然来源于中国?

2.jpg

早在唐朝时期,中国的文人骚客们就有举办小型茶会的习惯了,下午时分沏上一壶好茶,邀请三五好友一起品茶,再配上一些糕点,吟诗作对侃侃而谈。这便是最早的下午茶雏形。

3.jpg

为什么唐代出现的下午茶文化在日后并没有被发扬光大呢?这还得从明太祖朱元璋说起,朱元璋是穷苦出身,只会喝最简单的泡茶叶,而当时的茶道复杂繁琐,这让朱元璋非常厌恶,于是,他下诏禁止制造茶饼,全国上下都学农民的泡茶方法。从此,风雅千年的茶文化在中国没落,自然而然下午茶形式也再无人提起。

听起来高大上的下午茶

被发明出来竟然是因为中午吃不饱?

4.jpg

虽然中国自唐朝就有了下午茶雏形,但真正把下午茶发扬光大的却是英国人,而且兴起的理由也足够让你忍不住翻个白眼:竟然是因为英国的贵族们中午吃不饱,从而流行起来的“加餐”。那时候,英国上流社会的早餐都很丰盛,午餐较为简便,而社交晚餐则一直到晚上八时左右才开始。

5.jpg

17世纪的某个下午,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女士在家中感觉到有点儿饿,距离穿着正式、礼节繁复的晚餐还有段时间,于是,安娜女士便让女佣准备了烤面包和红茶来享用。喝完茶之后安娜女士倍感惬意,第二天便邀请了几位知心好友一同享用,大家对这一发明也都赞不绝口,于是,纷纷效仿。不久就成为了上流社会趋之若鹜的下午茶文化。

6.jpg

在当时的英国,茶叶还是一种奢侈品,并不是人人都能喝到,是商人冒着生命危险从东方运过去的。因此,下午茶对于贵族们而言,已经不是单单是饮食,而是彰显自己身份财力的象征,也是社交的入门,是上流社会结交朋友的一个最佳途径。

风靡全球的下午茶

竟然是贵妇们八卦毒舌的功劳

7.jpg

到了18世纪中后期,茶开始慢慢流入普通百姓家。从前只能贵族享受的下午茶开始渐渐在平民之间流行,变得平民化。但是,真正让下午茶变成一种流行的文化、一种全球性的现象,竟然是因为一群八卦的贵妇们。

8.jpg

当时的贵妇们会借着下午茶契机,兴奋又嫉妒地交流自己知道的花边新闻,和最新的服装流行趋势。

9.jpg

要是没有一些令人激动的“八卦消息”,这个下午茶聚会可就办不了了。贵妇们可不会浪费时间在独自喝下午茶上,一定要和三五好友一起来些“家长里短”消息交换,才能组成一个茶聚。

你以为这就是最心机的了?NO!这群贵妇们连喝下午茶的地点都是“精心设计”的。她们一定要在一些合适的公共场所喝下午茶,为的就是让来回路过的人都能欣赏到她们风姿绰约的样子,以极其优雅的姿势喝上一口茶,吃着一口比指甲还小的饼干。这难道就是最早的“心机女”吗?

喝下午茶的最正统时间是下午四点钟,而且在维多利亚时代,如果要赴下午茶聚会之约,男士必须着燕尾服,戴高帽及手持雨伞;女士则着洋装,且一定要戴帽子以示对主人家的尊重。还有,茶点的摆盘及入口的顺序都有讲究,必须是用三层点心瓷盘装盛:第一层放三明治、第二层放传统英式点心司康饼、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由下往上,由咸到甜开始吃……

10.gif

重庆人喝茶不矫情

还是老茶馆喝起来最对胃口

这个时候,素来耿直、不过分拘泥于规矩的重庆人情不自禁要开腔了:“喝个茶还这么麻烦!规矩这么多,脑壳都大了!喝茶哪用得着分时间!”那可不是!这“矫情”的下午茶似乎不太对大多数重庆人的胃口,重庆人喜欢的是,不管何种天气,约上三五知己,进得一个茶馆,边喝茶边聊聊诗和远方,这才对味!

重庆的老茶馆,充满了市井气和江湖气。在街坊角落里,架一口老虎灶,撑个棚子,摆上木方桌、长条凳,就算茶馆了。而这经久不衰的老茶馆,就是一个好去处。

11.jpg

长亭茶园

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茶馆

长亭茶园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也是重庆历史最悠久的老茶馆之一。当年曾是斯文风雅者常去的场所,老舍、曹禺等名人也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如今茶园中仍留存了颇多文化气息,周边有很多优美的园林建筑。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新华路人民公园内

翰林茶园

隐于磁器口的老茶馆

翰林茶园隐于繁华的磁器口古镇,在历史的建筑里闹中取静。

地址: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白鹭原茶艺馆

融大气和精致于一体

白鹭原内雕梁画栋、大气精致。一跨进茶馆的木制门栏,便恍如踏入世外桃源。

白鹭原的主人崇尚“人品即茶品,品茶即品人”,茶室内茶香满室、古乐悠扬,你可以在这品茶赏艺悟道,回归清净自然的和谐恬静。

地址:南岸区南坪西路66号金阳重庆映像步行街内

12.jpg

嶺上壹号茶社

俯瞰重庆江景的好去处

嶺上壹号茶社,单听名字就充满着幽雅别致。

这家茶社位于鹅岭公园文创公园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嘉陵江的美丽风景。茶社依坡而设各式茶座、茶室,别有洞天。这里还设有国学馆,适合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地址:渝中区鹅岭正街二厂文创公园内

13.jpg

茶掌柜

独具特色的复古式建筑

茶掌柜位于鎏嘉码头商业街区,店内仿古装修,古朴而不呆板,精致而不纤细,大气而不浮华。

这里的茶艺师素质都很高,培训很到位,言谈举止体现出一名茶艺师应有的专业性和服务性。

地址:江北区鎏嘉码头B区

14.jpg

重庆饮盖碗茶暗语大揭秘

虽说重庆人喝茶在时间上在茶叶上没有多大的讲究,但在盖碗茶具的摆放上是有讲究的。每一种茶阵,都蕴含了各自的暗语。

15.jpg

茶盖朝下靠茶船含义:堂倌,我要添水

用这种方式请堂倌单独为客人添水,一般只能添两次。如果你想要堂倌给自己第三次添水,那就只有等到茶馆给所有茶客统一添水时才行。

茶盖上放片树叶含义:暂时离开,莫收盖碗

老茶馆一般是先付钱后喝茶。客人有事想暂时离开,可以在茶盖上放个小东西,火柴、石子甚至树叶都行。

茶盖朝外斜靠茶船含义:外地人,有困难求助

如果外地帮会的人遇到什么困难,需要找本地帮会的人寻求帮助,就会如此摆放茶具。堂倌看到暗语后便会在茶馆里寻找,介绍双方认识。

茶盖立起放茶碗旁含义:钱没带够,要赊账

喝茶时忘了带茶钱,如有朋友在场,为了避免尴尬,可以此示意茶馆老板,先赊着茶钱,改天再补。茶馆老板也懂得,不会点破,给客人留面子。

茶盖朝上放进茶碗含义:喝完茶了,可以收桌子了

这表示通知茶馆老板,你喝完茶走人了。

中式下午茶最好这样配

绿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青茶,传统茶的世界可谓色彩缤纷,如果你想在家里讲究一点儿,再配上各式精致的点心,好不惬意!老一套的说法讲究“甜配绿(绿茶),酸配红(红茶),瓜子配乌龙“,细细想来倒是不无道理。

西湖龙井+绿豆糕

16.jpg

正宗的西湖龙井本身就带有豆香或是板栗香,尤其是这款明前采制的西湖龙井,外形扁平秀挺,泡开后芽叶嫩绿成朵,香气呈嫩豆香兼清香,入口顺滑清甜。有茶客常说茶越好,各类元素含量越丰富,喝完后饿得就越快,这时候备些绿豆糕是很有必要的。

绿豆糕是地道的中式点心,好吃不贵,既上得了台面也符合大众口味。原味的江南小点绿豆糕,平整方正的外观,长度只有一指节大小,造型精致小巧。色泽呈自然的豆黄色,豆香味浓郁,口感绵密细腻,略微偏甜,配上绿茶食用甜度倒刚好。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绿茶中的有些成分有利于消解糖分和脂肪。所以爱吃甜食的朋友搭配绿茶,既不必担心腻口,还可以保持身材。

滇红+话梅

17.jpg

云南凤庆地区所产的大叶种红茶,其特点在于花香浓郁,又有焦糖香,层次丰富。入口柔滑,比之其他红茶,它有大叶种红茶“醇厚”、“回甘持久”的优势,更适合做下午茶。

如前文所说,大叶种的滇红饮之浓香醇厚、甜润度高,搭配酸酸的话梅倒挺合适的。洱宝话梅是云南当地的牌子,这款肉质不厚但很有嚼劲,渍得很入味,酸甜度正好,可以中和滇红浓香醇甜的滋味。

冻顶乌龙茶+香瓜子

18.jpg

冻顶乌龙茶的香气没有普通乌龙茶茶浓郁,偏清新淡雅,闻之有清爽宜人之感,入口甘甜。

搭配这款冻顶乌龙不宜选滋味太重的坚果类小食,原味会比较合适。香瓜子是中式下午茶常备的小食,身形修长、挺拔的瓜子,一般较为饱满,吃起来喷香喷香的。嗑着瓜子喝着茶,听两段相声,聊聊家事,这就是中式下午茶的精髓。

来源:时尚芭莎微信公众号、东方网-东方头条、重庆周末去哪儿微信公众号、重庆茶叶知识网

责编朱阳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