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关于解放西路152号 那些你不知道的历史
04-10 07:08:20 来源:微渝中

一座城市中

与法院相关的历史事件

浩如烟海 繁若星辰

一所法院里

每天流转着发展的脉搏和生存的喘息

交织也好争讼也罢

若将这些孤立的事件串在一起

有命运的颠沛

有生计的辗转

对群体而言 是聚散

对个体而言 是悲欢

解放西路152号

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一座法院?

她为什么会在这里?

这座法院在江河万古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今天

就让我们重新拾掇这个地址下蕴藏的故事

关于“解放西路152号”

渝中区解放西路152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原驻地及成立之地,位于渝中区解放西路、凤凰台街、厚慈街、守备街、响水桥街圈设的区域内。该区域涉诉事务现由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司法管辖。

(红线圈设的区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原址审判办公区域范围)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1997年由该地址迁至渝北区龙溪街道红锦大道58号;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6年由该地址迁至渝北区龙塔街道紫薇支路36号;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由该地址迁至渝中区人民路13号。

(彩色区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过渡搬迁前鸟瞰影像)

在“解放西路152号”这个地址上细数下来先后存在的机构有:

绿营重庆镇右营(守备、游击、都司)署(清)、重庆地方审检厅(辛亥革命时期)、四川高等法院第一分院(民国)、重庆地方法院(民国)、原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1950-1954)、原重庆市人民法院(1950-1954)、原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54-1997)、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1997-1998期间)、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997-2006期间)、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2006-2012期间)。

按图索“迹” 司法审判百年史清代解放西路152号区域

(《重庆府渝城图》局部,艾仕元,1860-1866年,清)

图2中照壁上书“凤凰台、右营、下十八梯”字样,左下方道路为“十八梯”,图3中中心区域“右营都司府”以及对应的“南纪门”、“上十八梯”、“绣壁街”(后与麦子市并为解放西路)等区域显示了清代重庆镇右营署的地理位置信息。从道路信息来看,凤凰台与绣壁街、麦子市(解放西路)大致保持了原本的位置,凤凰台街上口与金马寺横街(后并入厚池街)、浩池街(现厚慈街)、双栀子街(现中兴路下段)相连,下出口是麦子市、金紫顺城街(现解放西路)。

尽管《重庆府渝城图》为非官方编制的地图,且在部分细节上与史实有出入(如南纪门城门非瓮城、牌楼南纪门三字应为南屏拥翠四字),但该图显示出的地理位置信息与城市风貌更为丰富直观。

据可考的历史资料显示,清重庆镇右营署设在现解放西路152号区域。

(《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局部,刘子如,1891年)

图中左下角匾额上书“南屏拥翠”的城门为南纪门,由左向右依次为南纪门、凤凰门、金紫门。贯穿“麦子市”、“凤凰台”的街道为现解放西路,“凤凰台”上方“横街”、“响水桥”分别为现凤凰台街、响水桥街(当前十八梯片区旧城改造,封闭施工中)。解放西路片区地处重庆母城“下半城”,道路与建筑格局基本保留了传统风貌,图中心区域右营都司府,即为市五中法院原驻地。

图为1984年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与审判楼影像,右下角为新修建的大审判庭,中部办公楼仍保留了浓厚的近代建筑风格,整体上仍沿袭中轴线对称布局,极具传统署衙建筑特征。

民国时期解放西路152号区域

(《新测重庆城全图》(民国元年初版九年三版)局部,1912年)

清末改变官制,新设机构以“厅”命名。1909年,清庭设军咨处,外内有总务厅,设军咨使,分四厅各置厅长一人,自此厅长之称渐多。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时期,省级行政机关各部门、省级司法机关都命名为厅,如警察厅、民政厅、高等审判厅、地方审判厅等。民国后,省级行政机关及其长官官名相沿不变,唯司法机关改称法院,主要长官改称院长。

上图中标示有“审判厅”字样的位置即在现解放西路152号区域上。

(《重庆市区街道图》局部(民国三十五年军事委员会军令部第四厅绘制版),1946年)

重庆地方法院档案(全宗号0110)83515卷(1937-1949年)显示:

1928年1月(民国十七年),重庆地方法院成立,设署于现解放西路152号地址上,其前身为巴县审检厅;1944年7月一度更名为重庆实验地方法院,1946年月恢复原有名称。内设乡区民事庭、乡区刑事庭、市区法庭、民事执行处、民事调解处、不动产登记处、公证处、检察官办公室等机构。主管辖区内民事、刑事诉讼审判及公证等事项。

四川省高等法院重庆分院档案(全宗号0109)99189卷(1937-1945年)显示:

1928年1月(民国十七年),四川省高等法院重庆分院成立,与重庆地方法院合署办公,其前身为四川高等审判分厅,成立初期名为四川省高等法院第一分院,1948年8月改称四川省高等法院重庆分院,隶属四川省高等法院,管辖本区域民事、刑事诉讼审判,裁定各地方法院上诉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办理非诉讼事件等。该院管辖重庆、江北、江津、涪陵、永川、合川、长寿、璧山、铜梁、綦江、潼南、南川、荣昌、大足、渠县、邻水、武胜、武隆、北碚等地方法院,并代管四川省第二监狱。内设四个民事法庭、三个刑事法庭、执达室、看守所、重庆市公设辩护人室等。

(《民国三十五年重庆街道图》局部,1946年)

图中红线标注“審判所街”实为“审判厅街”,现为解放西路142号至156号路段,市五中法院原驻地解放西路152号即在此处。

1984年,时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拆建过程中出土民国时期法律碑文。

1950年1月重庆市人民法院大门影像。整体建筑呈现民国时期建筑风格,1937年11月至1946年5月,重庆作为中国战时首都,1940年9月至1949年11月,重庆也是中国的陪都,院门设垛口射孔,具有“平战结合”的功能考虑。

1949年,重庆解放

1949年12月,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重庆地方法院、四川省高等法院重庆分院。

1950年1月,设立重庆市人民法院。

1950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挂牌成立,驻地设于重庆市人民法院内,即解放西路152号原五中法院驻地。照片右侧门牌可见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字样。

1954-1985年,原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54-1997)办公楼。

1983年,原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54-1997)办公楼一隅。同年12月,在原办公楼址上拆建新办公楼。

1986年,原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54-1997)新办公楼建成并投入使用。

1990年,原四川省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1954-1997)办公楼影像。该办公大楼一直沿用至2012年,主体建筑外观上无较大变化,仅在法院机关大门附属建筑上搭建了一层办公用房。

1997年,重庆直辖,同年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解放西路152号法院原址上挂牌成立。

1997年,重庆直辖,同年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解放西路152号法院原址上挂牌成立。

2006年,分设建院的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解放西路152号法院原址上挂牌成立。

2012年,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大门影像,同年,市五中法院即将过渡搬迁至渝中区人民路13号。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原址解放西路152号立案大厅侧门影像。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影像。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建筑铭牌。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大法庭等候区内景。

2015年9月15日,最后一批法院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撤离,解放西路152号开始拆除,将成为一片民俗风情商业街区,现在这片区域仍在紧张施工建设中。

在这百年历史里

这里走出了数以万计的法律工作者

如今他们及他们的子孙奋斗在各行各业

依然散发着持中秉正的点点星辉

在解放西路152号

那段未曾忘记的岁月里

记录了城市乃至国家

法治演进的历史轨迹

也是法院人难以剥离的

故土文脉 时代情怀

原标题:关于解放西路152号 那些你不知道的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