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然翡翠和人工处理翡翠傻傻分不清?专家教你两招!
04-09 13:47:1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09134735.jpg

△专家教市民“鉴宝”

在电影《疯狂的石头》中,一块稀世翡翠被掉包,蒙了不少人。如果电影里的这些人上了这堂课,那就没那么容易被蒙了。

近日,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重庆市金银珠宝饰品行业协会联合成立的珠宝首饰培训中心首次开设公开课,面向市民免费培训珠宝首饰鉴定。

如何鉴别翡翠的真假?

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秦俊,就在现场教了大家两招。

第一招

看结构 用10倍放大镜看翡翠是否天然

downLoad-20190409134731.jpg

△专家教大家用放大镜“鉴宝”

“要辨别翡翠的好坏,首先要看清翡翠的‘真身’。”秦俊说,翡翠是由以硬玉为主的多种细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

由于翡翠所含微量元素不同,翡翠呈现出了丰富的色彩。但也因如此,部分矿物质也影响了翡翠的颜色和透明度。为了去除翡翠中的这些杂质,让它有一个好的卖相,一些翡翠经过了人工处理。

downLoad-20190409134718.jpg

△天然翡翠表面

秦俊介绍,行业内一般把翡翠分为“A货”、“B货”和“B+C货”。所谓“A货”,指的是天然翡翠。“B货”和“B+C货”,指的都是人工处理过的翡翠。

其中,“B货”是指经过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这样的翡翠因为经过强酸浸泡处理,结构松散。

downLoad-20190409134720.jpg

△人工漂白填充处理过的翡翠表面

秦俊在现场指导市民将一件翡翠样品放在台灯光照下,用10倍放大镜观察。结果透过放大镜,可见翡翠表面及内部沿矿物晶体间形成溶蚀。“这就是强酸浸泡处理后产生的溶蚀凹坑或蜘蛛状网纹,是典型的‘B货’。”

秦俊又将一件天然翡翠放在同样的光照环境下,用10倍放大镜进行观察。天然翡翠的表面比较光滑,没有上述溶蚀凹坑或蜘蛛状网纹现象。

第二招

看颜色 翡翠染色后留有破绽

在市场上,翡翠的颜色,往往是决定翡翠价值的关键之一。

然而,因为翡翠的矿物质成分复杂,导致天然翡翠的颜色存在差异。有的天然翡翠颜色纯正,价值不菲;而有的天然翡翠颜色比较杂乱,影响了它的价值。

为了让翡翠有一个卖得出好价钱的“纯正”颜色,部分“B货”翡翠还经过了染色处理,成为了“B+C货”。

downLoad-20190409134725.jpg

△天然翡翠

如何辨别“A货”和“B+C货”?秦俊拿出了两块翡翠。乍一看,这两块翡翠都上都有鲜艳的翠绿色,颜色纯正,看不出太大区别。

downLoad-20190409134723.jpg

△染色处理过的翡翠

“仔细看,它们其实是有区别的。”在台灯的强光照射下,“B+C货”由于染料沿颗粒或裂隙进入翡翠,所以看到染色的颜色呈丝网状分布。

“这就是翡翠染色后留下的破绽。”秦俊说,翡翠人工染色是利用了翡翠漂白、充填处理后产生的细小裂绺进行的。“因为翡翠特殊的结构特征,这样染色产生的效果就像是一滴墨水滴在面包上,染料会在较大的裂绺沉淀,会沿内部结构颗粒分布。”

据了解,珠宝首饰培训中心将陆续开设各类珠宝的培训课程。市民如果想要学习更多的“鉴宝”技能,可以拨打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话:13635444447进行报名咨询。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