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美好的一天:始于早餐,终于夜宵
04-09 07:08: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身在重庆这个美食大都市,你一天吃几顿饭?早餐、早午中间的加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掰起指头数一下,至少六顿,但面对火锅、小面、烧烤等数不胜数的美食,你是不是觉得这六顿根本吃不过来,恨不得一天有72个小时!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这早餐是一日三餐之中最重要的,吃得好、吃得美味、吃得高兴,就可以让你一整天活力四射。而对于夜生活丰富的重庆人来说,没有夜宵的夜生活是不完整的。那说到吃夜宵,吃还是不吃?胖还是更胖?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大问题!但就算再怎么纠结,到最后那空虚的胃还是不得不屈服!大嚼一顿夜宵后,满足之意才油然而生,方才觉得这一天没有白过。

虽然每天要吃的“餐”有那么多,但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大多数人心目中最重视的两餐——早餐和夜宵。

1.gif

早餐篇

记忆中的老重庆,有很多开着门儿的、挑着担儿的、摆着摊儿的早餐店,在大街小巷中的每一个清晨伴随着一声声吆喝声,为我们带来美味的粮食,唤醒了我们全身的细胞。但随着时间的流转,有的小店渐渐失去了往日的门庭若市,有的则彻底销声匿迹。虽然如此,但各色传统早餐却依旧是大家每天必不可少的追求,但有的早餐却日益淡出重庆人的视线。

油茶

2.jpg

油茶,重庆人的情怀早餐。由米糊糊、馓子、油酥黄豆或花生、大头菜碎,加上盐、花椒面、油辣子、味精、葱花等和匀而食,麻辣香香的,非常好吃。

曾经有段时间网上都在找重庆哪里有卖油茶的店,可想而知,油茶对于重庆人的记忆是多么深刻,只是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越来越少见卖油茶的。

在曾经的老山城一张小桌,几只矮凳、一碗油茶、三五老友……凑在一起就是一顿早餐,即使是在最窘迫的日子因为这碗热腾腾的油茶也变得暖心起来。

糯米团

3.jpg

糯米团,重庆最经典的早餐之一。糯米擀成薄薄的一张面饼,在上面放点榨菜,夹一根油条,卷成一个团子,蘸上白糖、黄豆粉,就这样美味纯正的糯米团就完成了。

油条很脆,白糖很甜,黄豆面很香,一口下肚,甜而不腻,很巴适。在每个匆忙的早晨,拿着糯米团去坐公交车,是老重庆人常见的景象。

白糕

4.jpg

白糕,也是重庆人喜爱的早点之一。记忆中对于白糕的印象还是小时候跟着大人去菜市场,老远就能闻到白糕的香味,或者天没亮,就有人推着推车挨家挨户地卖白糕。

白糕的味道有着天然的大米清香,甜中有回味,老少皆宜。刚从锅里取出来,冒着热气的时候最好吃,一口咬下去,带着绵软的滋味在嘴里化散开来,那种满足感,现在已经很难体会到了。

糍粑块

5.jpg

糍粑块,是老重庆人早餐里最常见的一种米食。

把用糯米、花椒、盐做好的糍粑块坯子放进一大锅油里炸,没多久,色泽金黄、皮酥内软、香脆味美、咸鲜微麻的糍粑块就出锅了。

熨斗糕

6.jpg

熨斗糕,是充满城市回忆感的经典山城早点。把调好的面糊倒进模具里面,在师傅手里翻转几次,就变成了圆滚滚的小胖子。

新鲜出炉的熨斗糕,表皮焦脆金黄,内里软软糯糯,咬一口就有热热的白气溢出来,若是在薄雾的山城冬季,更会从手里暖到心里。

三角粑

7.jpg

三角粑,以大米为主料,用特制的锅将米面反复煎烤而成的,形状像一个直角三角形,故取名三角粑。

刷油、倒浆、盖盖、翻面,几分钟,一锅外焦里软就出锅了。

刚刚被烤得金黄的三角粑,拿在手里还滚烫着,趁热咬一口脆脆的粑,不但有稻米的香味,还有一种油煎的香味,香脆酥甜融为一体,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满足感在嘴里弥漫开来。

依稀记得小时候看见卖三角粑的推车就迫不及待地要去买一个,那个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吃不完的三角粑了。

烧饼

8.jpg

烧饼,并不是北方人独有的。在重庆,烧饼很早就出现在早餐桌上了,只是现在很难在大街小巷里见到传统的老式烧饼摊。

以前的传统老式烧饼是在一个大烤炉内烤的,烤好后就直接放在炉子的边缘,刚出炉的烧饼最好吃,外层酥脆,内里软绵。一般都是咸、甜两种口味,面上撒了少许芝麻,在冬天吃上一口热络的烧饼,全身都暖和了。

豆腐脑

9.jpg

豆腐脑跟油茶一样,需要油酥黄豆、大头菜碎、葱花等配料与嫩白的豆腐混合,才能成就一碗热腾腾、喷鼻香的豆腐脑。

10.gif

夜宵篇

傍晚,结束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松开紧绷了一天的神经,约上三五好友,去那家你们常吃的馆子,点你们吃了无数次都不会厌的菜,小酌几杯,好不惬意!

吃完、结账、走人?

别着急,这仅仅是晚餐而已,相信很多重庆人在吃晚餐时,就已经开始约下半场了——去哪里唱唱歌,然后大吃一顿夜宵。

问题来了!混迹江湖多年,吃过那么多夜宵,到底谁才是夜宵界的扛把子呢?

烧烤

上榜理由:世界上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事

11.webp.jpg

重庆的烧烤注重调料,不是单薄的孜然粉加辣椒粉,而是辣椒花椒孜然榨菜折耳根等等齐上阵,每一口都在刺激你的味蕾,烤鱼、烤脑花、烤鸭舌、烤肉串、烤扇贝……每一样都在挑衅我昨天刚立下的减肥誓约。

小龙虾

上榜理由:夜宵界小鲜肉,好吃不长胖

12.gif

小龙虾凭借高颜值、好吃长不胖的优势,成功跻身夜宵界一线明星。这个季节的小龙虾格外肥美可口,剥开鲜红的外衣,露出白嫩的龙虾肉,蘸上超级够味的汤汁,Q弹爽口的小龙虾,无法言表的鲜嫩,总之,满足。

火锅

上榜理由:何以解忧,唯有火锅

13.gif

重庆人爱火锅没理由,早饭可以吃火锅,半夜饿了起来也能吃火锅,是不分时间地点的!加班后的疲惫,深夜无法言说的饥饿,都会随着一顿火锅的来临烟消云散。看着沸腾的锅底,烫起毛肚鸭肠黄喉,来几条耗儿鱼,倒上一杯啤酒,慢悠悠地吃喝。这,才叫人生。

江湖菜

上榜理由:有重庆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菜

14.gif

充满江湖气的重庆,少不了江湖菜的传说。在重庆热闹的大排档里,最受欢迎的就是各种重口的江湖菜了。尖椒鸡、尖椒兔、辣子鸡、双椒鱼,还有牙签牛肉、爆炒肥肠、各种卤味……坐在最喧嚣的街上,吃最好的肉,喝最烈的酒,可以撒泼,可以肆无忌惮地笑,吃好喝好就回家睡觉!

烤鱼

上榜理由:没有烤鱼的夜宵是遗憾的

15.jpg

烤鱼可以说是晚餐或夜宵中出镜率比较高的美味了。在重庆,烤鱼的做法很多,有放在纸上烤的,也有就直接串好后放在架子上烤的,甚至还有先烤后炖的……如此一来,烤鱼的口味也多种多样,泡椒的、麻辣的、香辣的、酸菜的等等,配上啤酒或者烧酒,安逸得不像话!

烤鱼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你在里面可以加各种配菜:胡萝卜、藕片、土豆条、洋葱、豆芽……在调料的浸泡之下,这些配菜变得有盐有味,简直是下饭神器!

16.gif

美好的一天,总要以丰富的早餐开始,最后以多彩的夜宵来结束。吃完夜宵的幸福感,是在那瞬间就释放让人感到快乐的多巴胺,也是在肾上腺素飙升后得到的满足感。

总之,早上起得再晚,也要吃早餐!谁要拦着我吃夜宵,就会和ta绝交!

在你心中,最爱的重庆传统早餐是哪个?最无法替代的夜宵又是什么呢?

来源:吃重庆微信公众号、重庆微生活微信公众号、大渝生活百家号、吃在重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