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明小长假共853人拨打120求助 外伤、心脑血管和醉酒人群占一半
04-07 21:40:47 来源:上游新闻

清明小长假,市民在踏春扫墓之余,急救事件较平时呈上升趋势。今(7)日,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清明假期,重庆共有853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10人使用“急视救”系统,其中急救中心本部出车103次,急救类型主要分为醉酒、车祸引起的外伤、感冒、脑出血几大类。

“清明放假,外出聚会吃饭的市民增多,也出现了饮酒不理智现象。”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清明三天接诊人群来看,车祸摔伤等引起的外伤病人、心脑血管疾病和醉酒占总出车数的50%。这主要和假期出行增多、天气变化大均有一定关系。清明小长假期间,市民纷纷利用假期踏青扫墓或外出旅游,常常因不小心导致车祸或摔伤,而近期天气变化无常更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呼吸系统引起的感冒咳嗽、脑出血等。

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随着天气转晴,市民外出玩耍时,不小心引起跌倒、摔伤,一旦出现骨折,除了立即呼叫120、拨打120视频电话外,家人也可做一些简单护理,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比如用树枝等对患处做临时性的固定,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还可以避免晃动造成患者二次损伤。自驾外出和老人出行一定要小心谨慎,老人在锻炼时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

此外,急救人员还提醒市民,目前重庆已进入春夏交替季节,昼夜温差偏大,尤其是对老年人群的身体影响很大,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应当提高警惕,随身携带常用药品。一般越是在节假日或季节交替的时候,越是要防止各种突发疾病的发生。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一定要备好药,如有突发急症,要及时拨打120,或去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