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几个好耍还近的绝美秘境,清明踏青刚刚好!
04-04 07:48: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春天是受诗人喜爱的季节,也是出行、踏青的好时节,清明节小长假近在眼前,你的出游计划做好吗?今年我们就不去人从众的景区了,下面这些又美又冷门的小众秘境一定会深得你心,就在重庆周边,两三天就能打来回!

武隆犀牛古寨

1.webp.jpg

犀牛古寨地处武隆县土地乡天生村,素有 “世外桃园犀牛寨,中国最美古村落”的美誉。

2.webp.jpg

犀牛古寨是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传统古村落,清一色的吊脚木楼依山而建,翘角飞檐,溪水潺潺,修竹掩映,犹如世外桃源般隐藏在美景如画的仙女山上沿沧河畔。

3.webp.jpg

这里的人们善良淳朴,与世无争;这里的风景如诗,人行如画。一个鲜为人知的美好村落充满着诗意的田园风情,被誉为“人间净土、生态福地”。

4.webp.jpg

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

5.webp.jpg

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幅员40多平方公里,海拔1160米,森林覆盖率95.4%,以典型丹霞地貌辅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6.webp.jpg

大圆洞不仅有溪流叠荡于群山中,四处银帘飞挂,八方溪流弹唱,还有奇秀的山峰,茂密的森林,时而云山雾海、时而薄纱绕秀峰,就像一幅天然浑成的山水画卷。

7.webp.jpg

而且大圆洞是开发不完全的风景区,没有啥污染,路况也不错,非常适合户外探险、洗肺、爬山……让你尽情呼吸的大自然的气息!

8.webp.jpg

黔江土家十三寨

9.webp.jpg

土家十三寨沿一条清澈的板夹溪分布,两岸群山高耸,森林茂盛,民居依山临水而建。

10.webp.jpg

在这里,土家人以自己的生产生活方式世代繁衍生息,独特的民族风情存留千年。

11.webp.jpg

所有的寨子,都是背靠青山,面朝溪流。木板木架结构,木起瓦盖,是十三寨建筑的最大特色。

12.webp.jpg

这些土家吊脚楼虽相聚成寨,抱团而居,但大多数居房又各自独立。

13.webp.jpg

房形样式也不尽相同,有横排三间的、有全四合院的,但是看上去都很漂亮。

14.webp.jpg

吊脚楼下,主要用于做猪羊牛栏圈、厕所和堆放柴禾。农具一般挂在室外,杂物和粮食多放于楼上。

15.webp.jpg

由于高山峡谷的围绕,溪水的流动,使这里总是四季如春,仿如一片人间仙境。

16.webp.jpg

铜罐驿古镇

17.webp.jpg

铜罐驿,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依傍于长江黄金水道,曾与鱼洞驿、木洞驿并称重庆三大水驿站。

这里有长江三峡之一的“猫儿峡”及长江奇观马脑壳。古有说法“金剑斩龙脑,铜罐煨仔鸡”,铜罐驿因此得名。

20.webp.jpg

残存百年的临江老屋、整齐光滑的青石板老街,两旁是早已人去楼空的民屋。

21.webp.jpg

铜罐驿经历了历史的兴衰演变,却仍保留着属于她的独特韵味,一踏上古镇的青石板路,仿佛时光回溯,瞬间又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时光里。

22.webp.jpg

白云观

23.webp.jpg

白云观风景区位于綦江区石角老瀛山,距市区80公里,最高峰马脑峰海拔1354米,白云观海拔1085米。当年是西南三大道教场所之一,香火旺盛。

24.webp.jpg

喜欢徒步的小伙伴一定要走走白云观。白云观既是著名道观,也是历代文人赏景的最佳之地。传为老子修炼遗址。明嘉靖年间江西道士杨常符游访至此修建道观,因挖地基时拾得一石砚,上刻“白云”二字,故以此命名。

25.webp.jpg

白云观所在地峭壁千仞、山势雄峻、白云缭绕、状类蓬瀛,犹如仙境一般。景区有雄、奇、险、幽之特点,孤峰突兀、峭壁千仞、山势雄峻、环境清幽,是众多驴友踏足之处。

26.webp.jpg

白云观附近有参天石笋、南崖仙弈、洞天玉井、琼枝连理、飞泉喷玉、梯步鸣琴和崖波双鲤等景观,还有碧波荡漾的瀛峰湖。

27.webp.jpg

沿白云观石径直上,山间石碑上刻有文字,题材多样、内涵丰富。沿途修有观景台、休闲阁、道观大门类似拱桥的石梯、悬崖旁边的水井一大景观。

28.webp.jpg

白云观外面还有一个悬空观景台,在这儿也可以俯瞰山下全景,不过大家要注意安全,不要随便在观景台上蹦蹦跳跳。

29.webp.jpg

白天攀白云观,站在山上,吸引眼球的是山下的梯田,阡陌原野尽收眼底,更有村庄坐落其中,田园风光无限。夜晚,满山农家的点点灯火与烁烁繁星交相辉映,形成了天地同辉的盛景。

黄葛古道

如果说只想抽出一天踏青游玩,又不想逛公园、看春花,就想享受一份古朴的宁静,那就选择承载无数历史、无数故事、无数乡愁的黄葛古道吧。

古道,由来已久,指的是古时人们行走的道路。《隋书·地理志》称“古道繁织、逶迤远上”;唐代诗人李端的“古道黄花落,平芜赤烧生”;李白的“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古人对古道的描述,不仅说明了古道在中国具有悠长的历史,还描绘出古道诗意的风景,道出了古道人生的冷暖和苦乐。

32.webp.jpg

黄葛古道

重庆的古道有多少?有的说有十大古道,也有的称有二十条左右,究竟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但是按大方向来分,总括有四条:即往西的成渝古道;往北的嘉陵古道;往东的川鄂峡路;往南的川黔古道。在这四大古道中,保存最完好的就数通往云贵的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是重庆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古道, 也是重庆文化底蕴最厚重的一条古道,凝炼了千载巴渝文化。古道始于唐朝,直到明清,一直处于鼎盛时期,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誉为重庆的“丝绸之路”。古道承载着代代重庆人的记忆,传说故事刻印在古道上的青石上、绿苔间、瓦砾中,一寸一景里,穿过历史的痕迹,将岁月的年轮,点点滴滴刻印在了人们的心里。

33.webp.jpg

黄葛树

黄葛古道,得名于古道旁的百年老树——黄葛树。黄葛树,寿命很长,在重庆的大街小巷,百年以上的大树几乎比比皆是。“黄葛”一词最早见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的记述:“江水迳阳关,又东右迳黄葛峡,又右迳明月峡。”黄是“老树“之意。“葛”在《诗经》中就已有存在,《诗经·周南·樛木》曰:“南有樛木,葛藟累之……” “葛”由“老树葛藟”演化而来。宋、清以来,各地方都有记载,说明巴蜀之地一千五百余年前就有黄葛树了。

34.webp.jpg

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起始于南滨路的渡口,是很多重庆人熟悉的一条古道,也是很多重庆人踏青都会选择去的一条古道。古道呈丫字型蜿蜒而上,在山顶黄葛桠口汇合,全长约4公里。再往前走,经老厂铺、过泉山桠、下三百梯出界,直到云、贵。古道清幽,被岁月磨得光洁,斑斑驳驳之处,点点青苔鲜活。数百年来,无数背夫和马帮曾在这条古道上流转,无数的名人墨客在这条古道上低吟浅唱。

“野径行无伴,僧房宿有期。涂山来去熟,唯是马蹄知。”据史料记载,白居易被贬谪忠州(今忠县)作刺史时,路经渝州(今重庆),听说长江旁的南岸及涂山(今南山)的美景之美,遂下船登岸,沿一条依山的郊野小路攀登,夜晚借宿在道路旁的一座庙宇内,应和尚所求,写下此诗。历史已经久远,无法考据,如若真是,那么诗中提到的郊野小径,便是现在的黄葛古道。诗中提到的马蹄声,就是说的黄葛古道上来往驮运货物的马帮。

35.webp.jpg

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是由青石板一阶一阶铺成,到底有多少阶,不可知。石是取自山中坚硬的山石,人工琢刻成石板或石条。石板铺于路面,石条砌成石栏,依山就势铺出一条古道。道宽四至五米,不仅行人可走,还能通行马帮驮重的骡马。

36.webp.jpg

走在古道上的马帮

至今,在重庆还传唱着一首关于古道、关于马帮的民谣:“储奇门过海棠溪,抬头望见百斗梯,牛儿打架鹿角场,鹅石板盖铺界石……走起走起到贵州。”这首民谣见证了,当年古道的样貌,也记录了马帮行走古道的路线图。

老重庆商业发达、物资丰富,客商将川江采集而来的货物,打包装运,乘渡船到南岸的渡口,换上骡马或人力,由此开始漫长的徒行苦旅。经黄葛古道,在到达云贵之后,换回珠宝、茶叶和药材等,再从原路返回,过黄葛古道,回到重庆城区。这一来一往,风吹雨打,一路的艰辛,一路的希冀。其中的悲喜,只有走在古道上的人才清楚。

37.webp.jpg

走在古道上的背夫

走在古道上的各帮骡马队各有各的名号,有用居住地取名号的,如晏家湾、刘家坡、陈家场马帮。有以姓名或绰号取名号的,如王暴眼、厥牙巴、大喉咙马帮等。马帮的标志各具地域特色,如云南马帮驮货上路后喜欢插红旗,而贵州马帮喜欢打緑旗,旗帜上用五颜六色的丝线绣着各自的名号。赶马人驮货上路,少则十多天,多则四五十天,要自备干粮,自带碗筷、簑衣、斗笠、骡马的草料等。

38.webp.jpg

走在古道上的马帮

古道沿途有正驿站和小驿站,能为赶马人提供服务。正驿站也称大站,备有马房、槽道、水草,为马夫和骡马提供食宿。古道上最大、客流最多的大站数老厂驿站,也是现在遗存下来的最后的马帮房。小驿站只管马夫骡马住宿,不提供餐饮和骡马草料等,均由马夫自理。

到了民国抗战时期,重庆作为陪都,黄葛古道上的南山,成为了国民党决策指挥的中心。古道通往云贵,自然而然成为了战略物资的重要运输通路,成为远征军将士入缅作战的必经之路,成为了战时躲避战乱的隐蔽居所,孔祥熙、于右任、连战等众多名人都曾居住于此。其中最被人乐道的是台湾女作家三毛,1943年就出生在黄葛古道上的黄桷垭。由此还有了这样一首顺口溜:“黄桷垭,黄桷垭,黄桷垭下有个家;生个儿子会打仗,生个女儿写文章。”

39.webp.jpg

如儿童般嘻戏的三毛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川黔公路替代了古驿道的功能,自古穿行于川黔盐茶古道的马帮逐步成了历史记忆。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黄葛古道依然还在使用。每逢周日,黄葛桠口的老街,山下的居民便上山赶集,在古道上,有徒步的、有挑棒棒的,人来人往,很是热闹。山上有清澈的山泉,走过古道的人都会在路边双手掬上,喝上一口,清凉解渴,沁人心脾。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黄龙公路通车,黄葛古道从此归于沉寂,从人们的视野和脚下渐渐隐没了。

40.webp.jpg

曲径通幽的古道

现在,黄葛古道作为休闲步道,古道上可探游的太多。1000多级台阶蜿蜒山间,从海棠溪拾阶而上,山势逐渐陡峭,走过天梯云栈,爬上老君坡,直到黄葛桠口,一路可看到杨家山、白莎墓、老君洞、文峰塔、老街民居、三毛故居和德国使馆等多个自然和人文景观。坐在玉皇殿顶楼走廊的长凳上看日落重庆,这种感觉难以言述。隐匿于茂林修竹深处的黔南义庄,和古道若即若离,另辟蹊径翻山越岭再与官道相接,充满了神秘色彩。

41.webp.jpg

神秘的义庄

黄葛古道上,还保留了许多原味原汁的重庆老味道。有家不错的牛肉馆,有家200多年历史的醪糟,有泉水鸡,泉水豆花,老火锅店,等等。春天来了,爬上黄葛古道,到山上挖野菜,合着面糊煮熟吃,那叫一个美味。爬坡累了,依门而坐,来一杯盖碗茶,与主人摆几句驿道和马帮的龙门阵,也是相当畅快的。 

42.webp.jpg

美味的醪糟

参天的黄葛古树下,青石板路被往来人群磨得水亮,仿佛记录着这条古道的历史与辉煌。斗转星移、日月交替,如今,马帮不在、客商不来,古西南“丝绸之路”也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即便如此,这里也依旧是重庆最负盛名的古道,于重庆人而言,是刻骨铭心的乡愁,是挥之不去、深入骨髓的记忆。

43.webp.jpg

西风瘦马,黄葛古道

来源:慈云老街微信公众号、大重庆优生活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