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家陵园推出“代客祭扫”,你怎么看?
04-04 06:20:4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04062200_副本.jpg

△该园清明节在网上推出代客祭扫的业务。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摄

昨(3)日,记者走访发现,重庆已有多家陵园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用一束花、一封信、哀思卡等形式代客绿色环保祭扫。

“代客祭扫”让逝去的亲人在特别的日子不空白。从订单量来看,近一年“代客祭扫”有所上升,除了春节、清明节外,有些人也会在逝者的生日或者一些特殊的纪念日选择“代客祭扫”,其中有家里添丁的,也有梦见亲人后十分想念的,还有想为逝去的亲人办一场微型音乐会的……

这几年,“代客祭扫”曾一度引发人们对孝心的质疑。你怎么看待“代客祭扫”?你会认可这种祭扫方式吗?

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环保的代客祭扫是值得提倡的,其跨时空的特点,弥补了清明节短时间、高密度祭扫集中带来的不便性,既满足了群众缅怀先人,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环保的特点。

downLoad-20190404062204_副本.jpg

△陈代春端着水果去替顾客在亲人墓前祭扫。

“代客祭扫”逐渐得到更多人认可

昨日下午2点,陈代春手捧鲜花缓缓地走到了指定的墓位前,为逝者献上鲜花,然后用白布擦拭墓位。

陈代春是重庆西郊福寿园的业务接待员,她是受逝者亲人的委托免费“代客祭扫”。逝者的女儿身在国外,所以特别委托陈代春向已逝的父亲送去哀思。想说的话,都写在了哀思卡上。

“清明节即将到来,我们受您女儿的委托,送来哀思……”陈代春带着情感读完委托人的哀思,然后把卡片放在了墓位前。一旁,也有工作人员负责拍摄视频,会把整个过程发送给委托人。

“我们不接受烧纸,委托人环保祭扫的要求我们都会想办法满足。”陈代春说,在逝者骨灰入园时,都会登记相关信息和亲人们祭扫的相关需求,像逝者生、忌日以及一些特殊时间节点都会提前询问亲人的祭扫需求,也可“代客祭扫”。

福寿园国际集团重庆区域副总经理邱新介绍,集团在渝的南山福座和西郊福寿园两座陵园,从去年先后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累计免费服务订单80多单,总体呈上升趋势,正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downLoad-20190404062207_副本.jpg

△同事拍摄陈代春受顾客委托在墓碑前替人祭扫。

他们用一封信缅怀逝去的亲人

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也是从祭扫者中发现的需求、找到的灵感。

去年,南山福座的工作人员发现不少墓位上都有亲人们写给逝者的信,这样的寄托哀思的形式本就值得推崇。寄托哀思的同时,不烧纸、不点烛,更环保。另外,也有不少人向园方表达了有时身在异地,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烦恼。

从去年清明节开始,南山福座就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开始整理亲人们想表达的内容,然后代客在逝者墓位读一封信,寄托哀思。

内容多的,是一封信,内容少的则是写在哀思卡上,读完之后都会放在墓位上。

“妈妈您知道吗,您的外孙5岁了,他常常向我问起外婆,说我们有空了还要再去看看外婆……”

“爸爸,请原谅现在的我还是那个疯狂工作的我,至今单身,但请您放心,不久我会解决个人问题,带着女婿来看您……”

翻开代客祭扫的信件,字字句句情真意切。

墓前举办一场微型音乐会

福寿园集团重庆区域推出“代客祭扫”服务一年来,服务内容也从一封信,延伸到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从这80多单的服务来看,时间并不仅限于春节、清明节等特定节日,订单最多的往往是逝者的生日以及一些特殊的纪念日。

今年1月,南山福座就有一场特殊的“代客祭扫”。逝者的生日,女儿因为身在异地,希望“代客祭扫”。

这位逝者生前是一位音乐老师。其女儿说,母亲生前最喜欢去听音乐会,希望能在母亲的墓前演奏一曲她最爱的《军港的夜》。

“代客祭扫”满足了这样的要求,在墓前办了一场微型音乐会。

另外,还有人提出:奶奶生前牙不好,要买蛋糕;爷爷生前爱喝营养快线。也有家属要求,妻子生前最爱玫瑰花等等。合理的要求,“代客祭扫”都会尽量去满足。

其实,“代客祭扫”有其可取之处,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逝去的亲人,并不一定拘泥于特定的节日,更不必逢祭扫就焚香点烛。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