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等了半个多世纪,奉节籍在韩志愿军烈士冉绪碧的家人找到了!
04-03 17:49:25 来源:上游新闻

今(3)日,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了。而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国先后五批迎回58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

这些英雄是谁?他们的亲人在哪?为了帮助英烈们找到家人,今年3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寻找英雄”大型媒体行动,其中就包括为重庆奉节籍烈士冉绪碧寻亲的活动。

冉绪碧的亲人如今在哪里?媒体发布寻亲报道后,奉节县退伍军人事务局立即展开行动,收集线索,根据现有资料反复比对,最终帮助冉绪碧烈士找到了他的亲人。

att_1614552_副本.jpg

一枚印章,镌刻出英雄像

2014年3月28日,437具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2015年3月20日,68具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2016年3月31日,36具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2017年3月22日,28具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2018年3月28日,20具烈士遗骸接回祖国。

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五批迎回589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可以安眠在祖国的怀抱。这些长眠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雄是谁,他们的亲人在哪,退役军人事务部开展了遗物认亲、网上寻亲活动,为烈士寻找亲人,慰藉烈士英灵。

通过对第一至第五批归国在韩志愿军烈士上千件遗物的整理,工作人员找到了24枚可以辨识的印章。这些印章成为了为烈士寻亲的重要线索。在这之中,一枚用篆书写有“冉绪碧”的印章,将线索指向了重庆——根据档案资料记载,冉绪碧,男,重庆市奉节人,1949年入伍,1951年4月22日牺牲。

烈士的英名镌刻在印章之上,英雄的过往也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看到这一消息后,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立即开展寻找冉绪碧烈士后人的活动,奉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当即成立工作专办组,并向奉节县委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启动相关核查和寻找工作,加大为烈士寻亲的力度。

att_1614553_副本.jpg

冉绪碧烈士的侄子冉方章(左)和冉方禄(右)。

一张存根,寻回英雄家乡

冉绪碧来自奉节哪里?3月29日,专办组工作人员来到奉节县档案室,通过查询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存根的方式,找寻冉绪碧的亲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果然找到了姓名为冉绪碧的纪念证存根。

“存根记录了冉绪碧烈士的基本情况以及遗族负责人的名字。”奉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方令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这张存根上,写着冉绪碧烈士于1951年4月22日在朝鲜牺牲,时年23岁,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60师180团战士。在籍贯处,写着“四川省奉节县六区平原村”,遗族负责人为冉启基。

根据这一线索,专办组工作人员来到“奉节六区”如今所处的新民镇,并来到新民镇祖师村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喻安贵的家中,询问是否了解冉绪碧的情况。不过,经过六个小时的多地走访,大家都没有收集到冉绪碧的确切消息。

4月1日,专办组工作人员接到市民热心电话,冉绪碧烈士系现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人。得到这个消息后,工作人员立即动身前往100多公里外的利川市柏杨坝镇,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抵达柏杨坝镇龙兴村16组,见到了冉绪碧烈士的侄子冉方禄和冉方章。

att_1614554_副本.jpg

一句话语,道出英雄事迹

现在的柏杨坝镇,在1949年前属四川省奉节县柏杨区,因行政区划调整于1952年划为湖北省利川县,所以这才出现了冉绪碧烈士的籍贯在奉节,遗属在利川的情况。

4月3日,记者通过电话,与冉方章取得了联系。今年68岁的冉方章表示,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在柏杨坝生活,幺叔冉绪碧的事迹,他们也是以前从爷爷那里得知的。

“我们从小就听爷爷讲,说叔叔冉绪碧是1949年参军的,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光荣牺牲。”冉方章激动地说道,他们虽然与冉绪碧未曾谋面,但叔叔英勇牺牲这件事情他们一直都记在心中。

据了解,冉绪碧烈士家中为四兄妹,他排行老三,大哥冉绪德、二哥冉绪刚均已去世,大哥、二哥共育有七个子女。78岁的妹妹健在,但因身体抱恙行走不便。

得知幺叔的遗骸已经接回祖国,如今又在退伍军人事务部组织的寻亲活动中找到了亲人,这让冉方章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爷爷在世的时候,享受过烈士抚恤金,各级政府也给与了很多关心和扶持。

奉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与利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对接,并将带着冉绪碧烈士的遗属,一起去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亲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奉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