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为人母的95后寻亲:这二十多年并不缺家庭温暖,怀孕后才鼓足勇气
04-03 10:12:25 来源:上游新闻

和所有新晋奶爸奶妈一样,95后妈妈钟露有事没事都会在朋友圈晒晒娃,晒一家人的感情,其乐融融。如果不是宝贝回家志愿者“蜗牛先生”联系上游新闻,很难看出她是一个跟亲生父母失散的孩子。

“生父母弃我不顾,也许有不得已的苦衷。庆幸的是,这二十多年来,我从未缺失亲情的温暖。”1996年,只有七八个月的钟露被人抱养,辗转之下来到现在的养父母家,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哥哥姐姐叔叔伯伯,所有的亲情角色都未缺席。

现在,钟露还当妈妈了,她的宝宝五个月大。从怀孕生子到养育孩子,她受到触动,开始寻找生父母,“他们给了我生命,十月怀胎不容易。”养父母一如既往地宠她,支持女儿寻亲,喊话钟露生父母:“孩子我们帮你养大了,尽力对她好,你愿意来相认,我们就当一门亲戚来走!”

辗转多家的女童,终于找到了有爱的养父母

att_1613242.jpg

△钟露拿着自己小时候的照片

时至今日,一家尚不清楚钟露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可能是铜梁,可能是潼南。

关于钟露的身世之谜,目前确凿的线索来源只有养父母的一门亲戚,遗憾的是,兴许知道个中缘由的亲戚已于五六年前过世。

原本,钟露是被这家亲戚抱养的。其中,还有一段伤心往事。

这位亲戚家住重庆南坪,距离钟露养父母所在的巴南有好几十公里,这家亲戚的女儿怀了一次“葡萄胎”(一种妊娠后的胎盘异常,对生育影响极大),家人为了让她早点走出阴影,有了抱养孩子的想法。

兴许,钟露就是因为这个契机被这家亲戚抱养来的。个中的具体细节,已无从可考,她来到养父母家时,只有七个月左右,除了随身衣物以外,只有一张纸条和一个奶瓶,纸条上说她是腊月二十二生的,奶瓶是玻璃奶瓶,在钟露年幼时摔破了。

这家亲戚让孩子疗女儿之伤的想法没凑效,钟露被抱来不久,女儿就服毒自尽了,之后这家亲戚并不愿意继续养育抱来的孩子。

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家亲戚并没有将抱来的孩子送回,也许是有难言的苦衷,也许是一时找不到送回去的办法。总之,这家亲戚将孩子送到了钟露养父母家,此时,他们家里已经有了钟露的哥哥,比她大9岁。

钟家是普通的农民家庭,靠种地为生,条件也并不宽裕,哪里敢贸然添丁?一时间,他们并没有抱养钟露,邻居听说这事,曾提出抚养孩子,在养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将她送回来了。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钟露辗转了多户家人,最后还是被送回养父母家。

钟家决定,由他们来将钟露抚养长大。养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他们就是觉得,孩子太可爱了,“对着谁都笑呵呵,乖得不得了”,生父母也杳无音信,他们不忍心让孩子颠沛流离下去。

养父母对她视如己出,家人将她宠上天

att_1613241_副本.jpg

△幼时的钟露

虽然是在普通家庭长大,作为家里的小女儿,钟露这二十多年来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钟露的爷爷今年85岁了,身子骨依然硬朗,说起老人家,一家人还有一件趣事。小时候,钟露属于比较“千翻”(重庆话,调皮的意思)的那种娃,在上学时,成绩也不好,作业没完成,老师不让吃午饭。

这时候,爷爷的宠溺就体现出来了。“老师最怕钟露爷爷去吵(沟通交流),但老人家几乎天天中午都去。”在老人看来,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让小孙女饿着肚子,索性就杵着拐杖,到学校给孙女送饭,在家人的记忆中,在钟露学前班和一年级时,老人每天中午都去,鲜有缺席。

从二年级到小学毕业,钟露需要到15里外的学校去上学,走路得一个多小时,需要爬山,还要经过坟地,有时天不见亮就要出发。这时候,爷爷就成了陪读者,要陪她走路上学,直到陪她找到同伴。

养父母靠种地为生,巴南城市开发扩大,养父母的土地变作楼房,他们就到附近工厂干活。从小到大,他们始终将钟露视如己出,养母说,自己有时候气不过,作势要打女儿,都被丈夫拦下来。

“不是说,是抱养的就给她区别对待,无论心理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把她当成了亲生女儿。”养母口中,养父也把女儿宠上了天,几乎是有求必应,“就是要天上的星星,他爸爸也要想办法去摘下来”。

钟露成绩不好, 但养父母还是送她读了大学,表态“只要愿意读,能读,我们都愿意送。”养父母现在住在巴南某小区,钟露虽然出嫁了,家里还是保留有她的卧室,“无论在哪里,她都是我们的小棉袄”。

说到女儿千翻的性格,养母还帮钟露辩解,“他爸爸有五弟兄,哥哥很多,她从小就跟男孩子一起玩,皮实。”事实上,除了哥哥们,叔叔伯伯家也有姐姐妹妹。

体会到做母亲的不易,想要寻找亲生父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钟露就知道自己是抱养来的孩子,对于“不是亲生”的事实,养父母一家也没有刻意隐瞒。这并没有给钟露造成困扰,“很多大人都跟小孩开(不是亲生的)这种玩笑,我起初也不以为意……”

总而言之,和家人踏踏实实生活在一起,感受家庭成员给的温暖,和其他小孩一样,不知不觉就长大了。养父母对她的付出,并不比亲生的少,为了让钟露加入钟家户籍,他们还根据当时的政策缴纳了六千多元罚款,这笔钱在当时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全家为此举债。

上学、就业、结婚……二十多年间,钟露忙着学业、事业和婚姻家庭,养父母家的温暖支撑着她走下去,她曾觉得,自己或者是因为女娃及后脑勺有个包的缘故,害怕生父母重男轻女,害怕他们是因为身体异常放弃自己。总之,很难鼓起寻亲的勇气。

五六年前,那位将钟露抱来的亲戚说,钟露的生母及亲爷爷寻她来了。亲戚与钟露、钟家人沟通,得出几乎一致的意见:完全尊重钟露自己的想法,而且,鼓励她与亲生父母家庭相认。

遗憾的是,这位亲戚说出此事后不久,就告别人世了,寻亲的事也就此搁浅。

去年,钟露怀孕了,第一次亲身体会了一个生身母亲的不易。这时候,钟露开始有了寻亲的想法。她说,“妈妈生我不容易,不知怎地,摸着肚子里的孩子,就想到我当年也是这样,窝在妈妈的肚子里。”

对于钟露寻亲的想法,养父母乃至公公婆婆都表示支持。“多一家人来疼钟露和小宝宝,总是好事,她将有三对父母疼爱,我们也多一门亲戚走。”家人表示,如果生父母愿意的话,大家可以将钟露的缘分延续下去,以亲人身份相处。

钟露相信,生父母也在寻找自己,如果不是,也没有中间人传来的信息了。不过,因为中间环节复杂,且线索基本上算是断了,她才要向更多的社会组织、媒体求助,希望生父母能够看到自己。

寻亲人小档案>>

现名:钟露

原名:不详

出生地:潼南或铜梁,也可能是其他区县

体貌特征:来到养父母家时八个月大,有字条写了出生日期,为“腊月二十二”,右边后脑勺有鸽子蛋大小的包,这包慢慢消散,在上学时还摸得到,现在已消失

其他信息:爷爷兴许是算命先生,幺爸兴许是个棒棒,绰号“矮子棒棒”,传说生父母是农村的,传说搞过铝合金生意,此外还传说家中某个亲戚跟现在的钟露长得很像

若您或您身边有相关信息,麻烦联系上游新闻热线(023)966966,或者直接致电记者17384075028(已获当事人授权),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跟进,帮助这位95后母亲圆寻亲梦!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