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之上海篇 ⑥︱话剧《红岩魂》首次登陆上海 多角度展现烈士风采
04-02 21:12:59 来源:上游新闻

135fd424e18c955fb89aa5defccf88c8.jpg

说起红岩故事,很多人的脑海里,第一时间闪出的就是重庆解放前渣滓洞、白公馆刑讯室内的残忍场景和那场震惊世界的“11•27“大屠杀。但是在今(2)晚上演的话剧《红岩魂》中,观众们却没有看到一场刑讯场景、听到一声枪响。

“在这部话剧里,我希望更多地用温情的画面,用烈士们生前点点滴滴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从另一个角度向观众们展示烈士们的故事。”今晚,话剧《红岩魂》第一次走出重庆,登陆上海舞台,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里,台下观众不时发出的抽泣声,伴随着剧目的层层推进。

downLoad-20190402212848_副本.jpg

△话剧《红岩魂》在复旦大学湘辉堂开演。

通过话剧为烈士们“正名”

“如今说起红岩英烈,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只知道‘小萝卜头’、‘江姐’,但对他们的本名却丝毫不知,因此,在这部话剧里,我刻意凸显了烈士们本来的名字,希望通过话剧的演出,为他们‘正名’。”演出开始前,市话剧院副院长、话剧《红岩魂》的导演梁东华在后台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首次走出重庆的话剧《红岩魂》,在上演前再次进行了修改,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把原本一个人进行的入党誓词宣誓,改为了一场群像戏。

而在这三分钟新加入的环节中,背景屏幕上,由话剧主题曲《我是党员》拍摄而成的MV,将红岩英烈们的群像一一再现。

downLoad-20190402212901_副本.jpg

△市话剧院副院长,导演梁东华。

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改动?梁东华说,入党誓词宣誓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最为难忘的时刻,他希望通过群像戏的表现,进一步带给观众们更为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影响,带来更为有冲击力的观看感受。   

数百位英烈牺牲在了重庆解放前夕的大屠杀中,但在当晚上演的话剧中,全场只再现了“小萝卜头”宋振中牺牲的场景。

说起这样的处理方式,梁东华表示,大屠杀和对红岩烈士们的刑讯逼供是许多观众们都耳熟能详的环节,但对烈士们生活和工作的点滴细节,却有太多人不够了解。

“话剧的上半场,我们着力展现了因为共产党内腐败分子的叛变,所引发的一系列共产党员被捕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不仅有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同志们之间深厚的战斗情谊。而话剧的下半场,我们则集中展现了烈士们在狱中通过各种各样方式与敌人斗争的细节,展现了他们用坚韧的意志抵抗肉体的痛苦,展现烈士们在生命最后一刻,与家人的告别,对祖国美好明天的期盼。”

downLoad-20190402212857_副本.jpg

买来各种各样图书研究江姐原型的一生

红岩故事,自然少不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江姐。市话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话剧《红岩魂》中江姐的扮演者薛玲担起了这个经典形象的塑造者。

在当晚演出前夕的后台里,薛玲一边来回踱着步子,提前将自己带入角色之中,一边口中念念有词地背诵着每一句台词。

downLoad-20190402212841_副本.jpg

△市话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话剧《红岩魂》江竹筠扮演者薛玲。

塑造江姐有压力吗?薛玲说,没有,因为她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解这个角色,“不仅书店里有关江竹筠的书我全部买回家读了好几遍,就连地摊上出现的老版红岩图书,我也淘回了好几本。”

扮演江姐越久,薛玲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越深,“我原来觉得,作为一名母亲,江姐与儿子告别的场景一定是最为让她激动的时刻,可是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江姐最为激动的时候,应该是她在狱中获悉新中国消息成立的那一刻。因为在这时,她终于看到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实现,她终于看到祖国强大的未来正在开启。”

但是,每次演到与儿子告别的那一幕时,薛玲仍然会在台上哽咽,“烈士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血肉亲情,他们不是假大空的口号,不是高大上的形象,而是有血有肉和我们一般的普通人,而正是因为信仰的强大力量,才让他们与众不同起来。”

downLoad-20190402212829_副本.jpg

△市话剧院演员,《红岩魂》王朴扮演者刘毅。

继上海之后,话剧《红岩魂》还将前往四川江苏

“这是一部讴歌红岩精神的主旋律作品,是一部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对广大党员、群众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在今晚的演出中,每一段落幕,现场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红岩,是重庆的一张名片。“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梁东华说,话剧《红岩魂》相关工作于2018年3月开始启动,4月初完成了剧本创作,5月初启动编排,可谓一出“新鲜出炉”的大戏。

虽然在重庆已经上演了十余场,但是此次上海的开演,是话剧《红岩魂》首次走出重庆之行,梁东华说,这次,他们将在复旦大学连演三天时间,随后,剧目还将走进四川、江苏等地演出,把红岩精神的独特光芒送到更多的地方,感染更多的观众。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