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丨今年重庆将把310位红岩英烈的精神送回他们的家乡
04-02 15:18:0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2134049.jpg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说了这么一番话: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

虽然红岩联线如今每年有超过上千万的观众,但是我们不能只是请进来,还应该送出去,将烈士的精神送回他们曾经学习、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今天下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让烈士回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革命烈士精神进校园”报告会在红岩英烈王朴、胡其芬、陈以文的母校复旦大学正式拉开帷幕。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书记朱军说,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重庆将把310余位红岩英烈的精神送回他们的家乡。

送烈士精神回家凝聚全国各地群众复兴力量

downLoad-20190402142303.jp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书记朱军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忘了为这一切付出生命的烈士们。”

朱军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宣部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的工作部署,通过开展“让烈士回家”主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让310位红岩烈士的事迹、精神在烈士家乡以及他们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地方生根发芽,世代传承,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310位红岩英烈们的精神,就是凝聚各方力量的最好助力,送烈士精神回家,不仅是把红岩英烈们的精神带回他们的家乡,更重要的是让这些精神能够留下来,并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烈士的家乡口口代代相传。”朱军说。

按照“送得到家,驻得下来,传得下去”的原则,重庆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载体,将红岩烈士的光辉事迹及背后所蕴藏的伟大红岩精神送到烈士的家乡和他们曾经生活、学习、战斗过的地方,充分调动当地群众了解红岩烈士、学习红岩精神的积极性,激发活动地主动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铭记红色历史,永葆斗争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活动将走进各地高校及纪念馆

downLoad-20190402165416.jpg

△活动现场,讲解员讲述红岩英烈的感人故事。

如何让烈士家乡的人们更好地感受到他们当年的信仰和奋斗,红岩联线作出了充分的准备。

朱军说,在报告会上,除了与复旦师生们分享红岩精神的魅力所在,红岩联线还专门梳理出了包括王朴、胡其芬、陈以文三位曾经在复旦大学就读的红岩英烈们的故事,并通过优秀讲解员的现场讲述,通过烈士们当年的生活和工作,再现凝聚在他们身上永不可磨灭的精神。

除此之外,红岩联线还专门请来了王朴烈士的儿子王继志,向师生们讲诉父辈的故事,以及父辈精神对自己一生的影响。

同时,重庆市红岩馆和复旦大学档案馆,还将在仪式现场互赠复旦大学及上海籍红岩英烈的相关资料。

而由重庆市话剧院精心编排的话剧《红岩魂》也将第一次走出重庆,在复旦大学内上演。

朱军说,今天在复旦大学启动的活动,只是“让烈士回家”的第一站。随后,重庆将继续把烈士精神送回包括江竹筠故居、许晓轩故居、黄显声将军故居、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王朴烈士纪念馆、小萝卜头纪念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以及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以及走进红岩烈士曾经就读过的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通过开展活动分享和重温红岩烈士的学习成长经历,以此来鼓励青年学生以红岩烈士校友为荣,以他们为榜样,牢记红岩精神,传承使命。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