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线上“最神秘的人”:最后一班列车停运后开始上班
04-01 11:11:32 来源:上游新闻

每天早上,当你迎着晨曦选乘轨道交通去上班,却不知道在轨道线上有这样一群人,刚刚干完一整夜的工作准备回家。

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轨道停止运营后,沿着轨道线路检测水平、方向、轨距,为第二天的正常运营“保驾护航”。轨道检测人员“昼伏夜出”,乘客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因此被称为轨道线上的“隐形人”。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的“钢轨焊接专家”唐仁佑,就是其中之一。唐仁佑是重庆轨道环线的建设者,轨道环线去年建成通车后,他们并没有马上撤离,而是选择了继续“留守”。正是因为他们每天夜晚的工作,让轨道环线运行更平稳、乘客出行更安全。

最后一班列车停止运营后开始上班

att_1607471.jpg

△唐仁佑和其他检测人员“昼伏夜出”,被称为轨道上的“隐形人”

每天晚上,当人们坐轨道环线回到家中,卸下一天的疲惫准备休息的时候,就是唐仁佑和工友们的工作时间。

25日晚上8点半,53岁的唐仁佑照例在宿舍收拾“工具包”,清点有没有什么遗漏。道尺、轨距块、撬棍……一样都不能少。

唐仁佑住在南岸区弹子石的项目部,每天晚上10点,就要出发到轨道环线现场,提前做准备。等到最后一班轨道列车停止运营,唐仁佑的工作就开始了。

地铁隧道的空间狭窄,夜里更是静得出奇,只听得见脚步声。因为工作期间不能出去,从晚上11点30分到凌晨4点30分,唐仁佑和工友都得在地铁隧道里,一待就是5个小时。

在轨道线上,别看都是钢轨、轨枕这些“大块头”,但仍然要考“绣花功夫”。

唐仁佑拿出道尺,测量轨距、水平,一点都不能马虎。虽然地铁隧道里亮着灯,看不清的地方,还是得打着电筒反复检测。

有的地方需要用轨距块仔细调距,即使是发现1毫米的误差,他也会调得“分毫不差”。

扛着“神器”检测好几公里

att_1607470.jpg

△夜里,唐仁佑带着工具进行轨道检测。

唐仁佑和工友们做的轨道检测工作,不仅是个“精细活”,还是个“体力活”。

起道机、撬棍,是工具里面最重的。唐仁佑和工友常常打趣,称它们为两大“神器”。

唐仁佑说,起道机说起来大家不熟悉,其实就是一种起重工具,作用类似于汽车的“千斤顶”,用于轨道的维修养护作业。

“一个起道机重40多斤,全靠人肩挑背扛,一晚上来来回回要走好几公里。”

不过,唐仁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以前的老式起道机一个重70多斤,现在重量已经减轻了约三分之一。

另一件“神器”,就是撬棍了,在轨道检修及维护中很常见。

撬棍在游戏《半条命》系列里出现过,被主角戈登·弗里曼运用自如,所以也被网友称为“物理学圣剑”。而在唐仁佑的手中,撬棍同样运用自如。

铁质的撬棍40多斤,扛在肩上久了,就会把肩膀磨起一道红印印。

26日凌晨4点半,唐仁佑和工友忙完了当天的检测,走出地铁隧道时,天还没有亮。再过两个多小时,轨道环线又要开始新一天的运营了。

“钢轨焊接专家”的136秒

att_1607469.jpg

△轨道线的水平、方向、轨距,检测项目一个都不能少。

去年刚过完年,唐仁佑就被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从大同铁路客运专线工地,调来参加重庆轨道交通环线的建设。如今,唐仁佑已经在重庆待了一年多了。

为什么挑选了唐仁佑?因为唐仁佑是公司鼎鼎有名的“焊接专家”。

“相比国铁在空旷地带施工,地铁的施工空间比较狭窄。而且,重庆的地形比较特殊,穿山跨江,这对于施工和选材,都是一个挑战”,唐仁佑说。

国铁是“长轨”,一根500米;轨道环线是“短轨”,一根25米。也就是说,同样是建设一公里的轨道,国铁只需要焊接4个“焊头”,而轨道环线则需要焊接80个“焊头”,相当于20倍!

轨道环线建设不仅“焊头”多,为了轨道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还需要更好的焊接方法和技术。

在轨道环线的焊接上,使用了特殊的焊接设备,以及国际先进的工艺。

唐仁佑介绍,焊接一般分为3种方式,即铝热焊、气压焊、闪光焊。轨道交通环线使用了闪光焊,“断头率”更低,精度更高,轨道列车行驶更顺畅。

“闪光焊的温度最高可达1300摄氏度,一般来说,焊接一个‘焊头’时间是136秒”,唐仁佑精确到秒,失误率降到万分之一。

从线路工到专家,他“走”了34年

att_1607472.jpg

△唐仁佑进行轨道检测。

也许你没想到,“钢轨焊接专家”唐仁佑,以前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线路工。从线路工到专家,他走过了34年的“奋斗路”。

唐仁佑的老家在广东清远,曾在老家务农的他,没想到会成为一名建设者,见证中国铁路和轨道交通的发展。

从1985年最早参建衡广复线,到现在的重庆轨道交通环线,唐仁佑已经和铁路、轨道打了34年交道,参与了30多个项目的建设。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了28公里,共有9站8区间。这是唐仁佑参建的第一个城市轨道项目,担任生产经理。

轨道环线五里店至弹子石区段,要穿越拥有“世界第一拱”之称的朝天门大桥。由于大桥是钢桁梁结构,为轨道交通环线预留的通道为明桥面,轨道对线型精度要求高。

唐仁佑全程指导朝天门长江大桥段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编制,优化施工工艺流程,并用了很多“黑科技”。在朝天门长江大桥通车9年后,让轨道环线成功穿越了“世界第一拱”。

2018年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东北半环开通运营,唐仁佑既欣喜又自豪。

现在,唐仁佑负责通车后的夜间轨道线路检测,还将坚持到下个月。如今,唐仁佑被评为公司“最美劳动者”。 

通讯员 刘熙南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