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季短途旅游旺季来了 旅游巴士乱停乱上让人“打脑壳”
03-28 10:23:56 来源:上游新闻

阳光大好的春季是重庆周边游旺季,不少市民选择在此时携家带口、前往武隆天坑地缝、万盛黑山谷或是涪陵大木花谷等地踏青游玩。但是,“赏春”途中,交通带来的问题却不容小觑——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接到市民投诉,主城区几大区域旅游大巴乱停乱靠上下客,令市民很“打脑壳”。

26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中区长滨路、南岸区亚太商谷、渝北区渝通宾馆门口,暗中探访旅游大巴停靠情况。现场怎么样?

长滨路是“重灾区” 想过路得“穿缝”

att_1596548.jpg

△旅游大巴在路边排起了“长龙”

有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爆料:每天早上天刚亮,渝中区长滨路湖广会馆至九码头沿线,旅游大巴上客的声音此起彼伏,让周边居住的居民叫苦不迭。据过路的市民介绍,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八点是旅游大巴上客的高峰。

26日早上7点,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长滨路,在这条双向六车道的马路上,许多旅行社门店分布居民楼一侧。在这些门店门口,数十辆旅游大巴像是“长龙”一般停靠在马路边。

上游新闻记者亲测:最窄的地方,如果想过路,得从两辆旅游大巴车头车尾的夹缝中“穿缝”而过;还有大巴随时会启动,在马路上穿梭,很危险。

att_1596553.jpg

△乘坐旅游大巴的游客

除了渝中区长滨路,上游新闻记者前往渝北区渝通宾馆、南岸区亚太商谷沿线打探情况。根据现场情况来看,渝通宾馆和亚太商谷的情况较渝中区稍好,但也有数辆旅游大巴停靠在这些地方上客。

旅行社私自安排的旅游大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在三个区域注意到,重庆周边短途旅游是乱停靠旅游大巴的“重灾区”。此外,还有一些贵州、湖南、湖北的线路也是通过这些旅游大巴前往。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不仅是这些乱停靠上下客的旅游大巴为周边的市民带来不便,还有一些相关的产业也构成了潜在威胁。

att_1596550.jpg

△有的摊贩将“阵地”搬到了马路上

例如,周边旅行门店在路边乱搭建的“山城一日游上车点”等提示牌阻碍了道路通畅;叫卖山城短线旅游产品的商家,拿着宣传单页在路边揽客;叫卖自拍杆、擦皮鞋的摊位等等,甚至将“阵地”直接搬到了马路上......

不少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坐这些旅行社私自安排上下车地点的旅游大巴,还经常遇到车辆老旧、车上设备不齐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市民吐槽的这种旅游大巴,并不是车牌号渝AG字母的正规客运班车或渝AL的专线旅游包车,而是旅行社使用的社会租赁车。业内人士介绍,这种租赁车车辆价值低、驾驶员未经过培训、素质低,具有较大风险。

提醒:出行认准正规安全的旅游集散中心

相较于乱停靠、乱上下客的旅游大巴,正规、温暖的旅游体验是怎样的呢?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重庆市已有几家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分别位于:四公里、菜园坝、龙头寺、陈家坪、双凤桥等地。

上游新闻记者在四公里旅游集散中心看到,,地下车库、露天客车停车场、室内游客安检区、售票厅、候乘区、检票口、旅游购物区等设施宽敞明亮,各个通道井然有序。在这里,不少游客“一边喝茶,一边摆言字儿,一边等车来接”,悠闲得很,情况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巴适。并且,还有形象气质佳、业务素质强的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咨询、签约、导乘等“一站式”服务。

相较长滨路乱停乱上客的旅游大巴,集散中心内游客等车的待遇有天壤之别。

记者了解到,除了更加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这些集散中心还承载着多元化服务。就四公里旅游集散中心而言,旅游集散中心为旅行社团队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已有十余家旅游企业入驻集散中心,每天有数十条旅游线路百余班旅游大巴发出,覆盖市内多个景区。

游客在集散中心可搭乘旅游直通车前往各景区,并可通过集散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自由享受假期。同时,还为自助游游客和团队游客精心设计特色线路、季节主题游及其相关配套服务,包括代订景点门票、酒店住宿、专业导游、往返车接送等,以优惠的价格提供最专业、最优质的旅游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