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王晋康来渝挖“宝”:希望又出一个“刘慈欣”!
03-26 15:26:1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92795_副本.jpg

3月26日,被称为“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来到重庆市科技馆,在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启动仪式上,和青少年们分享了自己对科学的理解,“希望又出一个‘刘慈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幻作家代表之一)!”

大赛启动

重庆将选出30名选手前往伦敦参加中英对决

据了解,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的主题为“智造不凡”,赛事内容和赛程安排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在继续举办智能硬件科创赛和科技辅导员教案赛的基础上,新增了科幻文学赛、中英STEAM国际创新赛(专项赛)和创意编程赛三个竞赛单元。

“主办方希望通过持续的运营,把大赛打造成‘最具开发价值的青少年科创赛事’。”重庆市科技融合教育学会秘书长彭一平介绍,在科幻文学赛单元,前一百名晋级选手的文章将以王晋康、韩松两位科幻文学界大咖推荐的方式合集出版。

而在中英STEAM国际创新赛单元,重庆赛区30名选手更是会与江苏赛区选手共同集结去英国伦敦参加中英选手的最终对决。

QQ图片20190326154924_副本.jpg

现场分享

王晋康、韩松希望在大赛中挖到“宝”

作为此次大赛科幻文学赛单元的主评审,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和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在现场分享了科幻文学与青少年教育的现实意义,他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期望通过此次大赛挖掘脑洞大开、想象力丰富的青少年作家,希望在比赛中能挖掘出又一个“刘慈欣”。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牛杰表示,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通过共同参与,将成为全市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学习交流的“嘉年华”,成为科创教育理念与科创教育实践经验交流展示的平台,成为西南地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摇篮。

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中心相关负责人向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授予大赛“STEAM教育中国重庆站”称号,并进行授牌仪式。

知多一点>>

韩松:《三体》在别地没出成 重庆给出了三本

王晋康:重庆是科幻文学重镇

启动仪式上,王晋康和韩松还揭密了自己和其他科幻作家与重庆的渊源。

《三体》在重庆一口气出版三本

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的韩松,是重庆人。落座不久,他就透露,“《三体》拿到重庆来,一口气出版了三本。”

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韩松称,之前刘慈欣的《三体》要出版,“最开始受阻,在别的地方没法出版,拿到重庆来,重庆二话没说就一口气出了三本。还是重庆开放、包容。”

对于重庆,从1993年初登科幻文坛到1999年宣布不再参加银河奖评奖,创造了连续6年蝉联银河奖的王晋康直言,“重庆是科幻文学重镇,刘慈欣的书、我的书、韩松的书,还有不少科幻作者的书都是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

故事大王父亲改行写科幻小说

然而说起自己写科幻小说,王晋康连称,“应该说是我儿子逼的。”

原来,在儿子4、5岁时,王晋康就和儿子有一个共同的习惯,“每天晚上我给他念书或者讲故事,不念不睡觉。”即使工作再忙,这个环节也不能少。

儿子十岁时,工程师出身的王晋康突发奇想对儿子说,“我给你讲个科幻故事吧。”这个现编的故事得到儿子称赞,“他问我故事是我看的书还是自己编的,我说是自己编的,他说这个故事编得很好。”

得到儿子的夸赞,王晋康动了把这个故事深化的念头。不久后,他的处女作《亚当回归》出炉,即获1993年全国科幻征文的首奖。从此,王晋康走上了科幻小说之路,一发不可拾。

鼓励孩子们多看多写科幻作品

这次,作为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中的两位来到重庆,只有一个目的。“鼓励更多青少年写科幻作品,让更多青少年看科幻作品。”

为什么会这么看重科幻作品?“科幻文学不是科学知识,不教知识,而是培养对科学的爱,孩子们很小,或许我们不经意浇了一瓢水,他们就长成了大树。”王晋康说。

“不少科技工作者小时候都热爱科幻作品。”韩松刚说完,王晋康就接上了话,“现在30多岁的科学家,好多都是科幻爱好者出身。”

“我儿子现在自己有一个芯片公司,也算是从事科技工作,还是半个科幻圈人,他是我的一个版权代理,自己也出过科幻书。这些都是小时候无意间浇的一瓢水。”

而今年的重庆市青少年STEAM科创大赛,就新增了科幻文学赛。在科幻文学赛单元,前一百名晋级选手的文章将以王晋康、韩松两位科幻文学界大咖推荐的方式合集出版。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