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缸就是云阳人心目中的“兵马俑” 晒文化晒美景晒出了家乡自信
03-26 12:32:43 来源:上游新闻

新0.jpg开栏语:

大美重庆,山水人文。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为深入挖掘巴渝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3月25日起,全市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三大主题异彩纷呈。一个个鲜活的文化故事,一幅幅动人的山水画卷。

即日起,上游新闻将围绕“晒文化·晒风景”活动,以“最是家乡美”为主题,展现活动在网友、用户中带来的网络影响力、传播力,深度挖掘人物故事,展现人们对区县文化、旅游的新认识、新了解,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美妙乐章。

龙缸就是云阳人心目中的兵马俑,晒文化晒美景晒出了家乡自信

飞.jpg

△云阳龙缸

“龙缸真是太美了,那是大自然赋予云阳的礼物。”拿着手机,翻看着上游新闻推送的精美图文,46岁的姜伟笑得格外爽朗。他说,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壮丽的画面,把他带回了家乡云阳。为了让更多的人见识云阳的美,了解云阳的人文,他迫不及待地将文章转发到了朋友圈。

龙缸是我带朋友去的首选

今年46岁的姜伟是重庆市云阳县龙洞镇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便去了外地打工。凭着重庆人的一股猛劲、干劲,他在陕西省西安市扎下了根,办起了建筑公司。

如今,姜伟创办的陕西浩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年完成工程产值近5亿元,所承建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建筑业最高奖项“鲁班奖”,陕西省文明工地“长安杯”,陕西省十佳企业、优良工程等建筑业荣誉。

“现在的龙缸与以前的龙缸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姜伟说,在他儿时的记忆中,龙缸是颇神秘的地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被赋予了很多传奇的色彩,但总体的感觉就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陡峭险峻的崖壁。

现在,龙缸增设了很多供游客休闲娱乐的旅游设施,比如悬挑的玻璃廊桥。姜伟说,当你置身在玻璃廊桥之上,脚下是万丈深渊,那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受,令人战战兢兢。

“只要我带朋友回云阳,龙缸是必去的景点之一。”姜伟说,在他的眼中,龙缸对于云阳的地位,就像兵马俑对西安的地位。

原来还有“文张飞”这个说法

“我也未曾想到,原来我们印象中的张飞还有另外一面。”姜伟说,在《三国演义》中,张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匹夫,但原来还有“文张飞”一说,“以前只知道张飞庙悬挂有很多名人题词和字画,真没想到张飞也曾写过文章。”

姜伟说,上次朋友告诉他,张飞庙的旅游服务越来越好了,听说增加了专业的解说员,给游客讲解张飞庙的故事。“看来,下一次,我再去张飞庙时,也要认真听听解说了,看看这个‘文张飞’究竟是怎么个文法!”

看完故事荟的文章,姜伟又点开了炫彩60秒视频。一出来就是他最爱的龙缸,然后逐步呈现的是恐龙遗址和张飞庙,“太熟悉了,浓缩了云阳的精华。配乐也很棒,古朴而又现代的节奏感!”

姜伟说,这次活动让他通过手机便能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画面,让人精神振奋。“我也会把这些视频转发给更多喜爱云阳的人。”

当好云阳的宣传者和招商员

“你看,为了宣传我们云阳,县委书记都亲自上阵了!”看了书记晒文旅的视频,姜伟说,“我也不能拖后腿,也要当好云阳的宣传员和招商员。”

其实,姜伟早已这样做了。姜伟曾多次说:“老家云阳是我的根!”近两年,云阳龙缸景区是个热门旅游地,姜伟时常带着陕西的企业家到龙缸景区、张飞庙游玩,而且所有费用都是他承担。

去年,龙洞镇将他列入该镇的招商大使,姜伟更是惊喜不已。“这是家乡给我的荣誉,也是重大的使命,促进家乡发展也是我的心愿。”他告诉记者, 他另外引进的项目,现在也在走程序了,不久的将来也将在云阳落地。

姜伟说,近年来云阳大力发展旅游,城市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比如阳光草坪、阳光沙滩和水上公园,这让他的朋友也爱上了云阳。

“我的很多朋友说,云阳是他们养老的梦寐之选。”姜伟说,许多企业家朋友选择来云阳投资,就是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和环境所吸引,而这次“晒文化·晒美景”活动,更晒出了家乡的文旅自信。

反响>>

晒家乡文化和美景:接地气又亲切还长见识

3月25日,重庆各区县“晒文化·晒美景”活动正式启动。

涵盖了“书记晒文旅”专题宣传、“区县故事荟”专题报道和“炫彩60秒”区县文化旅游微视频大赛三大主要活动,每周一、周四各推出一个区县,每个区县的宣传周期为3天,持续至今年8月中旬结束。

上游新闻同步推出了专题展示区,首期“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展示在上游新闻客户端一经推出,不仅迅速成为朋友圈争相分享传播的内容,更引发了上游新闻客户端用户的热烈互动。

网友@永远开心 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在25日晚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上游新闻客户端的“晒风景 晒文化”。“我是云阳人,看到大家都在转发家乡‘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的消息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刚开始的几分钟,@永远开心 还在慢慢看。等退出来后,发现微信朋友圈已经被这一消息霸屏。

不仅如此,还有很多转发重庆日报刊发的《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的文章。@永远开心 说,当他看到这篇文章时,被里面精美的图片和灵动的文字吸引。

他转发时还写道:“书记晒文旅,上游新闻先睹为快!”

短短半小时,@永远开心 分享在朋友圈的内容,获得的留言和点赞数加起来约有100条。@永远开心 说,“我朋友圈里的好友,多数是云阳本地的朋友,可能是这个原因,大家看到我们云阳书记都在晒云阳文化旅游,内容既接地气又很亲切,所以大家点赞评论都很积极。”他指着手机说。

不仅仅是网友@永远开心 的朋友圈是这样,上游新闻记者将这一文章转发到了朋友圈也获得不少朋友转发,他们转发的原因,是被趣味生动的“区县故事荟”所吸引。

网友@践行者 留言道:“我虽然不是云阳人,但因为工作在云阳待了三四年,云阳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践行者 还邀请记者有空去云阳溜达溜达,欣赏云阳的美景。

“耶,原来黑脸张飞还是个秀才所!”@请叫我,暖通哥 说,以前不知道,原来张飞不仅会上马杀敌,下马还可以写文章,真是颠覆了“猛张飞”在他心中的印象。

上游新闻记者朋友圈里还有一大波楹联爱好者,他们被云阳的楹联文化所吸引。“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是有正史记载的第一幅春联,原来只知道后蜀主孟昶,原来题写春联的辛寅逊是重庆云阳人。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晒文化·晒风景”的活动真是巴适,让人坐在家里就能尽赏重庆的大好河山、大美人文。他们还特别期待短片和60秒视频。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