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的声音”做“你的眼” 260名盲童在南山植物园触摸春天
03-25 20:06:54 来源:上游新闻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3月25日上午,南山植物园内,春色满园,一首《蜗牛》响起,引得游园市民驻足、聆听,吸引众人目光的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盲童们。

downLoad-20190325201255.JPG

△盲童们演唱《蜗牛》

今天,看见春天——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儿童和特殊儿童红樱桃春令营“大爱南山 我的声音 你的眼睛”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90名困难儿童和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260名盲童在众多志愿者的陪伴下,触摸春天,“看见”春天。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城管局、团市委、市残联、市校外联、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主办,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委文明办、南岸区教委、团南岸区委、南山植物园、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绿化处、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国本集团、红樱桃义工协会承办。

笑容

与20余万株郁金香一同绽放

对于其他孩子来说,在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观赏五颜六色的花朵,也许已经很寻常,而对于260名盲童来说,这却并不是一件易事。

“同学们,你们面前是一个直径4米的花坛,里面栽种的都是郁金香,红的、紫的、黄的都有,用手摸一摸,感受它们的形状。”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孩子们触摸春天

“看到了,看到了,这朵已经盛开了,花瓣上还有露珠。”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以特殊的方式,“看”到春天,每一次触摸,换来的都是灿烂的笑容。

植物园内,每一位盲童身边都有一名志愿者陪伴,大手牵着小手,你为我寻找春的气息,我在你身后默默跟随。每当有这样的组合路过,正在赏花的市民总是悄悄让开前方的道路,并提醒没有注意到的同伴。

“春天代表生机和活力,春天代表希望和未来。虽然他们无法看见,但我们还是想将最美的春天展示给他们。”重庆南山植物园党总支书记时坚表示,为了此次活动,他们提前半个月做好准备,今天的植物园内共有70多个品种、20余万株郁金香陪伴孩子。

管乐

奏响心中的那份梦想

今天游览南山植物园的盲童中,有几名特殊的同学,陪伴他们的不仅有志愿者,还有小号、长笛、萨克号等“伙伴”。

郁金香丛中,一首《斗牛士之歌》被奏响,有力、雄壮的凯旋进行曲回荡在南山上,演奏者是重庆特教中心扬帆管乐团的几名同学。

“他们中学习管乐演奏时间最短的都有三年了,对于同学们来说,演奏就是梦想。”扬帆管乐团教练周老师介绍,目前团里共有48名学生,但老师就有30名。

同学们学习管乐的第一课就是熟悉乐器,与寻常孩子能够直观看见不同的是,扬帆管乐团的孩子需要用手一点点触摸,从刚接触到熟悉,这个过程要持续一个月。

而除了学习,管乐团的孩子们还在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扬帆管乐团已开展社区演出、高校音乐会等公益展演近40余场。

“音乐给了我们‘看’世界的眼睛,给了我们梦想,我们也要将这份梦想传递,用音乐回报社会。”重庆特教中心5年级学生王太樊说。

诗歌

赞美春天的温暖与爱心

“我不知道是哪一个晚上,一座山的樱桃树都举起小颗小颗的星星,但是我知道你是我的红樱桃......我的爱就从一粒樱桃般的文字开始。”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绿化处的志愿者们朗诵的《你是我的红樱桃》为春日的南山植物园添上一份暖意。

downLoad-20190325201209.JPG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绿化处的志愿者们朗诵的《你是我的红樱桃》

今天,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绿化处共12名志愿者来到现场,这首诗他们已经准备了一个星期。他们表示,为盲童们朗诵,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所有人都很积极,希望通过诗朗诵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傅天琳曾说,红樱桃行动就是一种最好的相遇,是将爱放在心底,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如坐在花下修行,让岁月拥有美好的底色和善良的温度。

在春天诗会环节,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相约春天,走进诗歌的殿堂。

重庆大学音为爱国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为孩子们朗诵了《我的祖国》和《祖国颂》;南岸区黄桷垭小学学生们带来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诗朗诵《祖国,我爱你》,将对祖国深沉的爱融入诗歌中。

downLoad-20190325202326.JPG

△春天诗会现场孩子们朗诵诗歌

“我来自一个平凡的世界,却想拥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辉煌,胜利的彼岸是我追求的梦想,成功的目标是我永远的渴望。”重庆特教中心的同学们则用诗朗诵《起航》给了最好的回应。

电影

让孩子们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

伴随着诗会的结束,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呈上银幕,志愿者们用“我的声音”作为“你的眼睛”,以讲解的方式陪伴山区孩子和盲童“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

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影片的内容,每一位孩子身边都陪伴了一名志愿者,为他们讲解银幕上的每一个画面。

“展现中国的快速发展,我们看着都热血澎湃,希望通过我们的解说能让孩子们获得自豪感,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与温暖。”为了更好地为孩子解说,重庆大学志愿者牛琪和同学们对影片温习了多次。

在亲切的声音中,孩子们惊叹港珠澳大桥的宏伟,感受“复兴号”动车组工作人员的细致,“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

“这些孩子真的就是天使,他们的声音很好听,会唱歌,会演奏乐器,还会朗诵,他们仰头的样子可爱极了,那是对光的渴望,对生命的热爱。”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学生文莉君说,今天陪同盲童小朋友的收获和感触都是巨大的。

“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一开始都是陌生人,他们会不自然的抗拒与退缩,特教中心的老师告诉我,如果你想跟这些孩子打个招呼或者摸摸她,一定要先跟他说‘我可以牵你的小手么’,他一定会大声的说出‘可以’, 当他信任你以后就不会轻易把你放开,直到把他交给他所熟悉的老师,其实他们大部分都很开朗,喜欢说话,喜欢接触新鲜事物,有强大的好奇心,也会问十万个为什么......他们和我们一样!”

关爱

来自社会各界 一直未停下

.在上午活动之前,孩子们在重庆特教中心参加了天安门国旗班主题升旗仪式。下午,又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等地开展了向烈士敬献花篮、听“小萝卜头”故事、读烈士诗词、宣讲国旗故事等活动。前往啦啦童趣城开展职业互动体验活动,晚上在南山一棵树景区观看美丽重庆夜景,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伟大巨变。

而除了现场的志愿者们,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地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看见春天活动预告以及央视直播的这个消息发布以后,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80余个单位联系上主办方要求参加。

天安门国旗班知道这个情况后,特意乘坐飞机来到重庆,与孩子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奥运会冠军李雪芮打来电话表示支持,以个人的名义给18所深度贫困乡镇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球拍;远在福建的恒安集团,给孩子们送来了卫生用品和皮箱;重庆市自然博物馆的馆长欧阳辉打电话,强烈要求加入。

downLoad-20190325202536.JPG

△盲童们在光明小记者的帮助下用手轻轻抚摸国旗

几天前,肯尼亚共和国驻重庆签证中心得知了此次活动的消息,一直关注着红樱桃志愿行动的他们积极联系上来,并为盲童们准备了100副爱心眼镜。

肯尼亚共和国驻重庆签证中心负责人余婵丹表示,这次特意选择了比较可爱的眼镜,希望孩子们带上眼镜后,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够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路人的目光。

活动现场,来自红樱桃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为重庆特教中心送来了30箱女童卫生用品,重庆汉海海洋公园捐赠了20个行李箱及20件衣服。

“今年4月,这些孩子们将出国进行啦啦操比赛,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特意联系了爱心企业为他们提供帮助。”红樱桃义工协会会长罗伟林表示,之后他们会继续关注特教中心的孩子们,并根据他们的需求,联系有意愿的爱心企业进行帮助。

正是因为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今天的南山,格外温暖。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