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丨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03-25 16:40:2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水投集团获悉,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的关键控制性工程3号引水隧洞日前已顺利贯通。这一工程是我国首次采用长距离硬岩微盾构顶管施工技术建设的最长引水隧洞,创造了隧洞工程同类型硬岩顶管施工的世界纪录。

投用后可满足主城380万人供水需求

att_1591492.jpg

3月20日11时,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施工现场,随着2号顶管机刀盘缓缓旋转破“壁”而出,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输水线路3号无压隧洞顶管顺利贯通。

此次顺利贯通的3号引水洞全长3224米,是国内首次采用世界先进的长距离硬岩微盾构顶管施工技术。这种顶管新技术能够一次性开挖长度超过2公里的输水隧洞,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机械振动很小,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影响较小。

此外,采用微盾构顶管技术,单台机械施工日进度可达15-25米。而采用传统的钻爆法,即使在地质情况较理想的情况下,一天也只能掘进3米左右。

重庆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3号引水洞是重庆观景口水利枢纽的关键性工程。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属于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确定的首批PPP投融资改革试点项目。

项目总投资38.68亿元,主体工程主要包括大坝枢纽和输水线路,大坝水库总库容1.52亿立方米。项目投运后,可满足重庆江南新城日益紧张的供水需求,同时承担重庆主城中心城区380万人的生活应急供水任务。

观景口水库力争年内向茶园供水

att_1591493.jpg

今年,重庆水投集团还将有哪些举措?

重庆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重点保证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比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要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初设审批,藻渡和跳蹬水库要在年内完成可研审批。

同时,加快涪陵李渡新区水厂、大学城水厂扩建及配套管网、长寿龙门桥水库配套水厂等供水工程、丰都北岸污水厂迁建工程、巴南忠兴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排水工程等重点供排水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在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方面,观景口水库要在6月份完成下闸蓄水验收,12月底前实现向茶园供水,金佛山水库要在年内完成下闸蓄水验收,马鞍山隧洞工程全线贯通。涪陵红星、巴南龙岗等中型水源工程要完成配套输水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此外,涪陵白鹤水厂、綦江东部新城水厂要在年底通水运行。荣昌、酉阳等5个污水提标项目要在年内建成投运,确保环保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